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五字诀”外查内控力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作者:陈洪海 陈延安 时间:2020-01-30 09:14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连日来,岚皋县切实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好谋、查、停、治、宣“五字诀”,外查内控力战疫情,坚决防范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

      谋——科学部署,外查内控
      先谋后战,其战必胜。岚皋县及时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专题会议,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全面实施防控工作。
      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岚皋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等系列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科学安排。发布《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行为指南》,对居家隔离观察范围、要求及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指导。
      县委书记周康成、县长杨义龙深入疫情防控监测点、医院、移民安置小区等地现场督导防控工作。所有县级领导和县镇村卫健行政干部、医护人员,以及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行业工作人员,联防联控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股室人员,镇村全体干部、扶贫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员等1000余名干部悉数到岗,开展防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实行应急备勤,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查——严防死守,从严从细
      查出底数,方可防控。岚皋县组织各镇迅速发动村组、社区力量,精准摸底排查近期武汉等重点区域返乡、流入人员信息。
      调配医护、公安人员,在佐龙、孟石岭、四季、堰门4个镇进出县域交通道口设立摸排点和临时留观室,对从湖北来、去过湖北、途经湖北来的人员及发现的其他地区高危人员,提供医用防护口罩,安排转运至指定场所进行诊疗检查和医学观察。各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由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逐村开展全覆盖式摸底排查,详细登记上报人员信息,发放《致武汉来岚皋(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引导返乡人员居家自我隔离,持续做好动向跟踪和随访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集中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小吃等单位和从业人员开展联合检查,督促活禽经营市场严格执行产销分离和定期休市消毒制度,禁止集中宰杀活禽。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加强对执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干部值班、履职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停——减少流动,群防群控
      全县从实从细织牢群防群控网络,隔断疫情传播渠道。在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畅通的前提下,自27日早晨8时起,全县所有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县境内农村客运班线、出租车全部暂停营运,所有水上交通营运船舶一律停航,禁止所有营运客车和船舶经停岚皋境内。县境内所有客运站点全部停止售票。
      县内各文化馆、图书馆、宗教场所、旅游景点一律暂停开放,文化活动一律暂停。酒店、宾馆、旅社、农家乐、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影剧院等公众聚集场所一律暂停营业。禁止举办任何形式培训班。关停县内所有活禽交易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

      治——秣兵厉马,严阵以待
      指定县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抽调22名县医院、中医院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6名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技术指导组,设立医学观察隔离区。对全县医疗卫生人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进行培训;通知辖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和药品销售门店,对有发烧症状、购买退烧药品人员进行逐一登记筛查;组织县内各级医疗部门迅速配备应急箱、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红外测温仪、对讲机、灭菌洗手液、酒精等5000余件。
      县发改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检查,禁止药品、器械经营单位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
      县环保局、住建局、卫健局、各镇一齐发力,迅速对城乡公共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消杀工作。
      县供电分公司组织所属各运维班、供电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供电保障工作,将党政机关、医疗防疫单位、医院、村卫生室、车站、新闻机构等作为重点保电对象,开展电力线路设备巡视检查,对问题隐患进行消缺处理。

      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全县各镇各部门,通过大喇叭、宣传车、传单、标语、网站、微信等途径,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和《通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人社局、林业局等单位,纷纷根据各自职责发出倡议,凝聚全县防控力量。
      县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短信等途径,宣传普及科学预防知识和方法,累计推送提醒短信3万余条,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县融媒体中心、县政府网站、岚皋宣传网站等县级媒体平台,统一开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岚皋在行动”专栏,每天持续更新内容,刊发防控知识、工作信息100余条,引导公众正确地认识疫情,及时了解防控工作动态。县委外宣办、网信办、县政府网站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处置网络谣言4例,引导公众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高警惕和识别能力。
      全县群众积极响应,加强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逐渐做到减少和不走亲访友,不举办、不参加公众聚餐聚会活动,简办和推迟举办嫁娶活动。官元镇陈耳村刘志学一家和从湖北来的亲戚在路口挂起提示牌,自觉隔离观察;堰门镇青春村刘从峰、钟绍芳,蔺河镇蒋家关村徐峰、刘元霞,延期举行婚礼;城关镇六口村陈正伟家从简办理丧事……

      力战疫情,岚皋外查内控、多措并举,在这个春天涌动着战必胜的强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