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市市场监管局派驻汉滨区吉河坝社区第一书记张恩省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2-27 08:1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张书记是个有情怀、有激情、有担当、有智慧、有作为、有规矩的好书记。”这是汉滨区吉河镇党委书记何金锋对于第一书记张恩省评语式的工作鉴定,这也是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心智赢得的一份尊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张恩省扛起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第一担当,让百姓记着他的种种好。

  时间回溯到2017年3月,当时的安康市食药监局经过反复研判,决定选派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张恩省同志驻吉河坝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同年6月任社区第一书记。近三年时间,他将自己活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公仆本色打牢党员底色。张书记不仅是一种称呼,也是百姓内心深处最温暖的声音。


  群众的贴心人,百姓口中的“恩省兄弟”越来越像农民

  2017年4月,正值脱贫攻坚数据大清洗,张恩省主动要求和镇村干部入户走访。社区干部记忆犹新,一身泥土的张恩省,提着一个同样沾满泥土的公文包,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县、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镇、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村,我和你们一样,要走遍所有的户!”近2个月多的时间,张恩省跑遍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3户和近一半的一般农户。每到之处,他都与农户促膝相谈,通过拉家常了解村民的烦心事、欢心事和关心事。
  听社区干部介绍,社区9组贫困户最多、贫困程度最深。他暗下决心独自一人上山进行走访,一定要摸准情况,拿回第一手资料。
  周显银住在9组山顶上,从社区活动室徒步至少有4公里。5月中旬一天,天气非常炎热,他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来到了周显银家。眼前的一切让他心里不是滋味,周显银家距离村级公路将近2公里,残垣断壁的土坯房,一间后墙垮塌,用彩条布蒙着挡着一堵墙,仅有的一张老式木床,紧挨着灶台。看到此,来自农村的他,眼里含满了泪水。接下来,他与老周足足聊了2个多小时。老周满腹抱怨,“我房子垮了四五年了,镇村干部没有一个来过我家!政府为何不把公路修到我家门口?我喂了些鸡,没有粮食喂,长不大,不好出售怎么办?我儿子以前在餐馆干过,想学习厨师没钱。”
  一连串的问号让张恩省下定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让老周看到希望。返回的路上,他心里想,“吉河坝今天还有这么穷的家?是不是老周隐瞒了真实情况?”。于是他又随机走访了四五户人家,核实老周的家庭情况与其所讲属实。第二天,一大早回单位把执法时收缴的过期大米500来斤送到了离老周最近的地方用于养鸡。个别社区干部提醒他“贫困户这么多,你每家都送饲料,你有好大能力?”“帮扶帮扶,不帮不扶,何为帮扶?这样的家庭不帮,该帮谁?”他的话掷地有声。日子久了,他和老周成了朋友。政府不修通户路老周想通了,老周也同意搬迁到集镇。他帮老周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动员其在老家养土鸡每年收入过万元,再后来,张恩省还为其协调了一些果树苗动员其发展长效产业,协调镇村安排老周当了养路员,介绍儿子到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免费厨师技能培训,现在打工每月收入也有三四千元左右,老周也被社区评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老周家的二儿子周章峰2017年以前夫妻俩在广东打工,生活还算殷实。然而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不能继续打工,在省、市大医院多次检查,直至2018年9月份,才确诊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一年多时间花掉了上十万元积蓄,并欠下七八万元的外债。当年10月份,脱贫攻坚贫困户动态调整开始,他同社区干部商议决定将该户与其他患有肿瘤疾病的2户一起识别为贫困户,在社区村民代表民主评议会上,这3户顺利通过了评议,但镇政府上会时认为当年社区要脱贫,不同意新识别。为此,他在政府研判会上拍了桌子、黑了脸,“这几户患得都是大病,而且又没有安全住房,习近平总书记讲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人,这几户为何不纳入?”“请会议记录人把我的原话记下来!如果这几户不纳入,我就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去找区脱贫办!”与会人员被他的真情打动,最终这3户被新识别贫困户,也是全镇2018年底唯一有新识别贫困户的村。此后,张恩省又帮这3户贫困户识别为低保户。
  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周章峰在今年5月又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他又组织社区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为周章峰捐款2万余元,帮助办理转诊报销手续。政府原来将周章峰住房安置在前进社区,考虑周章峰病情恶化需要父母照料,加之孩子上学不便,他又协调政府领导将房源调整到集镇安置点,为确保10月底达标入住,又协调政府解决了救助资金。
  社区四组贫困户王守才的姐姐王守翠2015年嫁给汉中洋县一贫困户,因患精神病被婆家2016年年底送回了娘家,丈夫撒手不管。王守才只好想办法把姐姐送至安康精神病院进行住院治疗。因户籍地已迁至汉中,王守翠医药费在安康无法报销,一年多的医疗费就将近3万来元,给原本十分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他得知情况后,想办法联系到王守翠的丈夫杨某,但杨某以种种理由拒绝履行监护责任。2017年11月,王守翠精神病再次发作,将其年迈的母亲打伤,母亲不敢在家居住,只好借宿邻居家,王守翠就到邻居家打闹,母亲被迫躲在邻居家废弃的牛棚里。他得知信息后,他立即协调镇民政所将王守翠送至精神病院,组织召开镇司法、公安、民政等部门联系会商议解决办法,想方设法联系到王守翠户籍地所在镇党委书记,把王守翠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约定待王守翠病情初步好转后将其护送至汉中治疗。2018元月24日那天,他协调镇公安、民政等部门派人,冒着鹅毛大雪将王守翠护送至汉中洋县桑溪镇政府,并将在安康住院期间的住院手续、医疗费用票据一并移交,协调当地镇政府一并解决。2018年6月,王守翠病情好转出院后与丈夫离婚,只好将户口迁回安康,他又帮其上了户口,办理了精神病残疾证、慢性病。在社区脱贫攻坚动态调整过程中,拟将王守翠进行识别,因其在汉中洋县原为贫困户,原地不删除信息,安康不能标注,因时间紧迫,他又以第一书记身份立即给汉中洋县脱贫办领导写了一件书信,说明事件原委,协调将王守翠在当地扶贫系统信息进行了删除。考虑到家庭特殊情况,他又申请将王守翠纳入了低保。后来,王守翠母亲逢人就讲,“没有恩省兄弟,我和姑娘命还有没有都难说!”
  吉河坝社区有16名贫困户被安置在距社区还有三四公里的前进社区交钥匙安置点,这些贫困户要么年老、多病、体弱,要么鳏寡孤独,生活比较困难,加之缺少照料,一时难以融入社区。今年5月份,他组织那些贫困户开会,动员成立了互助小组,推选了3名年龄较轻、身体稍好且有爱心的同志担任互助小组负责人,让彼此多些了解关爱和帮助。又争取爱心企业家捐款5000余元在安置点附近租赁了近三亩土地,租期三年,创办了第一书记爱心菜园,为每户贫困户划分了近百平方米的菜地。
  他自驻村以来,坚持天天在村、家家走访、户户解困、事事帮助,现在社区群众把他当作亲人,有什么事都愿找他。在驻村工作队他的办公桌上,放置有一本民情台帐和一本贫困户遍访台帐,记录得密密麻麻。据他本人介绍,这几年为群众办理的实事多达200余件。协调远元集团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困难大学生捐资17.5万元,为1名贫困户儿童联系一名企业家长期帮扶,为1名贫困户白血病儿童捐款5万元,并争取天使基金3万元,争取政府对16名贫困户进行临时救助2.75万元。家里条件并不算好的张恩省,这几年自掏腰包六七千元,为贫困户购置农具、种苗、生活用品。

  社区9组贫困户周显根和邻居讲“张书记确实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希望他能在咱村多干上几年,让老百姓多享些福!”“张书记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家庭情况,比我们村干部都熟悉。”社区支部书记李在政大会小会多次夸他。原单位主要领导和他开玩笑说:“张书记越来越像农民了!”


  支部建设的带头人,他坦言“支部是战斗堡垒,核心是要战斗”

  “给钱给物不如建强党支部。”张恩省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作为他的首要职责。几年来,他在社区党建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自从他任第一书记以来,他把支部学习放在党建工作首位,每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至少四次以上,每周四支部例会做到逢会必学。几年来,他总是结合时间节点亲自讲党课,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十九大精神、新党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支部工作条件、纪律处分条例、国家监察法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方方面面,把党的声音及时传达给社区每一位党员。82岁的老党员周清元对其他党员说,“张书记用身边事例讲党课,通俗易懂,听了受用,只要身体能动,党组织生活会我一定要参加。”“这几年,之所以支部党员大会每次到会人数比以往明显增加了,是因为组织生活既严肃又活泼了。”社区离任支部书记艾思俊这样认为。张恩省也有自己的考虑:“每名党员都应该是个政治上和政策上的明白人”。
  “只有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硬起腰杆子,群众才信你服你。”这是张恩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和村上领导将精力用在发展上来,去年村两委换届一结束,他就带领社区领导班子赴石泉饶峰、汉滨茨沟等镇学习,在学习中找方向、找差距、找路径。目前,社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以“宜居、宜游、宜养、智慧”为发展目标,以党建引领、能人兴村、招商引资为抓手,重点发展三大经济:以承接城市服务功能外溢为主的“劳务经济”;以特色林果、苗木花卉为主的“生态经济”;以农家乐、民宿为主的“旅游经济”。
  “支部是战斗堡垒,核心是要战斗”他常这样讲。近几年来,社区面临安岚高速和安置房征地拆迁、水源地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两违管控四大重点任务,社区两委班子分工负责、勇于担当,按时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这几年共征地250余亩、拆迁14户;取缔规模养殖场21家、采砂船4艘、修理厂2家;关闭涉水农家乐4家,无缠访、闹访事件发生。连续几年被镇党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违管控工作被区政府命名为“无违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被区委表彰为区级文明社区。他亲自约谈过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3名党员,组织开除了1名长期吸毒党员党籍,对2名因交通违法党员报请镇纪委给予纪律处分。评选表彰4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敢担当善作为组长”。推荐上报上级表彰党员3名,他和社区支部书记2018年被中共汉滨区委分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支部书记”。
  与此同时,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清产核资、贫困户识别退出、低保五保评定、公益岗位选聘、村支书支主任“一肩挑”等方面他都监督社区两委班子严格执行民主决策。近年来,社区社会总体平稳,信访量较以往明显较少。


  新民风的引路人,他坚信“良苦用心村民能理解”

  2017年年初,全市新民风建设刚刚启动不久,他一任第一书记就讲,“只有民风正,脱贫才能赢!”为此,他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到旬阳县吕河镇学习考察新民风建设,率先在吉河镇启动这项工作。他亲自指导社区制定民风建设方案,出台社区村规民约,组建四会组织。几年来,他组织召开新民风动员大会、院坝会共14次,道德评议会10次,参会听众2000余人。累计评选“自强标兵”“好媳妇”“好家庭”“最美孝子”“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重教家庭”“最美庭院”“热爱集体”“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各类道德模范48人次,予以公开表彰奖励,评选出不自强、不敬老、不守信各1人,并公开曝光。推荐4名道德模范受到区级表彰,3名受到镇级表彰。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他还支持组建了社区老年文化宣传队,为他们购置音响,每年在社区大型文化活动2次以上,春节期间举办狮子龙灯巡演、干部群众拔河比赛、猜灯谜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为激发社区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激励中小学生志存高远、崇德向善,他协调吉河九年制学校组织开展励志活动3场次,他还邀到陕西好人旬阳籍残疾作家王庭德到校作励志分享。协调帮扶单位为学校捐赠饮水机、食堂远程监控系统,协调医药企业为学校捐赠生活用品3万余元,协调免费午餐公益人士周公武为学校争取文化用品价值2万余元。
  为淳化民风,移风易俗,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他得知贫困户王某举结婚后,立即通知该组组长对其约谈,要求必须按村规民约举办,硬是将二十多元“小苏烟”换成了十二三块钱的“红双喜”,原本在家举办二三十桌子婚宴,改成在农家乐举办8桌。那天婚宴上,他也特意送上了祝福,随了一百元的礼金,并笑着说,“我开个头儿,大家以后就要这样干,不能让情债成为攀比跟风的经济负担”。离任村主任周某理出嫁女儿,抽得是五十元一包的高档烟,后来他得知此消息后,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他进行公开批评。每年高考一结束,要求各组长统计当年参加高考人员,并通知不得举办谢师宴活动,他统一组织举办“集体升学礼、拒绝谢师宴”活动,既热热闹闹,也不失体面。
  成某母亲卜某年迈80,住在不安全的老土坯房子里,而成某却住在路边两层小洋楼。听村干部讲,因卜某赡养问题镇村处理过多次,前些年曾在法院起诉过,卜某儿媳是农村典型的“麻老万”,一度持刀威胁法官,尽管后来老人吃的问题得到解决,但住的问题一直悬而未解。他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协调镇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强行将老人搬至成某家,通知成某兄弟三人到场,并亲自起草卜某赡养相关协议,其中一份留存在村委会。半月后,他又进行了回访,发现老人住的房子竟然没有电灯,他又敦促成某,但过一个周后,以在外打工忙为由没有落实,为此,他组织取消成某女儿大学生社会资助资格。
  社区6组低保户李某林在镇政府旁边开办一商店,群众反映李某在商店后边还开有麻将馆。得知此事后,他安排包片村干部进行了约谈,半个月后,他专门进行了跟踪监督,麻将馆却正在营业,第二天他通知李某到社区做了调查笔录要求整改,而再次复查时仍然营业,在他的坚持下硬是取消了李某林的低保资格。
  有一群众问他,“你也不是村干部为何要得罪这些人,不怕这些群众找你事,引火上身?”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抓这些反面典型村干部肯定有各种顾虑,我坚信我的良苦用心他们能理解,我不先冲在前面,民风咋能好转?!我不相信大多数群众不明是非!”
  “张书记不但善于抓脱贫攻坚,而且抓文化建设、抓民风建设也有一套。”社区群众张世新这样夸他。市、区新闻媒体多次对社区新民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报道,2018年社区被中共汉滨区委命名为“区级文明村”。


  经济发展的铺路人,他只想“离开时不留遗憾”

  吉河坝社区距离城区最近距离六七公里,原吉河坝片区为城区水源地二级保护区,2017年又划为禁养区,养猪养牛被限制,吉河边开办的农家乐被关闭,河道采砂被禁止。近几年集镇移民搬迁安置又增加了六七百户二三千人,他一直始终不断谋划着社区如何又好又快的发展。近三年来,他为支持社区加快发展,累计争取帮扶部门投资投物90余万元,引进政府及社会投资1800余万元。
  新修道路产业路、通组路7.86公里,施道路完善工程1公里,返砂维修3.7公里;为5、10组新修饮水工程2处;完成10个村民小组农网改造,为集中安置点和4组新增变压器1台;争取项目在6组修建河堤2处,800余米;村民小组移动光纤网络覆盖80%;新建社区活动中心600平方米,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协调帮扶部门调拨办公设备价值15万元;改建标准化卫生室1处,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处,组织捐赠医疗器械1.2万元;争取帮扶部门投资12万元用于垃圾清运设施购置(正采购当中);新修集镇排污管网500米,新修污水处理厂1处;新增亮化工程2.5公里;协调水电三局为吉河卫生院捐赠医疗器械20余万元,并与吉河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医疗帮扶协议,为社区贫困户配备小药箱、常用药品价值2万余元;协调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在社区开展大型义诊,免费检查400人次,发放药品5万元;组织当地医药企业为社区捐赠夏季常用药品4万余元。

  巩固和壮大大棚蔬菜50亩、苗木花卉500亩、板栗1000亩,新种植拐枣500亩,桃子80亩;争取帮扶部门投资共计8万元对11户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建设食安吉河,创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村;巩固两个园区(水田河农业观光园、青石沟苗木产业园)、1个合作社(金康源养鸡合作社),动员3名村民小组新成立了3个合作社(绿蕴轩种植合作社、茂彦种植合作社、玉平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邀请到陈刚等3名市林果专家对社全区空闲土地逐地块进行了林果规划;引进一家特色养殖公司投资300万元入驻社区5组;引进一家毛绒玩具厂和一家食品小作坊入驻带动群众就业60余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来社区劳务招聘;协调社区与城区餐饮企业签订用工、培训、营销帮扶协议。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也是张恩省火红青春的生动写照。“到我离开这里的那一天,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尽力了,我没有遗憾。”说到动情处,张恩省眼圈泛红。


  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他直言“公道正派处理事就没事” 

  2017年7月,社区农户周高富从城区打工回来在村委会门口拦住了张恩省,称自己没有评上贫困户,要讨个说法。张恩省语气柔和地把周高富劝到办公室里坐下,并详细了解了家庭基本情况,耐心的向其介绍了贫困户认定标准和程序,指着办公室墙上在册贫困户一览表,“你看看表上那些贫困户,哪个比你家庭情况好?”周高富仔细看完后,没有再说话。他又问“你还有什么意见吗?”“我旧房宅基地腾退时,工程队未通知我本人,老房子里还放些旧家具,没有搬出来,全部给毁了,这事给村干部反映了好久一直没有处理。”他立即拿起电话向联片村干部核实情况属实后,又联系到区国土局及镇分管领导,协调工程队与小周协商处理,在他强力敦促下,工程队向其进行了相应的赔偿。

  2017年11月份,社区8组村民丁某、李某向他反映该组退耕还林指标分配不公已反映半年多一直未解决。驻村几个月来,了解到8组是社区最为复杂的一个村民组,有人劝他不要介入。他心里想,“退耕还林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有问题不解决迟早就是个事,群众的事还得依靠群众来解决”。于是与村干部商量决定召开院坝会,考虑到有些农户在城区租房平时不在家,只有星期五孩子放学才可能回家,为确保全组户主都能参加,院坝会推迟到星期五晚上7点钟开始,由组长向社员公布退耕还林规划,逐一通报地块位置、面积、涉及的农户,一户一户进行公开表决、确认签字,当最后一个群众打着手电签完字,已经是晚上10来钟了。
  在今年5月份,因安岚高速损毁社区7组水、电、路设施引发群众纠纷,群众集体到社区要说法,因村干部有事请假,他主动协调镇高速建设协调办和项目业主,立即现场办公予以解决。8月份,因修建高速路导致2、3组道路严重损毁,政府组织进行维修,当工程队施工至3组地界时,工程队在对原地下铺设的已被损坏排污管网不进行维修的情况下,强行进行了施工,村民阻拦无效。他被请到了现场,通过调查了解,认为村民反映的问题属实,他立即协调镇领导通知工程队负责人到现场协调处理。酷热天气,他来来回回查看,忙了两三个小时,最终工程队认账,答应重新返工处理。社区群众彭忠元和村民们说,“我们就是需要像张书记这样的干部为我们撑腰。”
  这几年,他亲自主持调解的矛盾纠纷十三四件,有些矛盾纠纷长达五六年,镇村多次协调都未得到有效解决。他常说,“当干部要不怕事、不避事,公道正派处理事就没事。”
  “我是农民的儿子,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是我的根。组织上派我来这里担任第一书记,我得对得起这个地方,对得起这个称谓,对得起党组织,也对得起我的根。”近三年来,张恩省始终和吉河坝社区的老百姓打成一片,默默无闻,忘我工作。他说,而立之年,尽管上面有年过八旬老父亲,下面还有正在读高三的儿子,自己每天服着高血压药物,但再大的困难,有组织的关怀、有同志们的帮助、有家人的理解,还是有决心有信心干好这份工作,再苦再累,都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