•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教体局多措并举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

作者:陈世理 周坤 时间:2020-02-06 08:36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字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市教体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指导,研究制定了符合安康实际的线上教育教学教研指导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明确五项措施,及早安排部署全市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一是提高认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以全面抓好疫情防控为中心,切实提高对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早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县区中小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辖区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通过学习强国、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影响,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二是明确要求,科学合理组织实施。要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在已经确定的原计划正式开学时间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不得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同时要积极科学安排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各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要综合考虑课程内容设置、课程进度安排、教育教学方式、学生每天学习时长等因素,重视保护学生视力健康。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确保中小学校科学实施、参与教师规范授课、中小学生广泛受益。
  三是拓宽渠道,全力提供技术保障。要求各县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特点和优势,坚持公益性原则,广泛拓展,遴选确定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平台,积极采取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具备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活动的学校,实施在线教学模式开展教学;不具备条件的县区和学校,要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信息化”专区“教学资源”栏目资源、陕西名师资源库资源和县区内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优质课程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按计划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和课后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同时,通过建立技术支持微信群、QQ群,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效组织实施。
  四是精准发力,全面加强教研指导。要求市县区教研部门要根据线上教学出现的新教情、新学情,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学段的实际情况,组织域内外网络资源,研究制定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的工作方案,指导各学校开展线上备课、上课、作业布置辅导与检查等教学工作,重点加强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统筹和实施,确保教学安排落到实处,复习备考有序进行。各学校要构建线上教学网络空间,优化教学工具和手段,积极主动做好网络资源的筛选工作,为学校个性化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合适资源。
  五是结合实际,抓好中职教学指导。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坚持“一校一策”,把网络教学的重点放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方面,采取学生自学、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等教学方式,组织好学生的学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组建班级微信群、QQ群等公共在线交流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并进行线上集中答疑,教师根据所学内容准备网络在线课程,选择成品资源包或自行录制所授课程资源包,发送到班级微信群、QQ群;学生根据课程表安排在家学习,教师可以通过视频开展在线辅导,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严禁在疫情期间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
  同时,市教体局还安排市教研室、市电教馆根据工作职能,分别制定印发了《关于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技术操作指导建议方案》《关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指导建议方案》,对各学校、各学段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指导、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模式和组织、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技术支撑保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南,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为确保全市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