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就业安置 > 正文内容

    汉阴多途径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2489 发布日期 2019-12-09 09:47
    来源 汉阴县
    内容概述 汉阴多途径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字体: 分享: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有业可就、有事可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汉阴多举措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保障工作,促进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县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已实现就业4508户7537人。
      加强有组织输出转移就业。集中组织各类人力服务企业、劳务经纪人等职介服务机构深入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招聘活动。鼓励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发挥组织输出搬迁户贫困劳动力的作用。组织县内外企业与搬迁社区(安置点)对接,由企业派人或由搬迁社区就业服务中心代为招聘。加强与国有企业主管部门联系,协调辖区内国有企业全力落实每年吸纳贫困劳动力,优先吸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全年组织搬迁户劳动力转移就业5582人,占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总数61.7%。
      实施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就业。结合搬迁贫困户实际需求,因人施培,因人施教,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其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同时扶贫、农业、林业、电商等部门积极参与,多轮联动,提升培训实效。今年已对4298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技能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
      开发就业扶贫公岗安置就业。按照“138”(一个支部、三大载体、八个中心)模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便民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开发城镇公岗优先安置建档立卡搬迁贫困劳动力上岗。为15个搬迁社区开发环卫保洁、保安绿化公益性岗位81个,目前已上岗51人。
      发展新社区工厂稳定就业。按照《汉阴县新社区工厂“两个全覆盖”实施方案》,在100户以上搬迁社区建设加工车间或扶贫车间,推动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点内生活、点内就业”。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49家,100户以上搬迁安置点已建成新社区工厂28家,覆盖率为93%。累计就近就地解决就业1925人,其中安置搬迁贫困劳动力403人。
      建设就业扶贫载体吸纳就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就业扶贫载体,积极鼓励就业扶贫基地、就近就地转移示范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就业扶贫载体多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对管理规范、吸纳就业能力强、且与贫困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的企业,认定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累计培育认定就业扶贫基地25家,就近就地转移示范企业10家,就地吸纳搬迁贫困户就业230人。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集中安置点创业实体(小微企业)可优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累计为贫困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91万元,为22户贫困户审批发放343万元,支持搬迁户创业11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