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27592 发布日期 2020-01-31 17:18
来源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5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重大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目标,以“五型机关”建设在抓手,以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核心,全面提升自然资源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着力加强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充分发挥网站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9年以来,安康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1341条,绩效评估在市级政府部门名列第一。同时,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41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39条。微信微博保障工作日每日更新,图文并茂,原创视频,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新颖美观,关注人数3000余人,每月平均阅读量约2万余次,在新媒体绩效评估中走在全市第一方阵。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为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了解、办理自然资源工作信息,及时修订完善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制度。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集约管理的要求,“网上办事”栏目直接链接到陕西政务服务网,并发布了76项安康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根据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定位,在“主要业务”栏目,增加测绘地理信息版块。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了安康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双随机”监督检查,在全市丙、丁级测绘单位中,随机抽取5家测绘公司作为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被检查单位,并公开了抽查结果。
  (二)推进征地信息公开
  在“专项工作”栏目,链接至安康市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累计发布征地告知书、“一书四方案”、建设用地批复文件及转发文件、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60件。
  (三)城市基准地价公开
  在“信息公开”——“基准地价”栏目发布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康市中心城区2018年城镇基准地价制订和更新调整成果的公告、安康市中心城区基准地价图。
  (四)推进土地相关信息发布
  在“主要业务”——“土地招拍挂” 栏目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9个;在“招拍挂结果”栏目发布招拍挂结果10个;在“建设用地审批结果”栏目发布安康市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件93件;在“土地供应计划”栏目发布安康市本级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住房用地供应计划1件;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栏目发布2019年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目录2个。  
  (五)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公示
  在“主要业务”——“矿产管理”栏目发布矿业权市场出让转让公示1件、采矿权审批结果25件。
  (六)不动产登记信息发布
  在“主要业务”——“不动产登记”发布相关法规政策6件、不动产登记公告160条。
  (七)地质环境信息公开
  在“主要业务”——“地质环境”栏目发布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应急工作预案、相关文件、矿山地质环境公示公告52件。 
  (八)财政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将“财政信息”栏目公开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安康市市本级长春片区土地储备一期项目专项债券2018年进展情况、安康市市本级高新冉家河片区土地储备项目专项债券2018年进展情况、原安康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原安康市国土资源局2018 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原安康市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6项信息。
  (九)执法监察信息公开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曝光全市自然资源违法案件22起,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行政处罚告知书1份。
  (十)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进行正式复函,公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
  (十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开设政策法规栏目,公开党纪党规、组织人事及相关法律法规、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30条,进行政策解读25则。通过“互动交流”栏目,加强部门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回应“局长信箱”“百姓关注”“舆情信息”“政策吹风会”、“在线咨询”68件,及时解释答复群众疑问问题,扩大群众法律政策知晓率,主动赢得群众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十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全面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第三方绩效评估结果,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分析研究,逐项对应提出解决方案,加大建设和维护资金投入,门户网站先后历经6次升级改版和完善,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位居市级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前列,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可靠平台。
  (十三)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受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全部公开9件,部分公开39件,不掌握相关信息4件,其他情况4件,全部按时限已办理完毕。受理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件389件,全部按时办结,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全年收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其中1件驳回复议申请,责令履行3件。
  全年收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经审判机关裁定撤回起诉,
  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9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3

438

11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9

331

3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40

6

行政强制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69968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

10

389

4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8

58

20

10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5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2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0

2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0

1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4

0

4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安康市级部门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但与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与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新规定,与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政务公开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在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优化网站服务、畅通交流渠道方面还需要增强创新精神,要率先在市级摸索、创新出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路子,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社会认知度、满意度;二是高质量的信息化技术专业培训比较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基本通过自学研究,边工作、边学习、边探索、边解决问题,还需加大力度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需加强,网站栏目设置还需更加科学合理和便于操作,尤其是政民互动栏目的设置,要便于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便于群众全面细致了解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政策、办事程序和资料提供,提高办事效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下一步的打算: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编制市级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指南,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切实把《指引》各项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网站运行维护、监督管理、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做实做细政务公开的平台建设。三是加强与省市电子政务办的协调配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加强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管理,对市本级所有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归类,按照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不予共享等进行分类管理和有效利用。五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依托现有门户网站平台和安康智慧治理(i安康)服务平台,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清单,逐步形成政务服务标准化、集约化和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率。六是切实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受理、登记、办理、答复等程序,依法依规按程序引导群众表达合法利益诉求,规范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