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户籍身份 > 正文内容

    身份证办理全攻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6197 发布日期 2019-12-18 15:13
    来源 市公安局
    内容概述 身份证办理全攻略
    【字体: 分享:

      居民身份证,一般指由政府部门发放,证明居民拥有居住国身份的凭证、证件。在中国指由公安机关颁发给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身份证件,目前中国采用的是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身份证申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七条之规定:公民应当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未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申领人《居民户口簿》、监护人的法定有效证件、监护关系证明材料。年满16周岁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申领人《居民户口簿》,办理地点为申领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


      身份证办理相关问题解答:

      1、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登记项目变更、迁入换领如何办理?
      身份证有效期满,应当在期满前180日内申请换领。
      因姓名、出生日期、户籍地址变更, 可以申请登记项目变更换发身份证。
      户口新迁入我市的居民可以申请换领身份证。
      换领、换发身份证需持原身份证,工作日在户籍派出所办理,法定节假日期间,可提前预约办理。

      2、身份证丢失如何补领?
      申领人持公安机关颁发的下列有效证件之一:居民户口簿、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
      工作日在户籍派出所办理;法定节假日期间,可提前预约办理。
      公民因证件丢失申请补领的,应先进行挂失申报。

      3、身份证损坏怎么办理补领?
      申领人持损坏的居民身份证。
      工作日在户籍派出所办理;法定节假日期间,提前预约办理。
      4、拍摄身份证照片要注意什么?
      拍摄身份证照片需要穿深色有领上装,不能夸张染发、不能化浓妆、不能穿制服、不能戴首饰,露出额头和双耳。

      5、办理身份证需本人到场吗?
      办理身份证必须本人到现场,现场除了拍照,还将采集录入居民指纹信息。在领证时,还需要指纹核验,也需本人到场。
      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到信息采集点采集信息的群众,可视情提供预约或上门服务。
      6、去哪里办理身份证?
      工作日在户籍派出所办理,法定节假日期间,提前预约办理。
      7、身份证办理多久可以拿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二条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
      我市户籍居民办理身份证在受理点领取的,发证时限为30日。办理身份证邮寄业务的,20日内送达申领人。
      外市户籍人员异地办理身份证,自常住户口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30日发放居民身份证。
      8、领取身份证必须本人领取吗?
      他人代领的,须持申领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和书面委托书及代领人有效身份证件(公安机关颁发的下列有效证件之一: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经民警审核相关情况后,由代领人签字并留存代领人公民身份号码,收回领取凭证后发放,通知申领人持证到省内就近的户籍窗口核验指纹信息。
      9、没有身份证急需乘飞机、乘火车怎么办?
      根据公安部规定,因丢失、被盗或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的人员,可向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申请查询全国人口信息系统核准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10、办理身份证是否需要缴费?
      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居民身份证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每证收费40元。证件有效期满换领、登记项目变更换发、迁入换领,每证收费20元。临时居民身份证每证收费10元。
      按照公安部三局《关于做好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公治明发〔2018〕122号)规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


      异地办理身份证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或有效期满(含提前换领指纹证),申请补领或换领居民身份证的。包括跨省、省内跨市(县、区)和市内跨区(县)、跨派出所的异地办理。

      异地办理身份证需提供以下材料:

      1、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居住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等;
      2、居住证明(证件)。包括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等;
      3、就业或就学证明(证件)。包括工商营业执照、用工劳动合同,学生证、学籍证明等。

      不予受理异地办理身份证有哪些情形?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2、容貌变化较大,或者人口系统照片与历史制证照片差别较大,且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申请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内住址变更的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含人口数据库中无信息的人员);
      5、有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不良信用记录的。


      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具有我市常住户籍身份的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

      申领人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可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为三个月。

    居民身份证如何申报挂失、解挂?

      公民因居民身份证丢失,申请办理挂失申报的。
      1、挂失申报的证件已登记指纹信息且核验比对成功的,可直接挂失;
      2、对于证件中未注册指纹信息或指纹信息注册失败的证件持有人,可持以下任意一种证件或证明材料申报挂失:居民户口簿、居住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工商营业执照、用工劳动合同、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
      在全市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申请办理当场受理,当场办结。
      根据公安部《关于认真做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公治〔2015〕1008号)规定,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免费。
      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须由公民本人提出。
      对挂失申报后的证件,申请人要求解除挂失受理信息的,仍应按照挂失申报的基本操作流程进行解挂,但只可解挂最近签发日期的居民身份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