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税务登记 > 正文内容

    税收征管服务新规范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6009 发布日期 2019-12-18 10:0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
    内容概述 税收征管服务新规范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
    【字体: 分享:

      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建立新型征管模式……2019年11月1日,《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一个多月来,全国税务系统把落实“两个规范”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重要举措,努力提升税费业务办理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切实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加便利高效的办税体验。

    应时合势推动税收规范迭代升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按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两个规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新需求新期盼,在之前纳服规范和征管规范的基础上优化升级,全面推进纳税服务方式由面对面为主向线上远程为主转变,全面规范税务机关税费业务操作流程,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两个规范’通过清单列举的方式优化办税流程,增进办税透明度,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缴费人制度性交易成本,用税收改革的红利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南京审计大学教授石岿然表示。
      围绕推进“两个规范”落地,一个多月来,税务总局加强统筹指导,重点抓好“两个规范”内容的精准衔接,在业务口径上实现统一,相同事项在资料报送、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上全部保持一致,确保了“两个规范”平稳顺利运行。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努力推动建立起一条龙贯通、全闭环衔接的现代税收征管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各地税务部门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结合当地业务特点和纳税人需求,修订完善配套办法,有力促进了“两个规范”落细落实。
      在江苏,税务部门将落实新版《纳税服务规范》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编制全省统一的办税指南,涵盖14类200个服务事项,让办税缴费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纳税人无论身在省内何处,都可按照同一服务标准、同一服务流程、同一服务水平,快速办理涉税事项。”江苏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管理寓于服务中,用实打实举措帮助企业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山东德州市税务局在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的过程中,注重规范税收执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税收检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统筹、减少税收执法检查,确保对正常经营企业“无事不扰”,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

    惠企利民创设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打造舒心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新版《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的重要着力点。
      “两个规范”对办税缴费事项进行全面优化,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42%以上;有131个事项明确可以通过线上办理;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约为25%……一个个大幅压缩的数据,意味着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更“轻”、办税时间更“短”、办税渠道更“广”,凝结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方便不方便,纳税人说了算。“这一个月来,纳税服务的变化确实不小,办税流程的优化使得我们的办税体验更加舒心。”刚刚办理完退税业务的高建军说。高先生是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财务人员,正在办税大厅申请办理退税业务。“现在,税务信息系统中可查询到的资料都不用报送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高先生为新版《纳税服务规范》点赞。
      “以前来办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要分别填两个税种申报表,现在好了,两张表合二为一,表单瘦身,办税时间也精简了!”四川亿川房地产开发公司郭会计说。
      “两个规范”实施后,除少量核准类和备案事项以外,大部分税收优惠均采取纳税人自行申报享受的方式,优惠享受更便利,受到纳税人广泛欢迎。
      实事要办好,惠企利民才能更进一步。各地税务部门在严格落实新版《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涉税重点事项,因地制宜将便民理念融入征管服务中,全力打造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安徽亳州,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开办“多头跑”,积极运用“两个规范”经验,加强与外部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牵头打造统一企业开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网上办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5项开办基本要素和183项后置功能,把企业开办时长缩短至一日办结。
      退税税款到账时间一直是纳税人关注的焦点,为让纳税人尽早拿到退税税款,更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宁波市税务局在新版《纳税服务规范》基础上,利用本地优势,进一步将误收多缴退抵税等业务的退税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马上要交项目投标保证金,错误申报多缴税款一度让公司资金吃紧。”半个月前,宁波市出口加工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发现增值税申报有误,多缴了130余万元税款,企业财务总监朱瑢急得团团转。宁波保税区税务局知悉后,为其打开绿色通道,实现一周内退税到位,解除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放管结合激励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两个规范”坚持放管结合,既瞄准减轻办税负担,又在后续管理中下足功夫,进一步强化实名验证、风险管理和信用监管,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按照创新征管方式的思路,《征管规范》选取发票票种核定、税务注销即时办理等纳税人关注度较高事项,在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对应功能中嵌入信用和风险动态监控体系相关管理措施,为后续实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奠定了基础。
      纳税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在辽宁鞍山,税务部门强化信用前置,树立风险监控理念,突出实名制验证作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经纳税人授权,及时有效地传递纳税信用信息,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已为217户纳税人提供贷款近9亿元。
      “通过实名验证后,我们只需在办税窗口的高拍仪前‘刷脸’就可办理涉税业务,无需每次重复提交各类办税材料,效率明显提高。”浙江衢州明旺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继红介绍,除开设办税绿色通道、一次性领用3个月发票外,当地税务部门还对全市A级纳税人定期开展“税务体检”,通过信息收集、风险识别、推送、提醒,辅导企业正确处理涉税事项。税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采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服务举措,助推“两个规范”落实落地落细,不断增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