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委统战部凝智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1-30 18: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市委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凝智聚力打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深化认识,强化组织领导。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发展态势。1月23日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即对全市统战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市统一战线和系统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职担当,不折不扣地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同时要求暂停全市所有宗教活动。1月26日下午返回安康,随即听取部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汇报。1月28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和中省市部署要求,听取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侨联和新联会负责人意见建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协调开展统战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制定了全市统战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防控责任再落实,对防控措施再细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层层发动,强化宣传动员。疫情发生后,采取召开会议、电话通知、发倡议等方式,动员各民主党派、各宗教团体、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实践。各级统战组织和统战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网络、电话等媒介以《告知书》《倡议书》等方式,迅速向所联系成员和服务对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大家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采取各种途径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释和民情民愁民意疏解工作,第一时间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达给广大群众,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同时,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作用,团结和组织网络大V、意见领袖在网上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辟谣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针对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及脱贫攻坚帮扶村中存在的宣传“盲点”,动员各县区统战干部和驻村干部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协助做好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调查摸底核实登记工作,做到宣传动员和摸底登记全覆盖,努力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强化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级统战组织和统战成员已通过各类渠道发放《倡议书》《告知书》1000余份,人均日推送、转载各类疫情防控知识20余条,10余名民主党派医护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在防疫一线战斗,累计协调解决一次性口罩20余万个,N95口罩5万个,84消毒液21箱,一次性手套2箱,捐资捐物近10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联防联控。认真贯彻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区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的规定,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伊斯兰教清真寺、基督教聚会点的监管力度,加强信教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劝散意图参加宗教活动的信教群众,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全市所有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于1月26日前均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暂停对外开放的公告,全部处于关闭状态。同时,建立统战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机制,健全统战系统干部每日活动情况报告制度,做到有汇报有登记,防止“灯下黑”。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或暂缓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会议等各种聚集活动,最大程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
 四是严明纪律,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将各县区落实疫情管控要求情况纳入统战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将各商协会和各民营企业负责人落实疫情管控要求情况作为日后评先树优以及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把机关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各级统战组织和统战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为确保各项防控政策要求落到实处,1月29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西明到紫阳、汉滨重点寺观教堂和所帮扶的贫困村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要求全市各级统战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要认真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和市委郭青书记批示及市长赵俊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同时,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