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美了乡风 淳了民风 ——紫阳县深入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侧记

    作者:母家亮 时间:2020-01-17 08:2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小青瓦、白粉墙,一栋栋徽派小楼错落有致;绿化带、路灯、供水供电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茶园、魔芋、农家乐等产业基地连成一片……1月6日,在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放眼望去,新颖别致的“巴蜀新居”与一个个脱贫致富的产业,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紫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早日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党建抓联动、围绕宣传抓引导、围绕问题抓整治、围绕培树抓示范,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项活动,提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 带头弘扬新民风
      1月6日,记者在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村委会看到,村规民约、道德评议红黑榜、村民议事等制度整齐地张贴在宣传栏里,广场一侧的墙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等标语十分醒目。
      在新民风建设中,紫阳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新民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考核,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县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县、镇、村(社区)三级书记齐抓共管、层层推进。全县19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133名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推动新民风扎根农村、走进城镇、覆盖全县。
      据县委文明办干部介绍,该县高桥镇裴坝村党支部充分利用“一约二榜三书四会”,扬正气、摒陋习,着力解决人情歪风、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不文明、不和谐问题,涌现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孝子、致富能手、脱贫标兵,裴坝村被命名为“新民风建设示范村”。

      整治问题 狠刹“人情风”“攀比风”
      “以前这个村几乎每天都有办酒席的,有的还互相攀比‘份子钱’,你出300元我就出500元。现在几乎没有人办‘满月酒’‘升学宴’等酒席了,村民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勤劳脱贫、产业致富上。”1月6日,在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蒿坪镇党委副书记胡先东接受采访时说。
      针对农村“人情风”“攀比风”问题,紫阳县坚持以纪律规定约束干部、村规民约管理群众,制定并大力推行《八种喜事集中新办简办仪式》,多方联动整治大操大办、请客送礼、互相攀比等不良风气。经过整治,全县农村摆酒席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人情份子”下降了70%。蒿坪镇57户贫困户集体领取新房钥匙后,镇政府采取让贫困户集中入住的形式,有效遏制了新房入住办酒席的“人情风”“攀比风”,也减轻了群众的经济压力。

      宣传引导 让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
      2018年6月,紫阳县洄水镇联沟村村民方成福被镇新民风建设办公室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收到工作人员送来的牌匾,方成福夫妇立刻在自家门前手持牌匾合影留念,村民们都投来羡慕和敬佩的目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新民风建设中,紫阳县开展星级文明家庭、勤劳致富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树千名自强标兵、交万名农村朋友”活动。2017年以来,全县共评选表彰“脱贫标兵”“诚信个人”“美德少年”5900余人。身残志坚创业典型朱忠乾被评为陕西省第五届自强励志道德模范,勇救落水群众的90后青年梅源荣登“中国好人榜”,为农村广大群众树立了社会价值风向标。
      紫阳县在全县每个村(社区)设立文化墙、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开设新民风建设专栏,刊登播放公益广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让新民风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133个贫困村开展“新风惠民·扶贫扶志”助力脱贫摘帽活动,采取“理论宣讲+先进表彰+惠民演出+道德积分激励”模式,深入宣传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参与群众达8.7万人次。

      新民风建设美了乡风、淳了民风。2019年,紫阳县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00户家庭荣获陕西省“五好家庭”称号,800余人荣获“脱贫攻坚自强标兵”称号……一个个身边榜样如同一颗颗钻石,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芒,影响带动着紫阳人民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