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27599 发布日期 2020-01-31 16:40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中、省规定,结合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开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安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报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门户网站http://nyj.ankang.gov.cn/查询下载。

  (一)概述
  2019年,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和社会公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及时高效发布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网络信息发布工作责任制度》、《安康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除涉密内容外,及时对农业农村工作中产生的政府信息依法及时予以公开,进一步扩大公众监督领域,增强公开实效,维护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二是落实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主要领导履行重大涉农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配合市政府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接待媒体专访8次,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做好保密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严格把关,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2、强化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明确牵头领导和科室,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责任科室人员为组员的安康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建设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安排,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对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所有栏目内容进行更新、维护、检查。针对错别字、错误链接等问题及时整改,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3、积极开展信息公开。2019年,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搭建传递“三农”信息和互动交流的平台,着力提升安康“三农”工作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媒介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方式,全年各类平台发布信息共计2640余条。回应公众关切,及时解决公众诉求,不断增进公众认同与支持。全年共回复领导信箱信件17个,办结17个,平均办理时长5个工作日,公开信件3个。接听群众热线9个,现场解答3个,形成工单6条,并在3个工作日内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全面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总体表现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程序更规范、获取信息渠道更便捷,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 
  4、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加强新媒体建设。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47084个,网站总访问量763000次,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网站共发布信息903条,“安康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58条,“安康农业农村”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85条。通过通过部门门户网站、农业农村部网站、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市政府网站、《人民日报》客户端、《农民日报》、《陕西日报》、《农业科技报》、《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安康新闻网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公开农业信息140余条。配合安康电视台深入各县区拍摄采访,在《直通政务》栏目播出题为《发展特色农产品及附加品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主体构建完整产业链 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围绕脱贫摘帽重点任务 决战决胜产业扶贫工作》等专题片三期;在“安康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安康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安康农业农村”政务微博等媒介,开展“喜看安康农业这一年 ‘农’墨重彩谱新篇”系列报道,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地展示2019年安康农业农村工作措施及成效。
  5、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门户网站设置有意见征集、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互动功能,方便群众办事服务。网站全年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篇,民意征集调查4期,网民通过部门信箱17条、上年结转依申请公开留言1次,留言、依申请公开办结率100%。
  二)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在安康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单位概况、要闻动态、信息公开、领导信箱、三农论坛、政策解读、产业脱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随机、部门文件等。
  具体包括:本机关职能情况、机关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职能情况、局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领导活动及会议讲话;人事任免事项、职称晋升;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由中省制定、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法规政策文件;综治、产业脱贫、文明创建、城市创建等活动开展情况;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特色产业扶贫、农村环保、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管情况;农技植保、园区建设、富硒研发、科技教育、职业农民培育、市场信息、龙头企业、项目建设、农业科研、畜牧、农机、农经(土地流转)等农业方面的政策、技术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表现为:个别局属单位、科室及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意识不强;相关机制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公开信息的数量、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时效性、针对性、便民性、有效性有待增强。 
  改进情况: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市茶叶局)将按照相关规定,根据有关中、省、市工作部署,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开放的原则,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安康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机制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运用好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便捷群众查阅信息公开、咨询问题等。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系,严格执行发文审查,尽量做到相关文件信息即办即发、及时公开,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与学习力度,增强干部信息公开意识。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充分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政府相关工作信息公开平台,就群众关切的“三农”政策法规、项目实施、产业规划与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产业扶贫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