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织密织牢“五张网” 打好防疫攻坚战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1-31 09:0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近期,平利县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措施,坚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至上,紧急动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织密织牢“责任网”,全面统筹安排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平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各镇、各部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开展防控工作、发动群众,迅速打响疫情防控人民健康保卫战争。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推进工作,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紧急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县政府及时下达专项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准备。1月25日,陕西省启动了1级应急响应后,平利县迅速发布了3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疫情“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二十条措施,全面实施从严管控。

      织密织牢“宣传网”,强化联防联控
      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强化新闻信息宣传,加强舆论引导,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电子大屏等手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印发《致从武汉等省市返乡来平人员的一封信》,劝诫相关人员严格居家隔离、主动报告病情、及时复诊就医。全方位加强宣传防范,引导群众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强化公共安全防护措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加强卫生清洁、注意饮食健康、外出佩戴口罩,由专业病媒生物防治公司对农贸市场、广场、居民小区、客运站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集中消毒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处置流程图,让疫情防控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织密织牢“管控网”,防止外输内扩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抽调卫健、公安、交通、林业和各相关镇的干部,在安平高速平利东、平利西、老县镇出口和长安镇关垭子原木材检查站、县汽车站设立了5个体温监测点,严格检查入境车辆和人员,逐人测量体温、询问外出史和接触史等信息,对发热和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及时落实医学观察,并详实登记相关信息,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切实把住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第一时间管住疫情源头,坚决阻断传染源流动。印发了《开展返乡及外来人员信息摸排的紧急通知》,严格摸排湖北、武汉返平来平及密切接触人员,严格排查传染源,严格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严格控制疑似对象,严格关注密切接触者,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登记造册,确保排查无遗漏、防控无死角,坚决遏制疫情在县内扩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从湖北省、武汉市返乡来平人员落实“四个一”健康状况观测服务机制,即一名返乡来平人员落实一名责任领导、一名干部、一名医务人员、一天一报,督促观测对象严格居家隔离,指导观察健康状况,每天早、晚各量一次体温,凡出现发热情况,立即按照程序报告,并联系120救护车到县医院筛查诊疗。全面管制县域交通道口和农村道路,暂停营运县内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班线、通村客运、公交车。暂停开放公共文体活动场馆及经营性服务场所、旅游景区景点,取消文体活动、招聘会、项目开(复)工仪式等,一律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行为。

      织密织牢“资源网”,强化应急保障
      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建立完善医疗诊治运行机制,加强定点医院、定点医生和基层工作力量,强化专业救治团队等医疗救治准备,全面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要求,确保观测对象检测诊治及时有效。同时,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加强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及设备调运储备,强化医疗资源配置和人员轮班值守,规范处置流程培训,切实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大市场巡查检查力度,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宣传、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单位医疗资源优势,广泛号召社会爱心捐赠,全力保障紧缺物资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基础。

      织密织牢“纪律网”,严格督查问效
      非常时期,非常之事,必须有铁的纪律作为保障。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下沉到镇村巡回督导,重点督查各单位、各镇、医疗系统、观测站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联防联控措施不实、执行纪律和工作要求不严的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