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01-20 08:36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87家,其中新材料产业企业26家,比去年增加2家。2018年新材料产业企业战新总产值58.37亿元,占比30.63%,比上年增加16.33亿元,增长38.8%。企业分布于汉滨、汉阴、石泉、旬阳等县区,其中汉滨区最多,共有6家。
【字体: 分享:
  新材料是指比传统材料性能更加优异的一类材料,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引领和先导,也是国家确立的优先培育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研究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市新材料产业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找准促进行业发展的着力点,市统计局对全市26户新材料产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选取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一、新材料产业企业总体情况 
  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共87家,其中新材料产业企业26家,比去年增加2家。2018年新材料产业企业战新总产值58.37亿元,占比30.63%,比上年增加16.33亿元,增长38.8%。企业分布于汉滨、汉阴、石泉、旬阳等县区,其中汉滨区最多,共有6家。 

  二、调查情况 
  (一)生产经营情况 
  我市新材料产业企业生产范围较广,铜、钢、涂料的生产较多,也生产纳米氧化锌、吸附树脂、航空配件等。超过80%企业的新材料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该行业产能利用率的正常范围内,仅有4家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低于正常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90%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平稳运行或缓慢上升。 
  (二)销售市场情况 
  调查显示,我市新材料产业企业产品销售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销售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原材料价格波动与产品需求量下降,订单减少。 
  (三)成本与盈利情况 
  调查显示,80%的企业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但在营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仍有70%的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持平或提高。 
  (四)从业人员与技术创新情况 
  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大部分企业用人需求基本与上年持平,个别企业用人需求增加。企业平均从业人员90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较少,约为4%。70%的企业技术水平一般。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较少,平均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的3%。 
  在研发技术方面,85%的企业自主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中,这些核心技术大部分掌控在国外。同时,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掌握国内顶端技术,尤其是陕西奥邦锻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配件,国内仅有4家企业能够生产,即使在各项营业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的订单数依然稳增不减,产品供不应求。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融资难问题尤为突出 
  无论是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还是问卷调查,所有企业都表明,融资难和资金缺乏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新材料产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特点,由于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尚未成熟,即使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但企业仍反应政出多门,相关政策衔接不紧密,难以形成合力、起到推动的作用,融资成本高,融资难。 
  (二)技术水平低,高技术人员缺乏 
  新材料产业是不靠大规模生产来提高竞争力,而是靠独特优良性能取胜,然而我市新材料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技术水平普遍一般,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及技术,在高端产品领域缺乏竞争力。 
  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高技术人才严重不足。其中一项尤为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出台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只针对高学历人才,但往往在现实的生产工作中,企业最需要的是学历不高但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但这类高技术人才并不能享受到政府的政策补助,因此不愿意返乡就业,所以企业很难招到此类人才。 
  (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 
  目前,新材料领域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材料产业投资支持的是一些“点”,尚未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联动效应。此外,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业发展缺乏统筹规划,投资分散,成果转化率低,产业链不够完整。有些行业的新材料企业大多集中在中下游环节,产业配套能力不足,对上游企业的依赖过强。 

  四、进一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完善落实财金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对于新材料产业这样一个起步较晚、投资强度大的产业,财税金融政策的有效引导,对于产业做大做强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投融资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推动产业基金、担保、贴息等支持方式,带动金融资金更多的投入新材料产业领域。 
  (二)强化产业规划引导,提高产业创新能力 
  我市新材料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通过整合各地区新材料产业的资源,依托工业园区资源优势,搭建新材料产业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各类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带,在优势领域形成特色。围绕产业链制定招商引资重点,实现产业链的完善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三)完善配套基础建设,广泛培育引进人才 
  加快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合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布局,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水电、物流、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保障。政府要出台更贴合企业实际用人需要的有效人才引进政策,引导本地高校重点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高职院校主要培养高端装备专业技能型人才,鼓励有能力的人才进入新材料产业领域就业创业,为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