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用好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233亿元 撬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梁丽娜 时间:2019-12-18 09:1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2016年以来,旬阳始终坚持在突出成效中用好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紧紧围绕“准、硬、实”做文章,依托贫困村农产品、水产养殖等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农业产业项目,让旬阳贫困村产业发展突出特色、遍地开花,有效破解了贫困村产业发展落地难的问题。

      围绕“准”字做文章,优化项目选择
      旬阳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脱贫走”,将帮扶资金优先用于带贫效益好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的山野菜种植研发及深加工项目,位于铜钱关镇赤岩社区,专门从事蒲公英、石蜡菜等山野菜的种植、深加工及销售,通过带动贫困户务工、订单回收等机制,为铜钱关镇乃至周边三镇贫困人口提供了一个致富的路径;位于双河镇的隆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其实施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实施稻田养鱼、标准化育苗大棚等建设内容,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基地。

      围绕“硬”字做文章,强化资金监管
      旬阳县严格执行省市《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申报、资金拨付、项目实施、评估验收全过程跟踪监管,夯实产业项目所在镇、村主体责任,并探索建立项目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打好“组合拳”,设好“防火墙”,确保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能够高效、规范、安全地使用,务求每一笔资金都能发挥最大带贫成效,为旬阳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围绕“实”字做文章,突出利益联结
      旬阳县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入股分红、订单回收等合法有效的方式获得收益,增强项目带动效应。实施的171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覆盖21个镇,项目建成后可覆盖贫困人口1.03万人,2019年可稳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411人,项目造血功能更加突显。建立的“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以劳务增收、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方式为主的带贫模式,将每一个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项目、嵌入产业链,化解了农户“单打独斗”发展产业带来的风险。

      截至目前,旬阳县共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233亿元,实施项目171个(含子项目共239个),其中投向贫困村产业项目209个,使用资金9450万元。产业项目覆盖了全县的所有镇,围绕主导产业,建设扶贫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成为推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一是通过产业引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随着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投入,一大批建设地点在贫困村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并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建立有效而紧密的带贫益贫机制,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受益,发展了产业,增加了收入,改变了面貌,坚定了信心,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二是通过资金撬动,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通过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活水的浇灌,旬阳贫困村的产业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绿色农业方面,实现了辣椒、拐枣、花椒、食用菌种植、产销的同比增长;特色中药材方面,金丝黄菊、水百合、天麻、黄芩等中药材供不应求;工业生产方面,野生拐枣醋、魔芋食品等已建成投产,市场反响良好。
      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必须依托资源共享、产业驱动。旬阳县针对各镇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精准选择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贫困村产业项目,发挥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