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搭乘电商快车助农增收 旬阳狮头柑飘香全国

    作者:何媛 时间:2020-01-15 08:3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我长期在北京工作,想吃旬阳的狮头柑,这边没有。看见朋友圈发的美图,一下勾起了对家乡的思念。我托老家的朋友给寄了两箱,那个味道太熟悉了,甘甜微苦,像极了我这些年打拼的经历。”在北京创业的梁先生说。
      身在他乡,最怀念的就是家乡的味道。消费者想买到正宗的旬阳狮头柑不好找,柑农销售也是难题。旬阳电商成为连接柑农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让众多像梁先生一样的游子感受家乡的味道。
      目前,旬阳共有电商服务站点160多家,狮头柑通过电商平台畅销全国各地,最远寄往黑龙江、新疆等地需5天左右,其他地方3天内均可送达。
      年过六旬的何在武家住旬阳县城关镇江南社区,经营着2亩狮头柑,硕大、金黄的狮头柑挂满枝头。阳光下,他和老伴儿麻溜的剪摘、装篮。
      “今年是大年,雨水多、阳光好,狮头柑大丰收,产量不下1万斤。这些树的树龄都在15年往上,冬季剪枝、刷白,春季浇水施肥、疏花,夏季防虫、除草,秋冬季采摘,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何在武边摘边说。
      从冬月开始,旬阳的狮头柑陆续上市。剥一瓣放进嘴里,饱满甘甜的汁水刺激着味蕾,蔓延到五脏六腑直至心底,微苦中沁出的甘甜让人回味悠长。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旬阳的狮头柑初具规模,现有面积6.27万亩,目前挂果区集中在吕河的冬青,城关的乱滩沟和江南社区等地,达1万亩。
      看着满园的狮头柑,柑农既欢喜又忧愁,欢喜的是果子好、大丰收,愁的是这么多的狮头柑,没销路,如何卖得出去!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旬阳的狮头柑迎来了“春天”。
      “狮头柑是具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水果,口感独特。为助农增收,我们中心致力打造‘太极旬阳’县域公共品牌,设置以‘中华太极城’为元素的特有logo,为柑农提供免费网店培训、免费包装箱,同时支持产品溯源,消费者只需扫扫二维码,就可详细直观了解所购买狮头柑的生长环境、管护过程等相关资料,保证原产地,放心购买。”旬阳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田亮亮说。
      走进位于祝尔慷大道的旬阳邮政农村电商运营中心,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忙碌的选果和装箱。
      “2016年,我们大胆尝试,首次在安康开创鲜果电商和鲜果寄递业务,成功将旬阳狮头柑通过电商寄递渠道销往全国30余省市区。旺季,每天从柑农手中收购和帮忙寄递的就达1万余斤。”旬阳邮政农村电商运营中心经理刘宁说。
      电商的发展让旬阳的狮头柑成了抢手货。此外,狮头柑入驻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多家网店,消费者通过邮政官方微店、邮乐购等方式均可下单购买。
      狮头柑不仅在线上走俏,线下也成了“香饽饽”。
      在旬阳县狮头柑便民交易市场,一篮篮狮头柑被整齐摆放,鲜亮的色泽,硕大的个头,吸引消费者纷纷询问、试吃、购买。
      “微邮付收款560元!”随着一声清脆的手机语音提示,买家将7箱狮头柑钱打到了冬青村柑农郭晓莉的账户里,满脸的喜悦就是对她今天销售情况的最好说明。
      与郭晓莉不同,柑农陈德花家的柑子今年主要通过朋友圈销售。“原来,我只能挑着担子在街上卖,这不,邮局的小高教会我如何发朋友圈,很多人通过微信就可订购。今天有西安的客户需要20箱,销量不错!”陈德花说。
      五年来,旬阳的狮头柑销量不断攀升,仅拿旬阳邮政分公司来说,2015年共寄递狮头柑7800余箱,2017年19200余箱,2019年突破4万箱。“电商+邮政+朋友圈+市场”的模式,让柑农致富有了新路子。
      狮头柑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满眼的绿色财富。
      “原来,坡度大的地,广种薄收,没办法,只能荒着。而退耕还林,栽植狮头柑,不仅涵养了水源,四季常青,更为我们带来了绿色收入。真是证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柑农杜世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