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15034 发布日期 2019-07-18 09:51
来源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各县区教体和科技局、高新区教体和文旅局、恒口示范区教体局,市直局属各学校: 
  现将《安康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7月16日 


安康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根据省、市安委办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防范化解学校安全重大风险的重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改进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理念、方法和手段,分类指导、精准推进,督促工作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全面提高学校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市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2019年11月底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建立规范有效的双重预防信息化运行体系。 
  2020年底前,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质量。 
  三、重点工作 
  (一)健全学校安全风险“一图两清单”。 
  各县区教体局要结合辖区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或修订完善符合县区特点的《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自身安全风险分布图(四色、四级)、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进行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确认风险点,结合岗位实名制和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风险责任部门和人员,对应制定“风险明白卡”。遵循季节特点、学校安全工作规律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实行动态调整。 
  (二)推进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 
  安康市安全生产“三化”信息平台、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简称“两平台”),是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载体,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平台部署应用、巩固提升。要定期向“三化”平台上传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信息,实现常态化运行;要加快建设县区、学校两级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平台,运用校园安全大数据,提升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水平。 
  (三)建立完善保障制度。 
  结合“两平台”建设和应用,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规章制度,主要包括: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明确风险管控层级、落实管控措施等;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隐患排查清单、排查周期、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教育培训制度,明确培训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学习内容、培训考核及培训记录整理等;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管理考核制度,明确考核内容、标准和方法。 
  (四)完善监管考核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网格化、实名制监管”原则,理顺和明确各级教育部门在学校幼儿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的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职责,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市、县区教体行政部门要结合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成效,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 
  三、方法步骤 
  (一)摸清底数,制定方案。 
  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认真梳理总结近几年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进一步摸清本单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真实情况,形成基础数据,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推进措施。 
 (二)标杆引领,全面推进。 
  各县区教体局要从已经命名表彰的省、市级平安校园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中,遴选一批双重机制建设成效突出的标杆学校,认真梳理总结标杆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可操作、可复制经验,由标杆学校现身说法,宣传标杆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功经验,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县区教体局要通过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推广标杆学校经验做法,放大标杆学校示范引领效果。 
  (三)强化督查,健全机制。 
  结合学校安全督导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委托第三方安全机构开展学校安全检查评估工作开展,加强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检查指导,规范“两平台”运行,推进保障制度建设,完善考核措施,健全“两平台”运维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始终把建设双重预防体系作为学校安全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实施。 
  (二)严格落实责任。 
  学校是学校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内生动力,建立落实全员责任制,主动建设、持续改进双重预防体系。各级教体行政部门是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监管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督促检查,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三)精心组织推进。 
  各县区教体局要配齐配强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调度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四)严格考核奖惩。 
  加强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考核督导,市安委会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对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巡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被动应付、风险隐患管控治理不到位、事故多发的县区实施重点关注,在安全生产评先树优中“一票否决”。市教体局将依据省市相关办法,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对推进工作成效显著、实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出现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