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目标考核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文号 安政办函〔2020〕10号 公开日期: 2020-01-17 17:31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经市政府同意,市电子政务办委托第三方评测机构,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估活动。现将评估结果及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情况

      本次纳入绩效评估范围的县区和市直部门共45个,其中县(区)级政府网站13个(含派出机构),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网站32个;县(区)政府、市政府部门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47个。评估主要从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参与、服务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与组织保障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全市政务公开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从整体评估情况来看,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信息公开力度、办事服务能力、常态化监管成效稳步提升,主要表现在: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各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政务新媒体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实时传播权威声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权威解读政策法规、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认真办理服务事项,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市人民政府网站荣获2019年“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网站常态化监管扎实有力,按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监管报表编制发布,完成闲置域名清理、政务新媒体摸底检查等专项任务,稳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11家政府网站下线的申报工作。继续夯实日常管理、季度检查、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负责人脱岗培训学习和网站互查机制,栏目空白、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服务不实用、错字词错链接等问题明显减少。全年开展季度检查4次,18家问题网站主管单位19人参加脱岗培训学习。全市49家政府网站连续14个季度顺利通过国办每季度一次的检查。宁陕县政府办、岚皋县政府办按时全面认真开展季度自查,石泉县政府办每周开展一次政务新媒体自查,监管工作扎实有力。
      (二)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多数单位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优势,深化政务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开展“两进”活动,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促进市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115条,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8件,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房屋征迁与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发布专栏,按照主题、类别等维度对市域经济运行、统计数据、财政信息等数据进行全面公开,积极推进国办要求的26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内容。宁陕县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宁陕县、汉阴县、平利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开设地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公开行政处罚、食品抽检等信息。“安康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公积金政策及贷款服务等信息,汉阴县、平利县、市科技局等个别网站灵活运用图表图解、动漫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等多种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方面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初步构建了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市财政局积极统筹全市财政信息公开、市司法局主动督促部门决策预公开的做法值得称赞。
      (三)深化创新在线服务务实高效。依托“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市县两级政务服务网功能全面革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构建了覆盖传统互联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线下实体大厅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引入人脸识别、千人千面、智能语音导航等新技术为政务服务注入新动能。同时,将办事服务功能拓展延伸至“i安康”APP,投产公安、人社、公积金、医疗挂号等23个主题、24个局委437个高频便民事项,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市政务服务网共梳理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事项5765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71%;开设了“安康人社”“安康公安”两个网上服务旗舰店;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新模式,首批5个部门9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一站式”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集约整合助推数据融通和互动交流。全市49家政府网站先后迁移整合到市政府网站集约平台,破解了政府网站“信息孤岛”等问题。同时,把网站集约平台融入“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与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党务”三大平台系统共同构建安康智慧治理新格局,不仅有效推进了全市政府网站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更加快了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证照服务、党务管理等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为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奠定了坚实的支撑基础。市长信箱与12345便民服务热线集约融合,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信息获取和意愿诉求渠道,全年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147033件,及时应答率100%。岚皋县开设意见征集等栏目,引导网民建言献策,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未采纳原因,扩大了公众参与度,提高了决策透明度。“安康政务微平台”政务微信多次开展“市民进大厅.服务零距离”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参与、监督政务服务工作,推进阳光法治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安康交警”“安康市公安局”“安康警务”等政务微信、微博及时发布交通违法、扫黑除恶、辟谣信息、防诈骗知识、交通出行提醒等信息,开展“警营开放日”“进校园互动”等活动,有效服务群众,并增进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存在问题

      (一)责任落实未完全到位。部分县区和部门对中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不够,对管好用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模糊。个别县区重建设轻管理,开通政务新媒体但长期无内容;常态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问题整改“等靠要”思想较重,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网站安全巡查机制不健全,安全防范能力薄弱;网站季度自查履责浮于形式,自查报告内容不务实;落实工作任务敷衍推诿,网站集约化认识和配合不够,参加培训学习不积极,网站工作报表填报工作拖延。“镇坪发布”及个别县区部门的政务微信、微博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部分县区和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总门户的重要作用,没有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网站功能的延伸平台予以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政务公开力量薄弱,公开意识不强,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专栏只是动态信息,意见征集不主动、无结果反馈。个别县区和部门依申请答复不及时、不规范,信息发布审核不严,网站内容错字词、错链接等问题仍然存在。
      (三)服务质量仍有差距。县区和部门对本级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低,解读形式单一,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多方位、立体式解读力度较弱;回应群众关切、社会热点服务质量不高,热线和信箱留言答复存在公开不及时、敷衍推诿、答非所问、语言生硬冷淡等问题,用户口碑和满意度有待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承办的“12345市长信箱”平台推送公开信息不及时。部分单位办事服务事项要素不齐全、内容不准确。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分析研究第三方评估报告,梳理问题,即时整改,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县区政府办公室、市直部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职责,充分认识到基层政府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执行者,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于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加强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中省市相关要求,加强组织保障,理顺工作机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力支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要做好做实季度自查整改并于每季度第二个月10日前发布自查结果,按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站监管报表和工作报表,建立健全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严格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下线流程,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称、栏目设置及网页设计。严格信息发布层级审核机制和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安全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加强网站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有误或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三)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要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方向从保底线合格向追求优质高效转变,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便捷性、实用性和服务水平,以更加符合群众期盼。二要从偏重信息发布向推动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转变,并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三要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政策文件正式印发3 日内要在本单位和同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解读材料,凝聚共识,解疑释惑。四要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活动结束10日内在同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结果。五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要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和在线办事入口;积极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优势和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力和影响力。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四)加强网站突出问题整改。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做好“市政务服务网”和“12345市长信箱”日常建设管理。市政务服务网要规范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规范设置页面标签、实现互动交流统一登陆、网站各功能版块一号登陆、公开各级办事统计数据、公开网民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12345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的服务质量直接决定着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服务公开、网站互动交流的质量和中省检查结果。要按程序及时公开已受理的,特别是涉及各县区、各部门的网民留言或电话等诉求,确保县区和部门网站能正常使用12345便民服务平台数据;对县区或部门办理过程中存在答复不规范、答非所问,推诿敷衍、生硬冷漠、雷人雷语、泄露个人隐私等问题的,要退回并要求重新办理;12345便民热线平台要向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准确推送数据,并于3月31日前完成满足“市长信箱”正常运行的各功能版块展示页面的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栏目的日常管理,积极主动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做好相关工作,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附件:1.2019年安康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评估结果
         2.2019年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采用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


      公文PDF原件:安政办函〔2020〕10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