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金寨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作者:李开涛 彭红梅 时间:2020-01-14 08:56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旬阳县金寨镇榜上有名,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这是对旬阳乡村治理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奋战在乡村治理一线基层干部的荣誉。
      近年来,金寨镇以创建为契机,围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美乡风、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增颜值、以公共文化服务强家园,营造出一个乡风民风美、城乡文化美、人民生活美、人居环境美、信义声誉美、社会秩序美的文明新家园。
      该镇全面加强乡村治理工作,组建机构定制度,规范评议促警醒,奖惩典型明方向,帮教引导促转变,运用道德评议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针对社会部分群众存在失信不孝、攀比奢侈、自私缠闹等不良社会风气问题,综合运用法治、德治及自治手段敦化乡风民俗。尤其是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等靠要”和“缠访闹”现象,率先探索出了一条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之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路子,不仅有效破解脱贫攻坚扶贫扶志难题,也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
      2015年以来,金寨镇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12个,开展道德评议130余场次,评出各类先进典型150人次,贫困户自强自立、勤劳脱贫典型76人次;评出各类后进典型70人次,其中贫困户“等靠要”和非贫困户争当贫困户、“缠访闹”典型34人次,共曝光后进典型54人次,帮教转化54人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脱贫1260户4419人,脱贫成效考核连年位居全县前列。
      金寨镇地处旬阳南端,先后荣获省级卫生镇、省级生态镇、全省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先进镇、全国“六好”县镇工会荣誉称号。2017年3月,金寨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