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顽强的战士 忠诚的党员

——记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派驻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亚东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2-30 08:1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刘亚东,40岁,1997年参加教育工作,2008年考录到平利县工商局,2011年工作调整到市工商局,2014年食品监管体制改革划转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工作。2017年底开始在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驻村帮扶,任驻村工作队员至今。


角色转换

  2017年,刘亚东刚刚获得省局表彰为全省十大办案能手,并组织了全市食药系统稽查大比武活动,在单位他是业务骨干;2018年和2019年,又将是孩子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刻,家里也有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然而,随着组织的召唤,他成了一名远离家庭的驻村队员,这个角色一直延续到现在。

  到村工作以后,他向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要求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向政策文件学,把握脱贫攻坚要求;向驻村镇干部学,弄清帮扶对象情况;向村组干部学,了解乡土人情。除了自行讨教外,每次市县镇组织的脱贫攻坚培训会、视频会,他都是积极参加、认真领会、深入思考。在驻村以后短短的时间里,刘亚东完成了一名执法者到帮扶人的角色转换。


奋战一线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驻村帮扶工作,大事万万千、小事千千万。千头万绪的事情怎么办?近2年来,刘亚东坚持做好了两件事:

  一是联户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是工作的核心,除了他自己包联的3户以外,还要协助单位干部帮扶18户。这总计21户的贫困户的脱贫退出和巩固提升是压在肩上的沉甸甸的任务,一月2走访、每季算收入、吃穿两不愁、住房要安全……这些都是他每天一睁眼就要思考的事。2018年,通过动员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业、争取公益岗位、组织培训掌握技能、逐户逐户落实政策、联系各方社会帮扶等方法实现10户当年脱贫退出、11户巩固提升没有返贫的目标,并圆满完成协助单位干部走村入户、确保包联干部与帮扶对象沟通顺畅和群众满意的任务。

  二是宣传成绩。从2018年5月起,刘亚东主动请缨,承担支队驻村帮扶宣传工作,向市派紫阳帮扶团微信公众号、市政府网站、安康新闻网等媒体上投送60余则信息。除此之外,联系紫阳县宣传部对支队帮扶工作进行报道。在宣传部的组织下,县电视台、县扶贫局多次派人到村采访,电视台2次报道帮扶工作,扶贫局组织撰写的《战上湾争上游》通讯相继被中省市主流媒体刊登,宣传部统稿的《村里有个“贴心”书记》已经完稿,支队撰写的《倾心帮扶为脱贫》相继刊登在中国发展网和安康日报,全方位展示驻村工作队工作成效和帮扶历程。


创新工作

  驻村工作以来,刘亚东明白,只完成规定动作远远不够,必须要在小事上下功夫、在创新上下功夫。为此,他和工作队长齐心协力,在村上4个安置点相继设立爱心理发室,挑选有经验、有公益心的当地村民当“大山里的剃头匠”,为周边村民免费理发,解决了以往村民理个发需要额外花费70元路费的困难;设立社会扶贫网工作室,组织专人为困难群众发布寻求,积极联系社会各方力量捐献爱心,成功对接60多次,被紫阳县推荐参加全省社会扶贫网app运行经验交流;村民焦某分家无林地,刘亚东了解情况后多次走访其亲戚,做工作让兄弟让出部分林地;村民宋某、焦某因为政策导致多年来住房无法解决,他协调村上干部商议,向镇上口头汇报、书面报告,终于解决住房问题,宋某安置在交钥匙工程,焦某落实集镇安置;村民汪某羊只被其他村民套死多只,他得知矛盾后,考虑到夏天炎热,立即做工作先让汪某处理死羊,减少损失,又多次组织当事几方协商解决掉纠纷。


忠诚守纪

  没有纪律的队伍没有战斗力。刘亚东牢记这句话,认真接受派驻地党委政府管理,执行帮扶村管理要求;坚持驻村开展工作,按照吃住在村的要求,每周至少5天、每天24小时驻守帮扶岗位,2018年累计驻村在220天以上,2019年以来严格遵守百日决战要求,从5月份起基本放弃节假日,冲刺全县摘帽;恪守党纪国法,从不损害群众大小利益,不占集体便宜,不干违法乱纪事情,深受驻村干部和村民好评。

  两年帮扶不寻常,披荆斩棘靠顽强。上湾村小地偏远,唯将忠诚换华章。刘亚东,这是一名脱贫战场上的顽强战士、一名忠于使命的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