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汉江二郎滩

    作者:王丽蓉 时间:2019-12-17 10:3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从石梯古渡顺江而下的江面宽阔,水流舒缓,水清见底,河床鹅卵石遍布,水中鱼虾清晰可见,江水一片蔚蓝,两岸青山连绵,绿树成荫,风景宜人。
      在距石梯古渡约5公里处,会看到汉江北岸高山突然裂开一道峡谷,从山中奔流而下直扑汉江,长年累月的流水从山中夹带着泥沙巨石,一直堆积到江心,如一道大坝将汉水直逼南岸。数百米宽的江面在此被挤得只剩下一二十米,形成一块儿开阔的河滩。在河滩下游,江面又恢复到了上游的宽度,一个巨大的漩涡出现了,这个漩涡深不见底,江水一片墨绿。在这个漩涡的下游,一个更大的河滩就是二郎滩。汉江流过二郎滩后改道直奔东南,江面又恢复到数百米宽,流速变缓,两滩之间约有1公里的距离。汉水急湍,浪花翻飞,颜色雪白,立于山顶,只见两滩之间的漩涡深绿,向东西方颜色变为雪白,而上下游水又为蔚蓝,如同一条挂着巨大绿宝石的项链,十分好看。
      二郎滩和神滩上由于河泥肥厚,上面灌木丛生,杂草茂盛,山鸡白鹭栖于其中,怪石林立于滩上,只见汉江北岸,青山直入云霄,河岸陡崖上偶有几棵绿树点缀其中,山崖上的人家星星点点,犹如嵌于天际。由于河滩下游还有十余米落差,江水在此突然变急,滔浪溅起数米,水花飞达数丈。汉江南岸石梯花果山山根直奔而下,流过二郎滩淌过巨大的漩涡,立于二郎滩上,坐在汉江怪石之上,听着山鸡、白鹭叫声,看着鱼跃险滩的胜景,还可欣赏汉江水由蔚蓝到雪白到深绿的变化,使人不由心生气吞山河的感慨和情怀。
      过去水路交通发达的时候,二郎滩是汉江水道上的一道险关,许多过往船只受困于此,而今二郎滩边316国道贯通东西,这儿成了独特风景。
      关于二郎滩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代,二郎神带着哮天犬来到这个地方,这里风光秀丽但荒无人烟,二郎神十分奇怪,便四处搜查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河是致使这里荒芜的原因,于是他开山移石,取石修坝,让人们在此自由的行走。这件事被玉帝知道后,就赐了他一件宝物,但天蓬元帅不服,为此,与二郎神大打出手,为了显示自己的神通广大,就把这个河坝推翻了,但河坝淹没了之后,这里却变得更加美丽、宽广了。
      汉江静悄悄地流淌,二郎滩闪动着粼粼的水光,仿佛镶嵌在汉江上的一串串珍珠,二郎滩见证了汉江的潮涨潮落,为石梯古渡增添了迷人的风采,成为一处风景独特,水色无限的水域和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