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2019年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亮点频现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2-30 09:56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2019年,紫阳县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整县脱贫摘帽为目标,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围绕“三个落实”,紧扣“六个精准”,一手抓脱贫退出,一手抓巩固提升,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经过村级评议、镇村公示、县镇核查、市级抽查等脱贫退出程序,全县退出116个贫困村,脱贫19745户57421人,占年度脱贫计划的100.8%,全县剩余贫困户1989户3836人。
      党建引领强根基。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领办市场经营主体,或采取股权、债权方式与各类经营主体合作等形式获取收益,把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等市场经营主体“X”集聚在红色党旗下,把贫困群众镶嵌在绿色产业链中,促使党员和先富起来的群众与贫困户抱团发展,全县累计发展现代农业园区85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30个、家庭农场163家,带动贫困户1.6万户稳定增收。紫阳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交流经验。
      产业扶贫稳增收。出台产业直补、资产收益等扶持政策,组建175个互助资金协会,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4万亩,特色经济林达60余万亩,魔芋粮蔬20余万亩,畜禽养殖170余万头(只、羽),中长效产业实现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组织覆盖所有行政村,借鉴推广贵州“三变改革”经验,200多个经营主体与1.6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电商扶贫拓销路。统筹推进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县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成县电商孵化服务中心和智慧物流中心、镇村电商服务站点138个,培育电商企业15家,2019年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1.38亿元,带动1万多贫困人口增收。紫阳县作为全省唯一贫困县分别参加全国电商工作会、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大会,交流电商扶贫经验做法,紫阳电商模式“青春洋芋”入选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农业”大会标杆案例。
      移民搬迁挪穷窝。突出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全县建成集中安置社区140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79户64168人,其中集中安置17515户57461人,分散安置1764户6707人,已按期实现入住。强化产业配套,通过订单农业、园区务工、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增收;强化就业帮扶,累计发展新社区工厂60家,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强化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转移就业,基本实现搬迁户中至少有一名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稳定就业。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和要求,加强工程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突出安全,兼顾宜居,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339户,农村群众住房条件切实改善。
      教育扶贫斩穷根。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政策,2019年落实财政专项资金173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560人次,2712名教师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学生。
      技能培训促就业。大力实施以修脚足疗为重点的免费技能培训,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3.4万人,就业率达70%以上,带动全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技能扶贫带头人郑远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远元集团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紫阳“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经验入选全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全球减贫最佳案例。积极探索农民工党建为乡村发展助力,把党组织建在务工链、产业链、行业链上,在远元集团、安康商会、秦巴紫硒等市场主体组建31个党组织,加强外出务工人员关心服务,使其安心就业、稳定增收,这一做法在2019年第97期新华社《内部参考》刊载
      健康扶贫强保障。全面落实“三重保障”政策,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大病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达到100%。实行贫困群众医疗救治“先诊疗后结算”、县域内“零押金住院”、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报销结算等政策,方便贫困群众就医。
      基础设施促发展。全县累计建设通村通组道路2145公里(其中完善工程及“油返砂”工程896公里),所有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建成农村安全饮水项目680处,全县常住农户安全饮水达到国家要求。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228个,改造户表3.94万户,电力入户率达到100%。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152个、村活动室86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根本改善。全县35个深度贫困村分别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包联、一个企业帮建、一支队伍帮扶、一个互助资金协会帮筹、一名村医驻村,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628个,累计投入资金4.39亿元,平均每村投入1225万元,最少的村也投入资金509万元,深度贫困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苏陕协作见成效。一年来,紫阳县与常州市高新区(新北区)密切开展苏陕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两地县级领导带队互访互商达到3次,召开联席会议2次,互派选送挂职干部9人(其中紫阳选派7人、新北区选派2人),互派学习人员57人,促进两地干部之间在工作理念和方法上互学互鉴;遴选实施103个协作项目,获得协作资金支持共计138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9844人;通过电商平台向江苏等地推广销售富硒茶叶、黑蒜、木耳、玉米稀等农特产品57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9000余人增收;引进6家企业落地紫阳,解决贫困户128人就业,带动贫困人口517人增收。
      扶贫扶志树新风。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实现了“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目标,扶起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力和志气,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优良民风保障和社会思想基础。紫阳在2019年全省扶贫扶志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连续两年荣获安康市新民风建设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