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记市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派驻汉滨区牛蹄镇凤凰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王召

    作者:王召 时间:2020-01-02 08:2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打印

      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唐朝盛世,一头金牛从长安一路南下,一脚踏千里,在经过凤凰山的金竹园时发现这里景色优美,鸟语花香,小溪潺潺,良田沃野,金牛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是一口甘甜的山泉水挽留住了这头金牛,长久的停歇之后,金竹园河边的一个巨石上留下一个偌大的牛蹄印,牛蹄镇因此而得名。如今,牛蹄印依然完整地保存在凤凰村金竹园的小河边。

      2018年9月,我来到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小山村凤凰村开始了我的扶贫之路,此时,我刚满23岁,参加工作正好一年。在这里,我也亦如一头牛,一头俯首为村谋发展的牛,勤勤恳恳的开始扶贫工作。

      初到凤凰村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的书生。9月正值年度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个月,面临贫困户脱贫达标退出和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最后时刻。

      到村报到后,时任村第一书记陈品高简单的给我讲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就随镇村扶贫队一起入村走访摸排核实。通过三个周的到户走访,确定了未脱贫户133户313人中有49户184人达到2018年脱贫标准。但在接下来的动员脱贫上遇到了困难,部分贫困户害怕脱了贫就享受不了政策,不愿意签退出协议,我们便详细和他们说明脱贫不脱政策,并从凤凰村日后乡村振兴的长远发展规划角度来动员他们艰苦奋斗,国家可以帮助大家走向富裕,但不会养懒汉。

      尤其是在动员贫困户李召青时,一开始他的态度特别坚决,已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他,不愿意脱贫摘帽。在第三次入户劝说时,我们看到他正在地里挖红薯,于是便和第一书记到地头和他交谈。正交谈中,突然第一书记顺手拿起了旁边的锄头,也开始挖红薯,见状,我也立即蹲地上将红薯往背篓里捡。就这样过了五分钟左右,突然李召青说:“也对,娃现在也大了,开始挣钱了,顶个贫困户的名头也不好听。”就这样,我们通过同劳动获得了贫困户的认可。也通过此事,我知道了扶贫工作要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手牵手、心连心是基础。扶贫,不仅带着责任,也得带着情怀。

      在工作逐步上手后,我也开始包户了,并始终坚持做他们的贴心人。所包的户中,有一位90岁的老人让我格外留意,她和63岁的独身且智力残疾的儿子住在山上。由于年龄大,行动及其不方便,无法到山下的安置点居住,在了解情况后我便经常去看望老人,有时候会自掏腰包给她们购买生活必需品,现在虽然她已90岁了,但已经牢牢的记住了我,并将我当做半个娘家人。

      在日常工作中,牢记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积极的为群众解决困难,走访过程中看到他们生活困难,积极同驻村工作队、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利用节日慰问给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物资,慰问品不多,却礼轻情意重;入户途中得知贫困户李芳翠病情严重,立即和第一书记延小路到她家将她送到镇医院接受治疗,直到确定病情稳定了才离开;发现凤凰村六组山上突然起火,立即同第一书记、村干部穿过层层刺林爬山灭火,经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将山火打灭,第二天又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为提高帮扶工作知晓率,满意度,向领导提议为村民发放草帽,并利用入户遍访时向村民发放,既让群众得到实惠,又能达到目标;贫困户担心旧房拆除后,拿不到钱,我便挨家挨户为他们讲政策,做思想工作,顺利完成旧房腾退复垦工作。

      在凤凰村,我既是扶贫队员,也是驻村联络员。按时按要求完成各类数据、信息报送,材料撰写也是我的工作职责之一,为严格确保工作实效,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加班加点便也成了常态。虽然劳累,但每当入户路过贫困户家门口,他们就会热情的招呼我进屋坐,一遍又一遍的跟我说共产党的政策好的时候;当听到已90岁高龄的老人还能准确的叫出我的名字的时候;当看到贫困户入住新房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的时候,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我已经来到这个小山村一年有余,和这里的百姓共同见证了全村脱贫摘帽的时刻。在这里,我也在成长着自己火红的信仰,在这片富有传奇色彩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汗水,绽放青春的精彩,给人生留下不一样的青春印记。我也将继续和市局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一起帮助这只金凤凰踏着牛蹄的印迹飞得更高、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