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王刚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0-00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文号 第五十五期 公开日期: 2020-01-03 09:19
    有效性 有效

    王刚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31日)

      元旦前夕,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部署会,决定利用春节前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刚才,寿斌同志宣读了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对大家作了业务培训辅导;孝斌同志讲了纪律要求。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11月22日、12月7日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和当前以及明年有关工作。近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坚持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狠抓五项攻坚和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全市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巩固,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春节临近,人流物流车流剧增,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增多,火灾风险等级升高,生产经营活动步入旺季,各类事故隐患聚集,各种不利因素交织,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着十分严峻复杂的形势。通过深刻分析今年各类事故发生原因,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还面临许多问题。一是工作统筹有欠缺。有些地方、部门和企业还不能很好的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抓安全忽视发展,抓发展忽视安全。特别是春节前后各种会议多、检查考核多,工作千头万绪,保民生、保稳定任务重,极易出现安全监管空窗、思想麻痹松懈,甚至顾此失彼现象。二是责任落实有死角。一些县区和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侥幸心理,安全监管有漏洞、有盲区。面对经济下行,一些企业不愿落实安全生产投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三是监管执法不严格。有些县区和部门安全检查执法重形式、走过场、送人情,只查问题不执法,怕得罪人,不敢动真碰硬,或选择性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导致一些企业铤而走险。
      明年经济下滑态势明显,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安全生产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发生的白河、恒口两起较大事故,其中恒口中毒窒息事故调查已延期至明年,结论要到明年才能出来,这就意味着2020年还未开始就有了一起事故。越是处于不利形势,越要高度警觉,提高安全红线意识,统筹做好稳增长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必须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以中省百日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立即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集中化解各类风险,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总体目标是,“四项指标”明显下降,2020年全市不再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


      二、动真碰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检查

      (一)把行动搞准。督查组各位同志要准确把握此次专项督查的目的、意义、重点和基本要求,坚持原则查、带着问题查,做到心中有数。要按照人员分组,对所负责的领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的督查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督查检查,真正把问题查实、查准、查清楚,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现场督办、现场解决、一个不拉。一是查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压力最大,要重点检查“三超”、疲劳驾驶等违章营运、违规驾驶行为监管是否到位,重要路段、重点时段隐患整治是否完成等。二是查烟花爆竹。春节期间是加强烟花爆竹监管的重要时段,要全面检查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全面做好禁售、禁燃等工作,商贩一律不得上街销售。三是查消防安全。重点检查商场、“多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高层建筑、养老院、医院等消防措施是否落实,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查处等。四是查取暖安全。时值取暖高峰期,部分居民和搬迁户采用较为传统的燃烧煤炭、木炭等方式取暖。要检查防煤气中毒宣传教育是否到位、防范措施是否落实。五是查施工安全。重点检查工地安全生产责任是否落实、有无违规操作行为、是否执行严格的安全措施等,特别是春节期间不放假的工地,要向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备案审批,加强监管。六是查企业生产安全。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必要安全投入是否到位、隐患问题是否整治、员工教育培训是否开展等。对停产、半停产企业也要一个不拉的进行检查。同时,对教育、旅游、电力、特种设备、矿山、水利、油气运输等行业领域,也都要深入开展督查检查。
      (二)把行动搞实。按照“集中、彻底、严格”的基本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一是内容要实。总体原则是同一行业、同一企业不重复检查。管理层面检查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工作安排部署是否到位,执法检查是否开展,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相关处罚是否到位,等等;企业层面检查必要安全投入是否落实,规章制度是否健全,隐患问题是否整改,违规处罚是否到位,等等。特别是高危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场所,要检查安全值班制度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是否规范,工人有无持证上岗,车间有无生产记录,等等。二是过程要实。对行业、企业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检查,包括生产环节、管理环节、制度环节等。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不放过每一个行业和领域,不放过每一个企业和岗位,不放过每一台设施和设备,不放过每一个隐患和漏洞。逐单位、逐企业检查,既不压缩检查时间,也不减少环节,真正沉下身子,把督查检查搞实。三是作风要实。督查组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得增加基层负担。督查所到之处,必须做到“既查清问题、又处罚到位”。每到一处,都要有现场核查记录,包括隐患是什么、处罚是什么。检查记录一式四份,检查对象一份,当地政府一份,市级主管部门一份,市安委办一份。这里强调一下,凡督查检查过的企业,因工作粗心大意,或处罚不到位,出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必须按督查检查人员工作失职对待,实施责任追究。检查过程中,要坚持检查与服务相结合,融服务于检查之中,不搞一刀切。不能简单的把企业关停,要通过督查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生产经营。对不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违规企业,必须坚决予以关停,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震慑。
      (三)把行动搞严。此次专项行动时间为一个月,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严执法。督查人员要严明工作纪律,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决不手软。通过现场督查,使走过的每一个行业、企业都成为放心行业、放心企业。一是要求要严。实行组长负责制,分兵把口,严格督查,一查到底。要本着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对市安委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市纪委监委对各督查组的工作落实、工作作风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对履职不到位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进行彻查,严肃追究督查人员责任。二是执法要严。要把督查和监管重点向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倾斜,一旦发现企业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违”、无证生产、冒险作业等违法行为,该关停的关停,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严厉处罚,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要敢于动真碰硬,现场执法,绝不允许以整改代替处罚,甚至“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对发生较大事故企业,以及反复出现问题、违法违规严重、多次整治不到位的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管理,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打掉侥幸心理。


     三、强化保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此次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行动抽调人员多、涉及范围广、工作要求严,特别是市纪委监委全程开展执纪监督,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希望大家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要求高标准完成任务。
     一要尽职尽责。各抽调人员在督查期间,原则上与原单位脱钩,接受各督查组组长的领导,集中精力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专项行动结束后,市政府将专门听取各综合督查组和专业督查组工作情况汇报。对查不出问题的督查组,要派员进行复查,复查一旦发现问题,市纪委监委要对督查组进行纪律调查。
      二要从严追责。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围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履职档案。对履职不力,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要依据《安全生产法》和中省市有关规定,一律严肃问责追责。要注重督查结果、考核结果运用,2019年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必须件件有结果,该考核扣分的一律扣分,绝不允许搪塞搪塞着就过去了。要通过严厉的处罚,达到触及思想和灵魂的目的。
      三要注重宣传。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加强专项行动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要发挥媒体教育、引导、监督作用,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没有认真治理的行为,进行大胆曝光和揭露,从而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促使问题得到解决。督查组到企业检查,要张贴告示,写明督查内容和目的,公布市安委办和督查组组长电话,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做到有案必查。
      四要长效监管。安全生产靠的是自觉意识,必须坚持常抓不懈,把功夫下在平时。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各促使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管好各领域的安全。

      同志们,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一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系数高十分。希望督查组全体成员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恪守民生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五十五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