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慢病患者的春节饮食指南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25391 发布日期 2020-01-20 15:21
来源 安康日报
内容概述 慢病患者的春节饮食指南
【字体: 分享:
  春节即将来临,在走亲访友的同时,我们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吃多喝多的现象,在这里特别提醒慢病朋友,节日期间一定注意合理饮食、保重身体。
 高血压:1、饮食宜清淡,应多吃粗杂粮、新鲜蔬果、豆制品、鱼禽类食物;少吃动物油脂高的食物,如鸡鸭皮、肥肉等以及浓茶、咖啡等易引起神经兴奋食物;多吃含钾较多的蔬果如土豆、茄子、莴笋、海带、冬瓜、柑橘、苹果、香蕉、猕猴桃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及其制品、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2、限制钠的摄入,钠不仅存在于食盐中还存在于酱类、腊制品及腌制品中。
  糖尿病:1、饮食要均衡,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类、蛋奶类、蔬果类种类齐全。由于蔬果所含膳食纤维多,供热低又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建议选择升糖指数低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草莓、青苹果等;蛋白选择优质蛋白如瘦肉、牛奶、鱼类等;主食类加入全谷物如燕麦、荞麦、藜麦、黑麦、黑米、红米、糙米等;禁止吃含糖高的食物如红枣、蜜饯、糖果及饮料。2、少喝稀粥特别是白米粥,可适当喝杂粮粥,不加碱,米粒熟即可,不要熬成糊状,否则容易被机体快速消化吸收,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冠心病:1、多吃各种谷类、豆类制品和蔬果类食物。蔬菜可选择菠菜、韭菜、油菜、西红柿、胡萝卜、洋葱、大蒜等,水果可选择苹果、猕猴桃、柑橘、柠檬、山楂等,菌藻类可选择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也可适当进食瘦肉和去皮的家禽肉、鱼肉等。2、少吃荤油、鱼子、动物内脏等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3、控制体重,多吃含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4、限制钠盐摄入及深加工食物摄入。5、适当补充含钾食物,特别是使用排钾利尿剂的患者应多选择含钾丰富的蔬果摄入。
  痛风:1、每日以粮谷及蔬果为主,多吃Vc丰富食物,其中苦瓜含铁和维生素丰富,并且嘌呤含量低,适合痛风患者食用。2、减少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产品、浓汤肉汤等。3、禁止食用咖啡、煎炸食物,避免酒精饮料。4、多喝水有助于尿酸的排出。
  总之,慢病患者饮食要节制,不要暴食暴饮,吃饭以八分饱为宜;戒烟限酒;烹调方式以蒸、煮、炖、烩拌为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