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工会搭起“大舞台” 群众唱好“脱贫戏” ——紫阳县总工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6003 发布日期 2019-12-20 08:20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工会搭起“大舞台” 群众唱好“脱贫戏” ——紫阳县总工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
    【字体: 分享:

      地处秦巴山区的紫阳县,是我省深度贫困县和转移就业大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贫困发生率达30.6%。近年来,面对“自然条件差、脱贫任务重、贫困程度深”的县情,紫阳县总工会以发展壮大茶叶、修脚、中蜂养殖等产业为抓手,搭起培训服务“大舞台”,引导职工群众唱好“脱贫戏”,促使全县产业发展“好戏连台”,充分展现了工会组织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初冬时节,一片片墨绿色的茶园进入一年中最“清闲”的时段,而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的老茶农贾耀才却没有闲着,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再钻研制茶技术”。他多次参加县总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制茶技术明显提升,是今年全县制茶大赛的冠军,还得了2000元奖金。村委会主任李奎和他开玩笑说:“是工会把你培养成才的!”
      大连村原是全镇最贫困的村之一,但随着像贾耀才这样的“茶专家”越来越多,村民依靠发展茶叶产业走上了小康路。该村现有茶园2900亩,2007年以来,村民收入年年增长,有10户亩产年均增收在1万元以上。
      2009年以来,为推动全县茶叶产业发展,紫阳县总工会始终把抓培训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培训增强农民工和产业工人的技能,帮助深度贫困村打通了产业脱贫的关键环节。
      搭建竞技赛场,激发茶农新活力。每年春节过后,紫阳县总工会就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万人茶产业技能培训工程”,对乡镇涉茶干部、企业技术人员集中进行培训,对茶厂职工、茶农进行采摘、种植、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在具体培训中,他们坚持从“种茶、采茶、制茶、营销能手、明星企业”等环节入手,以茶叶基地镇、村、企业、协会为重点,大力开展“五项茶事”劳动竞赛活动。在竞赛中,针对基地镇与普通镇、专业村与普通村、龙头企业与普通企业的差异,区分竞赛标准、类别,分批次、分环节逐步推进,实现了竞赛活动全覆盖。同时,他们还与江西婺源茶校建立了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共有102名学员到该校学习,成为茶厂争相聘请的“香饽饽”。
      “连续10年开展茶事劳动竞赛不换题,连续10年围绕茶产业进行技能培训不歇脚。全县各级工会‘咬定茶山不放松’的各项举措,助推了紫阳茶产业强劲发展,跃升成为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推动全县40%的人口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龙安如是说。
      目前,“万人茶产业技能培训工程”已成为紫阳工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金钥匙”。据统计,10年来,紫阳县总工会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期,培训茶叶技术骨干8万余人次,累计培训初中级技师1100余人,10万余茶农掌握了种茶、采茶、制茶新技能,3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他们先后两次在全省工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找准穴位,力道适中,应该这样按……”几名学员正相互切磋技艺。这是近日笔者在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修脚技能培训室看到的情景。
      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员钟定海,很长一段时间和丈夫在西安打工,因为缺少技术,没有稳定的工作,月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2017年,她参加了修脚技能培训班,后被安排在郑远元修脚上海东宝兴路店工作,月收入4500元,还包吃住。如今,她已成为一名店长,月收入7000元左右。丈夫在她的带动下,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也成为了一名修脚师,每月收入6000多元。钟定海说:“去年为了方便孩子读书,我们搬到了镇上。今年又把原来的土房子翻修了一下,现在生活好多了。”
      五年前,紫阳县决定把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作为加快精准脱贫的抓手,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20件城乡实事,并把职教中心作为培训阵地,采取定向委托培养的方式培养修脚人才。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紫阳人已在国内29个省市区创办130余家修脚企业、8000余家修脚店,从业人员达40000余名。
      面对紫阳修脚产业的迅猛发展,紫阳县总工会积极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并指导修脚产业工人集体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网上工会建设,助推全县修脚产业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西安远元集团修脚工乐正兰的儿子检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家人焦急万分,紫阳县总工会和县修脚产业工会联合会立即派人到西安看望并送上慰问金,还发动会员进行爱心捐资共20余万元,使乐正兰的儿子得到及时救治,现已痊愈。
      紫阳县总工会副主席郭晴告诉记者,“三年来,紫阳县修脚产业工会联合会已吸纳工会会员9000余名,参与处理涉及员工工资待遇、生活待遇、矛盾纠纷等维权问题1200余件,为修脚产业困难农民工家庭建立困难档案58个,“金秋助学”、大病医疗救助、生活困难帮扶132人次,发放帮扶资金39.56万元,使出门在外的修脚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目前,紫阳修脚企业用工总量约5万人左右,其中紫阳籍员工近4万人。2018年修脚企业经营收入8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月均收入5200元,2019年从业人员月综合收入超过6000元。“紫阳修脚”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可靠产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要啃的都是“硬骨头”。紫阳县东木镇麦坪村就是县总工会所包联的深度贫困村,该村三组贫困户胡远朝和刘乾奎,在县总工会的帮扶下分别养蜂20箱,半年户均增收7000元。胡远朝高兴地对记者说:“对于我们这些地处深山的贫困户来说,养峰是最符合实际的脱贫短平快项目。这件事,工会真的干到了点子上,帮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今年5月,在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紫阳县总工会积极响应省市总工会关于实施“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号召,下发了《关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的通知》,采取“工会+企业+合作社+蜂农”模式,在全县确定了8个深度贫困村及2个一般贫困村,将省总工会支持的深度贫困村帮扶专项资金30万元,按每村3万元予以下拨,通过镇政府向村委会注资,作为每个村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的专项扶持资金,循环使用。
      同时,县总工会与紫阳县兰草蜂业有限公司协作,按照户、村以点带面方式推进,每村至少培植10个贫困户成为养蜂大户,按每户农户发展20箱中蜂签订发展收购合同,全程技术指导跟踪,每村最低发展200箱中蜂。
      截至目前,8个村120户投身中蜂养殖,投产1800箱,产值达9.4万元。到今年底,投产将达到3万斤,产值150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通过几个月的持续推进,中蜂养殖已成为深度贫困村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短平快产业项目。
      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品牌打造,提升产业发展效益,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百姓。紫阳县总工会能够利用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强化培训服务工作,为职工群众搭建发展的“大舞台”,有力推动了全县茶叶、修脚、中蜂养殖等重点产业健康发展和群众稳定脱贫,为确保全县在今年脱贫摘帽注入生机和活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