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岚皋县推进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调查

    作者:陈延安 时间:2019-12-23 08:5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12月8日,大雪节气刚过,地处大巴山北麓的岚皋县暖阳高照。在佐龙镇金珠沟村,坐在轮椅上的任玉林和以往一样,守护在他家的猪圈旁。
      “今年在县残联的支持下,我养了20头猪,目前已出栏10头,收入1万多元,其余的想在腊月出栏。照今年这个价,再卖个四五万元没问题!”任玉林笑道,“真没想到,像我这样的残疾人现在也可以过上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2019年以来,在省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岚皋县委、县政府抢抓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机遇,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全力解决制约残疾人工作的各项难题。目前,省残联已向全省推广岚皋的做法。

      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岚皋县有很多贫困群众是因残致贫。据统计,岚皋县现有持证残疾人1001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7,其中贫困残疾人6452人,占持证残疾人的64%。残疾人普遍残疾程度重、文化水平低、自身发展动能差。
      而另一方面,原有的基层残联组织体制并不健全。
      “改革前,从表面上看,县级层面有残联组织,但镇村级层面没有依法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组织,县残联理事会实际上处于悬空的位置。”岚皋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明鹏说,“县残联也由于服务对象为弱势群体,难以办‘大事’,被人们认为是个‘无事可干,清闲养老’的单位。”
      曹光春在堰门镇青春村担任村干部已有10余年,对于本村57名残疾人的先天生存劣势感同身受:“残疾人是一个需要被格外关心的特殊群体。身体残疾本来就是命运对他们的不公,如果全社会没有形成关注关心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残疾人就不能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难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不要说别人,就连我们残疾人自己,很多时候都不知道镇残联主席是谁,村上谁负责残疾人工作,甚至一些人没听说过镇村有残联。”民主镇残疾人包敦军说。
      面对这样的现状,在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后,岚皋县委、县政府于8月21日出台了《岚皋县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这标志着岚皋县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两个强化、两个理顺和一个到位”,即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残疾人保障,理顺残联工作体制、理顺残疾人服务机制,实现残疾人按需服务到位。

      架好残疾人事业的四梁八柱
      岚皋县是陕西省残联确定的全省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县。岚皋县委成立了残联组织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周康成任组长,规定县委领导每半年听取一次残联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每年研究一次残疾人工作,由县委副书记分管残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残联主席。县残联理事长定期参加和列席县委会议。
      为了进一步加强县残联工作力量,岚皋县规范建立健全镇残联村残协组织,依法选举产生了全县12个镇残联、136个村(社区)残协领导班子,专、兼职委员545名;选配了144名村级专职委员。各村(社区)残协主席均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保障残疾人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村(社区)残疾人工作由过去一个人负责,向现在由一个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各项工作齐抓共管的网络化服务格局转变。
      此外,岚皋县明确和细化了县财政、民政、人社等12个部门的责任,提升了残疾人工作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的分值;出台《岚皋县助残脱贫扶持办法》,每年拿出300万元奖励自强不息创业就业的贫困残疾人。
      “残疾人康复工作是残疾人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如何统筹做好全县残疾人康复工作是一个迫切和重要的问题。以前没有专门的股室对接,现在好了,可以全身心扑在这项工作上。”岚皋县残联残疾人康复股首任股长孙胜文介绍。
      “残疾人谋幸福的脊梁是什么?就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我们党联系残疾人的各级残联组织以及残疾人自身的不屈不挠、乐观向上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打开残疾人新生活的大门
      11月18日,记者见到了正在办公室伏案审定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表的岚皋县城关镇党委组织委员、镇残联主席田定凤。她说:“残联改革前,镇党委分工时只是让我牵头这一块儿工作,每个月花费两三天时间就可以了。现在我担任镇残联主席,责任压实了,需要给残疾人解决的问题和事情更多了,每月投入的时间也越来越多。”
      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不仅压实了镇残联工作,也加强了村残协工作。“以前,我们不找村上,村上也不找我们。现在,兼任村残协主席的支部书记和专职委员,每个月都要给我们打一次电话,主动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佐龙镇金珠沟村残疾人张远顺说。张远顺患有轻中度肌无力,医生嘱咐他既要注意休息也要适当锻炼。今年9月,村残协改选后,村残协专职委员任玉林联系到县残联,请专业人士为张远顺教授修鞋技术。如今,张远顺凭借修鞋已增收超过1000元。
      与张远顺邻村的佐龙村残疾人王宗银也是本次改革的受益者。他家的70亩茶园被确定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县镇两级对他聘请残疾人务工给予补助。
      “对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我们主要是解决好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让他们衣食无忧,得到照料,恢复健康;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我们主要是做好他们创业、就业、发展产业各方面的支持工作,让他们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刘明鹏说。

      “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残联改革试点工作,强化三级组织,织牢服务网络……特别是实现了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过去由一个人负责,向现在由一个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各项工作齐抓共管转变,为改革全面铺开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11月27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在《陕西残疾人工作动态》第6期上作出批示,对岚皋县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