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使命

作者:陈达 张宏亮 时间:2020-01-03 08:51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近两年来,在汉滨区晏坝镇泰山庙村,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总能看见一个个头不高、身材偏瘦的身影行走在村内的沟沟壑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泰山庙村的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叫赖建华,是安康市财政局下属单位农村发展财务运行处一名干部。2018年3月,他到泰山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他带领该村实现了由贫困村向小康村的华丽蜕变。

  凝精神鼓士气、找穷根寻对策、舍小家顾大家……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他,迅速投入到紧张而繁重的驻村帮扶工作中去。


凝精神鼓士气  促成齐心协力局面

  泰山庙村地处汉滨区南端,晏坝镇西北方向,距镇政府驻地13公里,距安康城区43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288户116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711人,贫困发生率61.29%。村集体经济空白,支柱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群众居住条件差。

  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农村长大的他迅速深入村组了解社情民意,按照“先看房、次看粮、再看学生郎、还要看技能强不强、最后看看有没有残疾重病卧在床”的“五看法”逐户走访,做到走访工作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并结合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分层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等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最终确定把“调整产业结构促增收、解决安全住房保安全、建好基础设施破瓶颈、发展集体经济强后劲、同步小康不掉队”作为泰山庙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工作思路。他的努力和付出,深深的触动和影响着村“三委”班子成员,村“三委”班子成员工作的积极性迅速提高。很快,他的工作能力和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形成了齐心协力同脱贫的良好工作局面。


找穷根寻对策  奋力开拓脱贫之路

  在取得大家信任后,他按照村民代表会确定的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思路,以“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按照“八个一批”脱贫举措,分别制定脱贫计划和脱贫方案,并逐项目逐户落实。渐渐地,群众期盼的路通了,安全饮用水入户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竣工了,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了,农业园区逐步发展壮大了,各项工作也一步一步朝着预期的方向不断推进,他成为了干部群众心目中敢说敢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扶贫带头人。
  今年60多岁的谢辉富,是泰山庙村一组村民,他是双目失明重度残疾贫困户,妻子60多岁,体弱多病。儿媳在城区租房照顾女儿上学,一家几口人的生活全靠儿子一人务工维持,常常捉襟见肘。得知该情况后,他经常入户促膝深谈,一边鼓励他要树立致富信心,一边为他出谋划策,对照脱贫政策列出脱贫清单。在他的联络支持下,谢辉富一家享受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搬迁扶贫、残疾人阳光增收等多项脱贫政策。如今,谢辉富在本村一组公路边新建砖混结构房屋110平方米,儿子在安康城区卖早点自主创业,儿媳在安康城区经营商店,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19年光荣脱贫。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和工作队员们逐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实施了产业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小额扶贫贷款、健康脱贫、教育脱贫、政策兜底脱贫等举措,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实施“十三五”易地搬迁54户207人,硬化通组公路2条5公里,完善村级优选线路油反砂工程3.8公里,新建人饮工程8处,新建砖混结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424平方米,改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20平方米,发展茶园1940亩,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村互助资金协会。2019年末,贫困人口由182户711人减少到6户22人,贫困发生率由61.29%降低到1.9%,顺利实现“村出列”的奋斗目标。

舍小家顾大家  践行使命再前行
  两年来,他走访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和泰山庙村群众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干农活时,他会过来搭把手;谁家遇到困难,他会帮着出主意、想办法;当他走村串户时,乡亲们也会热情地搭个板凳,加副碗筷,拉拉家常,招呼吃饭。
  2019年3月,正是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也正在这时,他的母亲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他回到家中,和家人商量好治疗方案后,将母亲托付给姐姐和妻子照顾,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化悲痛为力量,开始了紧张而艰巨的脱贫攻坚工作。12月20日,当他正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时,家里传来噩耗,母亲已撒手人寰,他强忍着悲痛赶回家料理完后事后,又一头扎进脱贫攻坚工作……,因为他自己知道,当初是抱着“去扶贫就认真干事,为村民脱贫致富尽自己所能”的信念来到泰山庙村,更何况当前正是脱贫摘帽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自己怎么能不在。
  “舍小家为大家”,这不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吗?践行初心使命,两年来,他这个信念已经在民风朴实、景色秀丽的泰山庙村生根发芽,并逐渐成长。
  他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对所有扶贫干部的激励,更是对他自己的激励和鞭策。他将尽个人的绵薄之力,让泰山庙村的父老乡亲们不仅实现脱贫,今后的生活更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