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芍药谷”:农旅产业的花样创新

    作者:陈力 袁宝 时间:2019-12-31 08:3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大力提振农村经济。其中,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拓展农业的旅游功能,能够带动农业与第三产业良性互动。
      在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根本。乡村最大的资源是农业资源,产业兴旺即是利用农村现有的农业资源,发展生产。
      围绕农业进行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是发展农业的第一步,通过农业与文化、康养、旅游等联姻,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径。近年来,我市平利县城关镇长沙铺村就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进行了大胆尝试与有效探索。

      种植千亩芍药发展农旅产业
      平利县城关镇长沙铺村位于县城以西,距县城6.2公里,308省道、城洛路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一河一谷带山川”,属大巴山区典型自然特征。全村耕地面积2334亩,辖8个村民小组571户2174人。
      近年来,该县长沙铺村大力开发芍药谷千亩芍药园。园区东至大药妇村界,西至本村张家坪漆树沟,南至张家坪洛河界,北到老长沙铺七组。园区规划总面积2066亩,建设内容分为种植基地和加工展示两部分。基地分为四大版块,其中芍药谷石头城版块490亩为旅游观光核心区域;芍药谷蓄水坝版块460亩为品种展示区;芍药谷药妇山林场736亩为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芍药谷缥缈峰版块380亩为良种繁育区;加工展示区主要包括芍药产品展示,园区办公文化、文化休闲及附属配套设施。
      千亩芍药园内芍药品种丰富,花大艳丽,在园林中成片种植,开花时十分壮观,芍药谷作为平利乡村旅游的重要板块,区位优势明显,实现乡村观光旅游离不开观光农业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花卉产业是观光农业的基础,发展花卉产业带,可以成为平利旅游业的新亮点。
      千亩芍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芍药谷的自然风光资源优势,结合芍药谷旅游开发建设这一契机,通过芍药种植园的装点,充分利用“芍药谷八景”文化底蕴吸引游客,结合长沙铺村的自然风光,又利用现代观光业的显性价值开发旅游,用万花荟萃为产业发展奠定农旅开发的基础,使芍药种植园不但能彰显其生态价值,而且能体现中国最美乡村文化魅力,使芍药谷旅游既有说头,又有看头。

      村景映照风景乡愁凝结乡韵
      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人们发现,现代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具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渴望多样化的旅游来缓解压力与疲惫,尤其希望能在典型的农村环境中放松自己。
      于是,农业与旅游业边缘交叉的新型产业----观光农业应运而生,它拓展了农业发展的维度,开辟了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尤其大部分国人对自然都有着回归的情愫和对乡间生活的美好记忆,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城乡二元结构的融合速度加快,人们生活的主战场从乡村转移到了灯红酒绿的城市。城市生存压力的增大往往让人疲累不堪,当人们厌倦喧嚣纷扰,奢望诗意栖居、溯本求源时,就渴望走入宁静的乡土空间,亲近久已疏远的乡村风物和自然风光,让心灵得以安放舒展。
      现代化和城市化浪潮的猛烈来袭,让很多地域的乡村风物和自然本源早已成为远逝的图景。但平利芍药谷千亩芍药园依然保存着丰厚的乡土底蕴,焕发着强劲的生机与活力。千亩芍药园实现了景物和谐、天人合一,是美丽元素的集聚、凝练和升华。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享受、可回味,达到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沁润力、快乐激荡力的统一,实现想看、可看、好看、耐看、回头看的多元融合。一朵朵美丽的芍药,在花开时节吸引游客成群结队地来到平利观赏其旖旎风姿。

      拓展旅游业态产业带动脱贫
      花卉产业作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产品已成为国际贸易的大宗商品,消费量逐年稳步上升。芍药是花卉市场重要的鲜切花,或插瓶、或做花篮。如在花蕾待放时切下,冷储保存,可达数月之久,芍药做切花用的品种主要为重瓣。平利利用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开辟芍药种植园,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种植,建设芍药鲜切基地,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芍药谷千亩芍药园变好风景为好“钱”景,更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农户每年不仅可以从流转土地上获得流转费用,还能在产业园中获得务工收入,后期还有可能成为加工厂里的产业工人,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农户有业可就,收入稳定增长,日子越过越美好、越红火,勤劳上进使得乡村风貌和人口素质均得到了显著提高。
      同时,利用复合型的村景、花景,加强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实现了地方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频共振、有机统一,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扶贫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