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赵俊民同志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5864 发布日期 2019-03-03 17:3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有知无畏,需要信念、智慧和信心;担当实干,需要果敢、奉献和坚韧。推进安康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要靠一大批有知无畏的实干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念和斗志,向着新的目标出发!
【字体: 分享:
(2019年3月1日)

同志们: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全面部署了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现在当务之急是抓落实。今天这次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就是政府系统抓落实的一次推进会。刚才6个部门和2户企业的发言,既有实干的思路和措施,又有奋进的信心和激情,代表了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的精气神,请大家相互借鉴学习。
  过去几年来,我们把尽责担当抓落实作为始终如一的根本,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保障。实践证明: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担当实干。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运行变中有忧,我们担负的任务更为艰巨而繁重。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是望而却步、知难而退,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选择有知有畏的保守,还是坚持有知无畏的开拓,考验的是胆识,体现的是魄力。有知无畏方能愈干愈勇,担当实干才可大有作为。我们不仅要一以贯之的弘扬优良传统,还要不断强化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提升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的胆识与智慧,争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围绕这一主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首要是讲政治、顾大局,提高站位抓落实

  抓落实,是把决策付诸实践、变为行动的过程。能不能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以怎样的标准和质量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问题,更是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我们既要沉下身子、担当实干,更要抬头看路、找准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体现在促发展的行动上。
  讲政治、抓学习是有知无畏、担当实干的根基。“有知”首先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最根本的是要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准确把握前进方向和发展大局,才能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要坚持政府党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推行领学、讲学、自学和研讨相结合,强化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增强方式方法的灵活性,提升成果转化的实效性。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市政府领导成员带头,聚焦分管领域深层次问题,每年提交1至2份高质量调研成果;市发展研究中心负责,拟定一批重点调研课题,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考评通报机制;每年精选一批优秀调研成果,提交市政府研究,服务科学决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要把为民惠民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牢记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我们从政当干部,必须做到以民为本、“干”字当头。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眼里。只有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办好,才能把安康改革发展的大事办实。要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表面文章,坚决不做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和急躁冒进。要以有知无畏的胆识与魄力、担当实干的行动与效果,增进民生福祉,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聚集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空泛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行动。市政府领导尤其要树高标杆带好头,各级各部门要带好队伍履好责,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强化根本遵循讲政治,突出第一要务抓发展,注重创造性地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在推动发展上求实效,在改革创新上显作为,在保障民生上见情怀,真正让讲政治成为思想上的靶心、意识上的遵从、行动上的自觉。


  二、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关键要勇尽责、敢担当,扭住发展抓落实

  担当实干是有知无畏的具体行动。不仅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和魄力,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和能力。近年来我市经济增长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已经连续三年荣获省考优秀,极有可能实现“四连优”,靠的就是人人担当实干、个个奋勇争先。我们要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聚焦今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落实中省的要事,抓好安康的大事,办好群众的实事,迈出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的更大步伐。这里,我强调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突出发展为要,保持经济增长稳中快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稳”的基础,抓实“进”的关键,力促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同步提升。
  一要把抓项目稳投资放在首位。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项目投资依然是决定因素。要按照开工一批、续建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突出抓好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100个重点前期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490亿元以上。市发改委要尽快拟定“项目攻坚年”行动方案,各县区要持续加大项目工作力度,统筹向上争取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和扩大民营投资。每季度都要有一批新开工项目、每个市级领导都要包抓1至2个重点项目、每个重点项目都要有攻坚专班、每个经济部门都要有一批滚动接续的重大项目,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二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已到最后关头,年内有效工作时间不足半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圆满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要集结最强力量,强化最精准措施,科学排兵布阵,倒排时间任务,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确保事事到人头、件件不落空。要紧盯845个贫困村、22.9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和县区全部脱贫摘帽任务,统筹项目、资金、人力等要素配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五大工程”,夯实“八办三组”攻坚任务,突出抓好基础设施、“两房”建设、产业就业三大重点,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8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任务,10月份接受脱贫攻坚工作验收。
  三要高标准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着眼“百年大计、安康大事”,强化区域统筹,聚合优势资源,坚持高点起步,把新安康门户区打造成为引领安康高质量发展的“旗舰新区”。安康高新区要牢牢把握发展战略机遇,统筹“五大板块”战略定位、功能布局、产业发展,6月底前完成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总体规划等各项规划。市级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对新安康门户区建设所涉重点领域,全部实行项目单列、用地单列、投资单列,8月底前制定出台土地、产业、招商、金融、科技、人才以及公共服务等“1+X”系列配套支持政策。
  第二,坚持生态立市,夯实绿色循环发展基础。牢记环境也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围绕加快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统筹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典范。
  一要构建大格局。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本遵循,坚持以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根本目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围绕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把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融入高质量发展实践,积极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让良好的生态成为最根本、最保值、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定任务分工,认真落实绿色循环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切实加强“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扎实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加强能源优化利用,打造低碳产业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争取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二要共抓大保护。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保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双管齐下”、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驾齐驱”的工作定力,严防出现“先污染后治理”“边发展边污染”问题。这次机构改革新组建生态环境局,标志着全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迈进了新阶段。新机构有新职责,更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要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作出新的谋划和部署,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加大日常监管和环保执法力度,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要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聚焦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整治问题,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加快完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三要做优大园区。我市近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走“园区承载、产业支撑、资源节约、要素集聚”的发展路子,有效破解了资源环境约束紧、土地等要素短缺的瓶颈,是加快“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正确抉择。要坚定不移地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增长极,精心组织实施“园区扩能提升工程”,突出政策引领,落实要素保障,强化协调服务,集聚资源、培壮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园区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要强化园区间的协同联动,实施园区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独具优势的产业集群,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
  第三,强化开放兴市,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开放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我们依靠开放走过了砥砺奋进之路、走上了追赶超越之路,由滞后发展走到了全省前列,未来也必然要依靠开放走向绿色崛起。
  一要完善开放招商制度机制。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很有成效,要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也要梳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建立完善精准高效的制度机制。比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一把手”主抓招商引资,做到“四个亲自”和“四个一视同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要求;比如,“产品展销+项目推介”的工作模式,领导带队团体招商与小分队点对点招商相结合的组织方式;还比如,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协作,市县区联动的方式方法等等,这些经验做法一定要注重坚持下去。要针对招商项目跟踪服务有缺位、市级部门招商活动统筹不到位等问题,完善市级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形成“统筹有力、衔接有序、服务有效”的大招商工作格局。市发改委牵头,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等部门配合,研究建立“一个产业门类、一批精品项目、一组招商专班、一套考评办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同步完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招商引资目录和配套服务措施,注重发挥“开放发展高级顾问”作用。市招商局改革为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机构职能、性质发生很大变化,人员也相应得到加强,要珍惜机遇、不负重托,工作上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要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各地开放发展、招商引资白热化竞争的表象背后,真正比拼的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单是“政商关系”,而是政治要素、经济要素、法律要素、市场要素以及各类社会要素的综合集成体,具有非常典型的“蝴蝶效应”。因此我们提出要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全面打造“政府高效、市场公平、社会稳定、法治健全、运行顺畅”的一流营商环境。要突出抓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关键环节和原料供应、物流配套、技术人才、用工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依法依规,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努力营造识商、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三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当前正值机构改革期间,各部门(单位)“三定”和领导班子尚未完全到位,在机构撤并、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和工作交接完成前,必须严格按照原职能职责和领导分工抓落实,坚决防止责任挂空、工作断档。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做精做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资源阳光交易”“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大品牌项目,不断提升效能和质量。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认真组织实施25个中省改革试点项目,统筹推进国资、教体、卫健、科技、文旅、金融等领域改革。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和各类工作实务创新。
  第四,紧扣产业强市,深入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推动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区域版块平衡发展、市场主体充分发展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一要壮大绿色工业规模。聚力支柱产业,加强改造提升和研发投入,发挥现有绿色工业集群优势,促进工业稳定向好。突出富硒产业,加大科技研发、标准建设、品牌营销力度,积极争取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零配套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实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标杆。紧盯中高端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包装饮用水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作用,巩固富硒饮品高速增长态势。提升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水平,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50户。全面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市工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精心组织开展“政企连心桥”活动。要坚决兑现中省减税降费和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工业企业规模质量双提升。
  二要提升特色农业效益。产业兴旺是决胜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提。要坚定富硒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强化农业农村局、富硒产业办职能,发挥富硒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作用,聚力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质量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突出生猪、茶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做优富硒粮油、蔬菜、果品等产业。加快实施“千村千园”工程,达到现代农业园区行政村全覆盖,培育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好的“三产融合园区”。聚焦100户以上集中安置社区,全面推广“新社区工厂”与“新社区工厂贷”创新举措,扎实破解企业用工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等突出问题,今年再引进落地毛绒玩具企业200家以上,加快促进农村居民向产业工人转化,夯实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
  三要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围绕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七个转变”,统筹“旅游+”产业布局,在丰富旅游业态、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市场监管、改进旅游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坚决扭转安康旅游产业发展在全省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组织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提升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教育培训、运动健身、抚幼养老、文化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培育研发设计、节能环保、融资租赁、仓储物流、商贸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拓展消费扶贫领域,充分挖掘市场消费活力,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
  第五,坚持发展为民,努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平安安康”建设水平,让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要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两个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精心组织实施“创名校、树名师”工程,统筹提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创建,围绕“人人享有健康服务”目标,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积极推行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诊疗模式,高质量实施“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工程,不断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突出产业化思维、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抓实抓好“八项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变化。
  二要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坚持“以创促建、以建促管”,着力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深入实施中心城市“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发展战略,统筹江南城区改造提升和安康高新区、城东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市级行政中心北迁前期工作。突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进“五城联创、四级同创”纵深发展,重点整治临时建筑、马路市场、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油烟污染、施工扬尘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城市主干道治堵保畅和背街小巷改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品质形象。深入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九大工程”,加大美丽宜居示范镇村建设力度,全面提升9县城和县域副中心、重点镇、文化旅游名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突出抓好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集镇、社区“脏乱差”整治,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安康。
  三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系建设,完善“三调联动”防范机制,推广“三治融合”创新模式,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扫黄打非”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坚持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狠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重心下移、群防群治,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隐形债务风险。


  三、做有知无畏的实干家,根本在知戒律、明规矩,树高标杆抓落实

  “无畏”不是随心所欲、无所顾忌,而是以“有知”为前提和基础。党员干部“有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知底线、遵法纪、强作风。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充分发挥关键作用,用权要契合民心,履职要公道正派,为人要胸怀坦荡,工作要争创一流,带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要牢固树立团结奋进的大局意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更能出成绩。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宏图在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任在肩,唯有团结奋斗才能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蓬勃力量。当前正值政府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关键时期,一切工作必须从大局出发,把发展摆在第一位,决不能患得患失、讨价还价、推诿扯皮。今天会上印发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这是今年追赶超越的“任务清单”,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抓经济就要抓到项目上,抓改革就要抓到关键上,抓稳定就要抓到基础上,抓民生就要抓到人心上,让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地,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今年继续推行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公开承诺,市政府办公室抓紧组织实施,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和市政府网站全面搞好配合,3月底前全部承诺到位。
  二要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标杆意识。“三连优”的好成绩证明,追赶超越不是难以达成的目标,绿色崛起不是难以实现的愿景,落后不是安康工作的选项。我们要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让领先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让优秀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奉献成为一种价值追求,推动更多的工作走向“全省一流、全国上游”。要自觉践行创新精神,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把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作为重点,创造性地推动发展、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不断强化进取精神,既要有逆水行舟的紧迫感,又要有激流涉险的危机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牢固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担当既是一种工作状态和职业操守,更是一种精神境界和人生格局。敢担当者有勇、能担当者有谋、善担当者有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高扬担当实干的旗帜,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多到问题突出的地方去解决困难,多到矛盾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多到基层一线去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推动工作;对自己分管领域的事,要大胆决策、强力推进,精简没有多少实质内容的大会,多开作决策、发纪要、抓落实的专题办公会,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工作质量。今年起,市政府领导专题会议确定和批示的重要事项,全部都要建立登记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由各分口联系的副秘书长(主任)牵头成立专班抓落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定期通报办理结果。市政府督查室集中精力督大事、查重点,要统筹安排各类督查检查,市级部门确需督查县区专项工作的,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要加大行政效能审计力度,坚决整治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强化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四要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廉政意识。政府系统各级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整治顽疾,切切实实提升效能。要坚持把廉政勤政作为第一准则,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要坚决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国有资产、工程建设、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廉政建设,坚持教育、预防、惩治并重,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避免“违纪”演变成“违法”。要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抓早抓小、源头治理,以“零容忍”态度预防惩治腐败,全面建设廉洁政府。
  同志们,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有知无畏,需要信念、智慧和信心;担当实干,需要果敢、奉献和坚韧。推进安康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要靠一大批有知无畏的实干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念和斗志,向着新的目标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