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张维护同志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第十一次调度会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6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9-12-30 23:51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张维护同志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第十一次调度会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30日)

    寇全安同志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第十一次调度会议,目的是深刻汲取去年除夕和今年正月初一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大气污染的沉痛教训,安排部署明年春节前后及以后一个较长时期内的禁放烟花爆竹和文明祭祀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刚才,市公安局汇报了禁放烟花爆竹专项督查及安排部署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市教体局、市城管局、汉滨区政府分别汇报了禁放烟花爆竹和禁烧冥币工作部署情况,市治霾办通报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督查和禁放烟花爆竹督查考核部署情况,大家讲的都很好,我都同意。维护市长就切实做好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提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禁放烟花爆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市燃放烟花爆竹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不仅造成硝烟弥漫、噪音和满地纸屑等环境污染,而且频繁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群众“禁放”诉求日趋强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禁放烟花爆竹势在必行。
      禁放烟花爆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刚性要求。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是安康最大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正月初一前12个小时,中心城区因燃放烟花爆竹,PM2.5小时累计浓度高达6076微克/立方米,日均浓度33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全省倒数第一、全国倒数第九,是近5年来浓度最高、污染程度最大的一天。因为春节燃放失控的惨痛教训,导致一时债长时还,市政府先后被省政府提醒谈话、被生态环境部预警提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察,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被问责风险才刚刚得以解除。
      禁放烟花爆竹是新民风建设和顺应民意的必然要求。今年“元宵节”市政府果断采取禁放措施,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一致好评。12340社情民意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002人中,94.44%的人反感燃放烟花爆竹、96.9%的人对禁放管控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87.91%的人支持全面禁燃禁放。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冥币已成为城市“公害”,与安康俭朴文明新形象不符,与“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相悖。
      禁放烟花爆竹是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法禁放提供了强力保障。我们唯有严格落实禁放工作,才能使法律法规更加深植于民心、更好地惠及群众、更好地服务发展。
      今年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始,市政府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作为,立即组织开展元宵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主要领导及4名分管领导带队开展禁放督导;市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及各县区,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汉滨、高新、恒口三区组织数千名的公安民警、镇办村组干部及志愿者,对中心城市各街道、小区、广场、堤坝、交通主干道等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开展驻点值守巡查,一点一人、一街一组、分片包干,实现了中心城市全面禁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点赞”,同时也涌现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市公安局在中心城区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宣传车辆2100余台次。汉滨、高新和恒口三区学习借鉴北京市党建工作“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发挥环保网格员、“红袖章”作用。新城办双堤社区短时间内就发动了辖区内网格长、网格员,居委会成员、联防队进行全方位宣传。江北办中渡村主任高根安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喇叭传递文明。部门和县区这样的事例还很多,正是由于我们充分依靠基层、发动群众,才打赢了元宵节以来禁放攻坚战。
      8月下旬至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对《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10月下旬,又组织开展了《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专项质询,市人大常委会支持政府依法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
      9月份,市政府进一步强化禁炮工作。10月份,汉滨、高新、恒口三区根据《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重新划定了禁放区域。11月份,其他县也陆续划定了禁放区域,禁炮工作全面铺开。近期以来,各县区主动作为,都已经开始加大禁炮工作力度了。
      尽管大家很努力,但是当前存在问题依然很突出。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些部门、镇办没有充分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自我满足、盲目乐观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宣传不到位。督导发现,部分村民和社区居民还不知道禁放通告和禁限放区域,不知道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币危害,对违规燃放、违规焚烧应负的法律责任还不清楚,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禁放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执法监管不严格。有怕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思想;有发现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不吹哨、不报到的现象,以致城乡结合部、城郊地带违法燃放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务必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禁燃禁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打赢禁放烟花爆竹硬仗
      今年9月份以来,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依据《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重新划定了禁放区域和限放区域并予以通告。按《条例》和《通告》规定,在禁放区域内禁止任何时间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在限放区域内,允许在腊月二十三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销售烟花爆竹,允许在农历除夕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全市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条例》和《通告》给群众宣传解释到位,让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零售经营户、广大群众都要明白哪些区域是禁放区,哪些区域是限放区,禁放区内任何时候都是不能售炮放炮,限放区内只能在规定时间售炮和放炮。
      一要宣传教育到位,让群众不放炮。市政府新闻办。要协调市级主流媒体和各类自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禁放通告和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要让广大群众知晓大家都有劝阻、举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权利和义务,对发现的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问题,要及时予以劝阻;对劝阻无效的,要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继续坚持今年正月十五禁放的成功经验,迅速安排部署好辖区镇办、村组、社区禁放工作,立即发放、张贴禁放通告、《条例》手册、宣传海报等,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要督促各部门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动员干部职工自觉带头做好禁放工作,积极劝阻亲朋好友不买炮不放炮。市公安局要落实好派出所民警包片开展宣传工作,督促指导县区按时完成禁放警示标识设立任务。市教体局要落实好每个学校寒假前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引导和影响家长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市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住建、城管、民政等有关部门要采取禁放烟花爆竹和文明祭祀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住户等方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户外广告屏、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禁放烟花爆竹和文明祭祀工作当中。
      二要齐抓共管到位,让市场不卖炮。市应急管理局要依法依规审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取缔无证经营户,杜绝禁放区内销售烟花爆竹制品,对违法经营的,坚决依法取缔。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日常检查,对个体商户强化宣传教育,一旦发现违规销售行为,严格查处,绝不姑息。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学习高新区好的做法,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牵头、企业为主、适当补助”的原则,对未完全被禁燃区域覆盖的配送站,按照“只出不进”原则销售积压产品;对禁燃区完全覆盖的配送站库存产品,按照“调整流向、适当补助”原则予以消化;对于零售经营户的积压产品,按照属地管理妥善处理,防止引发社会矛盾,同时在消化库存产品时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要依法处置到位,严查“第一挂炮”。市公安局和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紧盯腊月二十三小年、除夕晚上到正月初一、初六和初八(门店集中开业的节点)、正月十五和十六等重点时段,严密组织日常巡查、零点夜查、晨查行动,对于燃放“第一挂炮”的人,必须第一时间出警执法、第一时间处罚到位,通过曝光形成震慑,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各县区(管委会)要落实好“镇办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发动镇办、社区干部和群众积极“吹哨”,对发现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各级公安部门要做到有警必出,快速依法处置到位,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违规燃放的,除了依法处罚外,还要通报其所在单位。
      同时,市民政局、瀛湖管委会要督促烈士陵园、殡仪馆、香溪洞风景区和公墓等地实施文明、绿色祭祀。市城管局要强化禁烧冥币宣传教育,将禁烧冥币纳入“门前四包”管理内容,强化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巡查管控和清扫保洁,发现一起从严从快依法处理一起,坚决杜绝春节前后城区焚烧冥币现象发生。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三个月以来,之所以能取得好的成绩,靠的是狠抓落实、铁腕执法和动真碰硬。我们绝不能因为在春节期间就不予执法处罚,绝不能因为燃放人是未成年人就不予追究,绝不能因为以前工作扎实而此次禁炮工作不力就免于处理,我们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这是明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性一仗,至关重要、没有退路,各级各部门唯有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才能坚决打赢。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要围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层层夯实部门和县区、镇办、派出所、村组、社区等单位责任,动员辖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饭店、农家乐等积极主动参与禁放工作。县区和部门要把烟花爆竹禁放和文明祭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春节期间,每天要安排专人负责值守,确保各项要求执行到位。
      二要加强督查巡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腊月二十三、除夕、正月初一、十五、十六等关键时间节点,我和维护市长将带领人员随机实地督导禁放烟花爆竹、禁烧冥币工作。市治霾办、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坚持做到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白天巡查与夜晚抽查相结合、执法督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四个结合”,持续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在督查督导过程中,要问三个问题,一问群众对禁放烟花爆竹事情知道不知道?二问干部和群众出现放炮怎么办?三问社区主任(村主任)如何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工作?这样才能了解到真实的工作情况,对于一问三不知,要抓紧补课。
      三要强化考核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今年第四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第六十五次专项问题办公会议纪要要求,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考核工作。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且问题突出的,市治霾办和各县区要按程序移交纪委监委问责处理。
      同志们,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尤其是9月份以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五项机制”,全面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抑尘、减煤、禁烧、控车、治源、增绿,大家勇于担当负责,全力以赴,昼夜奋战,督促整改,动真碰硬,一小时一小时的拼搏,一微克一微克的往下抠,真是付出了艰辛努力,圆满完成了今年省对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考核任务。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衷心感谢!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文明祭祀工作群众有期盼、上级有要求、市县区有部署,也是明年年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为打赢明年蓝天保卫战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在新年来临之际,祝大家及家人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吉祥安康!


    张维护同志的讲话

      按照会议安排,我对全市公安机关切实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作以强调。一会儿,全安市长还要对全面抓好禁燃禁放工作进行安排,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我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要求,依法履职、严防死守、攻坚克难,禁燃禁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排查管控力度加大。强化源头管控,共排查烟花爆竹销售点(店)1080家次,查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案件53起,行政处罚53人,取缔无证经营摊点392家,收缴烟花爆竹3900余件。二是现场处置及时有力。累计出动警力1.3万余人次、宣传车辆2100余台次,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现场制止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370起。三是打击处理形成震慑。坚持从严执法,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共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36起,行政处罚309人、行政拘留2人,严厉查处、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冬季污染天气陡增,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佳节即将到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也愈加凸显。一是宣传动员还不够到位。《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实施近两年,宣传动员工作依然还有死角盲区,一些群众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认识不足,违法违规燃放行为还时有发生。目前,永久性的禁燃禁放公告牌和标识牌还尚未安装到位,市民难以清晰辨识禁放区范围,给执法监管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二是管控处置还不够严格。禁放区内还存在大量烟花爆竹销售点,各县区禁放区的大部分经营户还存有积压产品,特别是中心城区禁放区及周边的枣园、五里、张滩、关庙、吉河五个批发点还有大量库存,其中张滩、关庙、吉河还存在销售烟花爆竹的情况。同时,随着禁放区的扩大,处警、取证和查处违法燃放行为的范围更广,执法难度更大。三是协作配合还不够有力。一方面,在公安机关内部,治安、巡警、交警、宣传等警种部门和派出所等基层单位还存在协作不紧、配合不足的问题,全警“一盘棋”的格局没有完全形成;另一方面,公安机关与生态环境、城管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勤联动不足,在宣传发动、源头排查、打击处理中必须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为此,请大家务必认清形势,形成共识,坚决扛起各自责任,从突出问题改起,从薄弱环节抓起,全力以赴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各项工作。这里,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坚持预防为先,切实打好宣传发动主动仗。禁燃禁放工作关键是要引导广大群众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文明新风,不能指望一纸禁令就能根治,必须把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真正让群众成为禁燃禁放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一要创新方式方法抓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广告屏等全媒体平台,通过制作安装统一的烟花爆竹禁放警示标志、树立禁示牌、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途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营造禁燃禁放的浓厚氛围。二要突出重点内容抓引导。在宣传中,要重点讲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实危害,讲清禁燃禁放工作对维护安康蓝天白云、维护广大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讲清禁燃禁放工作的具体内容,引导群众从“不敢放”到“不愿放”,彻底转变立场,树立环保和安全理念,筑牢群众禁燃禁放的思想根基。三要强化群防群治抓声势。动员全社会力量,针对广场、公园、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新划定的禁燃禁放区等重点区域,在前期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上街、微信扩散、公布举报方式等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物业保安、“红袖章”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采取制定村民公约、发放禁放倡议书、签订禁放承诺书等方式,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小区、村组、住户进行宣传,加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确保宣传动员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二、坚持立体整治,切实打好禁燃禁放阵地仗。要持续加强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全流程、全环节监督管理,达到烟花爆竹“路上运输难、仓库储存难、网点销售难、居民购买难、禁区燃放难”的目标。一要严格管控流通环节。要以公安检查站为依托,加强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的安检查控;各级公安机关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大非法存储、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联合排查整治,特别是对非法销售的企业和商铺,要会同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严守行业监管入口。二要严厉查处违法燃放行为。要切实树立“炮声就是警情”的理念,对发现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和接到群众举报线索的,快速出警,及时取证,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一律依法按照上限给予处罚。三要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对查处的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典型案件,要在市级主流媒体予以曝光,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形成监管执法的强大震慑。
      三、坚持合力攻坚,切实打好禁燃禁放歼灭战。去年,针对春节期间骤然出现的重度污染天气,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动员部署,各级公安民警与广大基层干部一体出战、合力攻坚,最大限度减少了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点赞”。今年,要深刻汲取2019年除夕重度污染的教训,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重要节点期间禁燃禁放管控目标实现。一要紧盯重点时段。在除夕、大年初一、元宵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全面落实“高峰”勤务,公安机关要联合生态环境、城管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广大基层组织,提前行动、整体联动,全面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打好宣传教育、立体防控、严厉打击组合拳。二要紧盯重点部位。要坚持“陈兵街面”,以禁放区为核心,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重要节点期间,要对街道、小区、广场、公园、堤坝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开展驻点值守巡查,一点一人、一街一组、分片包干,坚决做到严防死守。三要紧盯重点人群。各级公安机关要联合教体、民政、人社等部门和街办社区,对青少年、学生、祭祀庆典人员、外出返乡人员、老旧小区居民等易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群体,针对性地做好禁燃禁放宣传劝导、教育警示等源头管控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劝阻,确保不失管、不漏管,坚决杜绝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四、坚持担当尽责,全面夯实禁燃禁放工作责任。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公安机关要义不容辞的扛起这个重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担当精神,确保禁燃禁放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要严格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警种部门、全体民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各项工作。二要紧密协作配合。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和各县分局要加强与生态环境、城管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采取成立联合工作组等方式,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做好禁运、禁存、禁售、禁放等工作。三要严格督导问责。市、县公安机关都要成立督导组,对安排部署、宣传动员、源头管控、打击处置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对禁放责任落实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禁燃禁放工作不落空、有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