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何继周部队驻防地旧址——东镇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24294 发布日期 2019-12-12 17:0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何继周部队驻防地旧址——东镇
【字体: 分享:
  1936年3月,何继周的起义部队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为了保存实力,他们采用“缓兵之计”有条件的接受了国民党地方政府的“收编”,改称“陕南第五行政督察保安司令部特务大队”,遂驻防河西镇牛山庙。
  同年5月下旬,奉国民党安康行政专署之令,“特务大队”开往茨沟一带剿匪,部队沿付家河北上到达东镇,队部驻扎在东镇河口(现供销社),一支队驻汤家堡,后搬田湾,二支队驻街西头,三支队驻关帝庙,四支队驻东河口西(乡中学旧址)约200余人。
  在东镇驻防期间,何部除了抓紧时机整训外,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发动群众,宣传救国救民真理,筹集军需,巩固部队;二是动员青年入伍,组织少年先锋队,先后招募贫困家庭子弟近百人;三是扩大武装力量。期间将土匪张保山部二十余人收编;陕警二旅四团八连排长徐海山起义后,率部10余人历经艰辛到东镇与何继周会合,后任副大队长,苟树林率部分游击队员从紫阳凤凰山到东镇与何振亚会合。
  1936年6月,中共西北特支了解到何部在陕南的艰难处境后,即派中共党员杨江、杜瑜华和进步青年沈敏等前往东镇与何联系并做争取工作,何等态度明朗,表示愿意接受共产党领导。
  何部在东镇的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安康当局的注意,安康专员魏席儒急令“特务大队”以返城整训为名,妄图歼灭这支部队。
  8月9日“特务大队”撤离东镇返安夜宿茨沟。当晚杨江、杜超从西安赶回部队,传达了中共西北特支指示,部队立即起义,成立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次日夜,何部攻打安康重镇五里铺。13日,部队在镇安县紫荆乡刘大乾家大院(解放后划归安康县)举行“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大会,任命何振亚为军长,杨江为政委,杜瑜华为参谋长。
  同年10月14日,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由宁陕进入汉滨,经叶坪、中原、荆河第二次达到东镇。16日,在东镇东河口遭国民党第四十军一个团的袭击,少先队队长兼政治指导员杜超突围时受伤被俘后牺牲。
  1936年“双十二事变”后,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开赴关中,与红十五军团会合,编为警卫团奔赴抗日前线,一军主力北上后,其余部继续在东镇等地坚持游击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