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健康扶贫的“宁陕路径”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6884 发布日期 2019-12-20 08:47
    来源 宁陕县
    内容概述 健康扶贫的“宁陕路径”
    【字体: 分享:

      宁陕县自2016年以来,围绕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实施“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三有工程”,在城乡医院能力提升、服务模式转变、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养招聘、医保政策联动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不仅实现了山区困难群众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的目标,也化解了当地多个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难题,趟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扶贫“宁陕路径”。

      “新医院”盖在家门口
      今年5月27日,是宁陕县金川卫生院乔迁新居的好日子。宽敞明亮的病房,布局合理的诊室,600余种常用药品足足有14个药柜,还有19间业务用房,5间医技用房被院长朱丰平视若珍宝的B超、心电图、生化检验、DR影像等设备占的满满当当,一些常规的检查在当地就能满足。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宁陕县政府整合国家项目和社会扶贫力量资金7300余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在补足农村卫生短板同时实现技术“脱贫”。宁陕县从2017年以来,县医院、县中医院、妇计中心与全县14家镇卫生院签订了医联体帮扶协议,逐级协管帮带,累计下沉24名医生,分布到全县各个基层医疗服务薄弱站点,开展了慢性病诊治、大骨节病、白内障筛查、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基本诊疗服务,并将村卫生室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范畴,对村卫生室人财物统一管理统一配备,驻派坐诊、公有化对待,定向培养,实现了村级医疗机构设置到位、人员聘用到位、业务管理到位,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在村镇能得到有效救治,重病大病基本都在县级医院住院诊治。
      一组数据展现了这几年的变化:较2016年同期相比,全县新建镇卫生院6个,新建和改建村卫生室52个,消除了村卫生室空白点,县医院新增功能科室7个、新增服务技术11项,新增大型检查设备4项,县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转诊救治中心、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建成投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土政策”留下好医生
      医学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一直是困扰贫困山区医疗发展的大问题。宁陕县委、县政府在人才“引进、招聘、培养、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出台多项“土政策”,短短5年时间,让“庙小”的医疗机构坐有“真神”。
      今年35岁的崔永鑫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8年通过本科生招聘来到县医院工作。2012年开始,县医院先后三次将崔永鑫送往西电集团医院进修学习,由西电集团医院眼科主任李建军手把手带教指导,在随后与西电医院组建的眼科专家工作站中,崔永鑫参与全县光明扶贫工程,先后帮助50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筛查救治眼疾患者4000余名,成为县域内首屈一指的眼科专家。
      像崔永鑫这样通过培养激励选择留下的好医生不仅在县级,在乡镇卫生院也有很多。该县积极探索形成了“订单定向培养+公开竞聘+村医培养”的县镇村三级人才队伍自主培养机制。与此同时,利用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人才振兴计划、国家免费定向培养和全市事业单位招考政策,拓宽招聘专业类别,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提升工程、“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和“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全面提升县镇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
      宁陕县近几年通过培养机制和激励考核,累计招聘、培养大专以上学医人才186人,培养业务骨干15名,较2014年比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由68.8%增长到83.3%,中高级职称人数增幅10%,先后有15人从边缘镇村走进中心卫生院,17人从中心卫生院到县直医疗机构,21名医护人员走上医院管理的领导岗位,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

      “保障网”带来幸福感
      在“金融救助”保障网上,宁陕县首创“四三二一”防范因病返贫工作机制,在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拔高报销标准、不加重财政负担的前提下,聚合政府、政策性金融机构和社会爱心力量,争取了800万政策性资金额度,建立县域外大病就医应急保障机制和危重病特困群体社会救助两项机制。通过政策性金融贷款和组织社会救助两种形式对贫困群众进行“双重保障”,重点解决“救急”和“救困”两大问题,医保部门提前为贫困户支出医疗费用治疗,再经过贫困户后续报销后将提前支出费用归还,形成一个资金调度的缓冲,让贫困患者在重大疾病前能够“提前支付”,不延误病情,不因病举债返贫,实现了县域外就医“先诊疗后付费”。
      在“精细化”健康管理网上,该县组建了8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一户一策、一病一方”的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重点慢性疾病筛查和重点人群健康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学生和贫困人口免费体检、35岁以上高危人群首诊测血压等一批普惠型民生项目,并对全县贫困高血压病、糖尿病、慢阻肺及大骨节患者实行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在“一站式”报销便捷网上,宁陕县落实“先付费后诊疗”制度,整合合疗、民政、大病保险等多个救助报销政策,简化流程手续,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结算实行“一站式”无缝衔接制度,低保困难群众报销时仅需在医疗机构设置的一站式报销窗口、县政务大厅窗口提供《宁陕县困难群众医疗保障证》、个人身份证、户口簿、合疗证(卡)、惠农卡等资料,由医院报销窗口一次性办结新农合基本医疗补助和民政医疗费用救助,医院再分别与医保部门进行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