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五上”单位总量扩大 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9356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36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安康“五上”单位总量扩大 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五上”单位总量扩大,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一、全市“五上”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总量全省排名靠前。截止2019年11月,全市在库“五上”单位共计2434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47户,增长6.4%,单位总量位居全省第四,占全省单位总数的9.9%。陕南三市对比,“五上”企业数量分别多于汉中264户、商洛1655户。

  分专业单位总量看,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单位数分别为:767户、 190户、999户,全省排名分别较上年提升一位,服务业327户,排名较上年持平,房地产业151户,排名下降一位。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产业分布来看,第二产业单位数957户,占全市“五上”企业在库单位数的39.3%,第三产业单位数1477户,占全市“五上”企业在库单位数的60.7%,第二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分专业占比来看,与上年相比,呈现 “三增两减”态势。其中: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占比分别较上年提升2.5、1.2、2.7个百分点,房地产、服务业占比较上年下降0.1和0.2个百分点。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业对全市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明显。

  (三)新增“五上”单位不断扩大。截止2019年11月,全市新增“五上”企业325户,新增单位占全市“五上”单位总数的13.4%。

  分行业看,新增单位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批零住餐业138户,占42.5%;工业93户,占28.6%;服务业43户,占13.2%;建筑业34户,占10.5%;房地产业17户,占5.3%。

  分县区看,汉滨区新增单位最多,占全市的21.8%,其次是高新、旬阳和汉阴,分别占全市的14.8%、11.1%、11.1%,其他7县占比均在2-10%之间。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截止2019年11月,汉滨、汉阴、旬阳和高新四个县区,“五上”单位占全市总数的57.7%,其余七县占全市总数的42.3%。其中,宁陕县单位最少,仅占全市的2.2%。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按增长速度从高到低依次为:资质建筑业增长18%,批发零售业增长9.2%,规上工业增长8.5%,住宿餐饮业增长2.6%,房地产业下降-1.3%,规上服务业下降-1.8%。 

  (三)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企业规模看,安康近几年单位总量虽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截止2019年11月,全市“五上”企业中,大型企业仅占0.2%,中型企业占9.4%,小型企业占68.6%,微型企业占12.3%。小微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大中型企业所占比重偏低,不利于整体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充分挖掘潜力,促进调查单位持续增长。一要提高 “五上”单位对反映经济总量和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和四经普资料,梳理达规企业名单,及时组织申报纳统;二要建立“准规模”企业名单,对有资质有潜力的企业重点关注,扶持培育,做好统计服务,应统尽统、该统必统;三要针对部分准“规上”企业不愿意申报的现状,各相关部门要通过行政手段,加强服务和宣传,提高企业入库的积极性,动员达标企业按要求及时申报入库,真实全面反映辖区经济发展情况。

  (二)提升小微企业持续成长壮大的能力。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结合产业发展特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税力度,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扶持小微型企业提升规模,同时支持和鼓励企业采取合并、兼并、收购等方式,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小微企业持续发展能力。 

  (三)招商引资是重点。“抓经济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招商”,各级政府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强产业和项目精准谋划,积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户安康,有效扩充“五上”单位体量,推进全市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