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秦巴深处的坚守 ——中国建设银行三十余年定点帮扶安康脱贫攻坚纪事

    作者:隽清 时间:2019-12-13 17:44 来源:瞭望智库 字号: 打印

      安康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
      西晋太康元年(280年),为安置巴山一带流民,取“万年丰乐,安宁康泰”之意,“安康”之称始于此,被誉为中国最吉祥的地方。
      安康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在石器时代安康已有人类活动。古号“群夷之国”,史称“上庸金州”。
      宋代诗人陆游在《题郭太尉金州第中至喜堂》中这样描写安康“安康甲第天下传,玉题绣井摩云烟。落成鼓吹震百里,意气欲压秦山川。”
      灵山秀水带给了安康优越的自然环境,但也使这一地区长期处于深度贫困,所辖九县一区个个都是贫困县,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陕西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安康就占了4个。
      安康贫困体量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
      安康何以安康,何以长久安康?建设银行为此思考了31年,努力了31年。
      近年来,建设银行在安康搭平台、修公路、建工厂,实施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走出了一条具有金融特色的脱贫减贫之路。

      产业扶贫——“输血式”走向“造血式”
      “想不到,我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王婷婷说。
      几个月前,她从深圳辞去文员工作回到老家,来到离家更近的安康银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从事信息凭证录入工作。如今,她已经是这里的业务骨干。“每月能拿3000元左右的工资。”
      安康银雁是深圳市银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安康市汉滨区设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银行信息凭证录入等业务处理任务。通俗地说,就是将客户手工填写的凭证信息在经过加密脱敏处理后,切成不规则的信息碎片,由后台人员进行集中录入。
      这是一种劳动密集型工作,需要大量人员来完成,但是什么原因让一家深圳企业,远赴他乡来安康设厂?
      安康人善良淳朴,像秦巴山一样厚重坚韧,老百姓有着很强的吃苦精神和忍耐精神。但是长期以来,安康缺乏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方式,资源禀赋、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作为安康的帮扶单位,建设银行发现了其中的可能,创新“造血式”劳动脱贫模式,将现代生产方式引入乡村,带动就业,帮助脱贫。
      2019年,建设银行在安康一区三县推广“云生产”精准扶贫计划,通过建立集中式“云生产基地”、村口分布式“云生产站点”、手机移动端“云生产应用”三级云生产体系,实现贫困户就业增收。



      负责该项目的建行总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业务经理李文介绍说,“云生产”打破了传统企业对时间、空间的限制,群众可以在“云生产基地”上班,也可以在村口“云生产站点”工作。对于残疾人等不具备外出上班条件的困难群众,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够投入工作,并获得相应回报。
      在安康,除了有“云生产”这样的新兴产业,还有更多……
      泰迪熊、哈士奇、米老鼠……,提起市场上这些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很多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它们是在江浙地区生产加工的。如今,这一常态的认知可能要改变。
      通过建设银行牵线搭桥,毛绒玩具企业“西北飞”,正在安康安家落户。
      刚刚在安康汉滨区县河镇财梁社区产业中心落户的苏艺达玩具公司,就来自“毛绒之都”扬州。为什么来到西北贫困山沟沟里,总经理刘冬解释说,“建行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让我们对在这里办工厂很放心,也很有信心。”
      自2018年起,建设银行与安康市政府联合推出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新社区工厂贷”,解决安康全力打造的新社区工厂起步阶段的融资难问题。
      “老百姓虽然从山里搬下来了,但要让他们留下来,一定要因地制宜地找到合适的产业。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用金融的力量和方案,帮助地方政府让老百姓有钱挣,有归属感,用自己的双手尽快过上好日子。”建行扶贫干部,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说,除了引进企业和发放贷款外,建行还投入2400余万元支持9家新社区工厂厂房建设,帮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位于紫阳县蒿坪镇的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到安康落地的毛绒玩具企业,现如今,已把总部从北京搬到了紫阳,年产值近4000万元,员工也从原来的100多人增加到了近300人,带动贫困人口67户,月产毛绒玩具20余万只,生产的毛绒玩具“熊猫健健”也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一带一路”中马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论坛的吉祥物。
      随着社区工厂的不断发展,建设银行的帮扶也在不断升级。建行扶贫干部、汉滨区扶贫局副局长哈元萌说,今年又在“新社区工厂贷”的基础上,通过“无偿资金支持、金融产品扶持、招商引资驱动、电商扶贫带动、技术培训联动”五位一体帮扶模式,继续推进新社区工厂健康可持续发展。

      智慧治理——一部手机解决群众要紧事
      “在家就能年检公交卡了。”对于安康市数万名老年人来说,这是“i安康”APP带来的最有获得感的福利。
      为了防止冒领、冒用,安康公交规定,老年人优待公交卡需要本人每年到现场确认。
      仅仅办理这一项业务,在以前就经常把安康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堵得水泄不通。对于老年人来说,顶酷暑、冒严寒到大厅排长队年检公交卡很不方便,长时间的排队更是饱受诟病。



      一个公交卡年检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包括安康市在内的诸多地方政务系统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自为阵、条块分割、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的众多问题。
      为安康打造一个紧跟时代的智慧治理服务平台的想法由来已久。2018年5月,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到安康扶贫调研时就提出,越贫困的地区越需要高科技的滋润,越困难的问题越要用互联网的思路来破解。
      安康,正是一个亟需科技滋润的干涸之地,一个亟需用互联网思路破解问题的集中之地。建设银行决定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建设。
      2018年9月,围绕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打破数据孤岛,解决党政机构在不同信息库间信息数据无法自由转换、共享使用的痛点,“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建设银行汇聚全行科技力量,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270余人参与项目建设。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平台一期于今年7月1日上线,11月15日平台二期成功投产。



      该平台在全市开通了PC端网上办事大厅、“i安康”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线下大厅等互联互通的办事渠道,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和行政服务成本,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为民、惠民。其中,“i安康”APP已投产430余个高频便民事项,累计办理事项50余万件。此外,利用建设银行村口银行、自助终端等物理渠道,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有效解决了农村百姓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建设是安康和建设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超前谋划,积极推进安康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与探索,是满足各方对高品质便捷化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需求的现实选择。群众的操心事、琐碎事可以便捷地在手机上完成,对于像安康这样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困山区,无疑是一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革命性重塑。
      在最近召开的首届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和首届智慧中国年会上,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分别入选“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数字治理类)”和“2019全国(首届)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政务服务创新奖)”。
     
      电商消费扶贫——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叫到名字的人,请前来领取分红红包,张德高、王礼祥、余付军、王文学……”今年1月,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秦巴山茶业厂区内,东河村、东红村二百余户贫困户在春节前领到了大红包。
      这些红包来自于建设银行安康“半亩茶园”众筹项目。
      安康产茶历史悠久。据《华阳国志·巴志》载:“北接汉中,南极黔涪。土植五谷,牲具六畜。桑蚕、麻苎、鱼盐、铜、铁、丹、漆、茶、蜜,灵龟巨犀,山鸡台雉,黄涧鲜粉,皆纳贡之。其果实之珍者,树有荔枝,蔓有辛蒟,园有芳蒻香茗。”其中香茗即指茶叶。
      千百年来,安康茶叶声名在外,却并没有转化成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以前,茶农把自己土地的茶叶子采摘以后,分给小加工厂进行加工,再售卖,茶农仅仅得到茶叶子费用。



      自2018年以来,建设银行联合当地龙头企业推出“半亩茶园认领计划”,精准帮扶618户贫困茶农增收。截至目前,共计认领茶田150余亩,认领金额近300万元。
      此外,还通过招商引资,与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在茶叶研发、销售、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茶农从茶树种植到终端销售都能参与,并且还能分红得实惠。
      支持重点扶贫商户带动贫困户增收。建设银行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设立“善融商务精准扶贫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种植特色农产品,组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推出,变农产品为商品,通过“精准扶贫点+电商+合作社”模式,扩大销售覆盖范围,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搭建“陕西-安康”定点扶贫专区,将贫困地区农产品变为畅销品。线下联合当地政府举办形式多样的农产品推介会,邀请全国大型采购商赴安康洽谈合作,为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搭建产销对接的直通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村产业升级。
      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创造“前端+后端”、“产业+电商”的全程帮扶模式。前端,从产业方向、种植地块选择、收割收购,到设计包装、联系加工销售全流程参与。后端,开辟快速扶贫通道帮助扶贫企业入驻“安康扶贫馆”,通过扶贫专区、手机推送、公众号推广、专项活动等进行精准投放,帮助贫困山区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解决销售难题。
      截至目前,善融商务帮助安康一区三县销售农产品金额已达1.28亿元。
     
      金融扶贫——聚焦脱贫最痛点
      “在村里就能取到钱,很方便。”这是安康众多村民对于建设银行“裕农通”最直观的体会。
      在中国绝大多数农村,金融服务难以抵达,在安康大山里的农村,更是如此。村里没有银行网点、没有柜员机,村民只能来回奔波几里,甚至几十里地去乡镇政府所在地去存取现金,不仅不方便,还要搭上大量时间。



      建设银行在安康推行“裕农通+电商”“裕农通+便利店”“裕农通+卫生室”“裕农通+ETC”等民生服务新型合作模式,在定点扶贫的安康一区三县建成“裕农通”服务点981个,实现一区三县“裕农通”服务点一村一点全覆盖,以此为基础扩充应用场景,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优化金融扶贫环境。
      当然,这不是建设银行金融扶贫的全部。
      贫困是因为没有钱,但如何“给”钱却是一门大学问。他们是这样做的:
      授信1.5亿元支持紫阳县两地园区建设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经投放1500万元,项目直接带动园区周边8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和园区周围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为安康产业扶贫龙头企业阳晨集团授信8000万元,已投放44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53户8847人;
      为62户企业累计投放“新社区工厂贷”5324万元,覆盖10个县区、133个社区、135家新社区工厂,共计吸纳5421人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64人;
      围绕安康富硒茶产业,利用政府风险补偿金,优化“富硒茶叶贷”,搭建“惠农富硒贷”产品平台,成功为3户茶企投放贷款10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851人;
      创新“扶贫助农贷”产品,为京康现代农业公司授信投放15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760户2550人;
      与格莱珉银行合作开展的安康“女性创业贷”,已发放111笔,共计310万元,培训创业妇女300余人次。
      ……

      健康扶贫——解决医疗进村“最后100米”
      在岚皋县医院门前,一辆喷涂着“母亲健康快车”大字的医疗车辆十分显眼。
      这辆车被当地群众称为扶贫“爱心车”、医疗“救命车”。在车内,超声诊断仪、心电分析仪、担架床、氧气罐等基础医疗急救设备一应俱全。



      岚皋县医院副院长杜承林介绍,“健康快车”不仅能够为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提供就近、及时的健康服务,同时还能机动灵活地提供健康咨询、义诊、免费健康检查、药品及健康资料发放、孕产妇住院分娩免费接送、基层医务工作者培训以及特殊病例救助等服务。“在岚皋已经有孩子出生在车上,我们称为‘快车宝宝’。”
      岚皋县医院这辆车来自于建设银行的捐赠。在安康一区三县的城乡之间,已经有16辆这样的“健康快车”在穿行,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经成为导致群众陷入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
      建设银行将“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列为健康扶贫工作的重点。为一区三县4所县级医院、84所乡镇卫生院、48所村卫生室购置DR数字化成像系统、彩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同时,更是联合协和医院等合作单位共同搭建云诊疗平台,将现代医疗资源引入贫困地区。



      在安康,已经基本实现了,小病急症村里治,常见疾病镇卫生院不犯愁,县医院具备疑难杂症的诊断治疗能力。
      建设银行已与安康市慈善协会签订协议共同设立150万元的“协和远程会诊专项基金”。在岚皋县医院如遇疑难杂症,可与北京协和医院远程会诊,由专家远程提供国内顶级专业会诊意见。
      建设银行联合子公司建信人寿研发推出定制化保险产品,为一区三县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补充医疗保险、意外险保障。为贫困群众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实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中国建设银行在安康定点扶贫始于1988年,先后经历了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八七脱贫攻坚、两联一包帮扶及精准脱贫攻坚四个阶段,2015年再次明确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和岚皋县为建行定点帮扶县。31年来,建设银行始终坚守“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点”的初心使命,累计派驻扶贫干部106名,现在还有19名干部组成驻安康定点扶贫工作组。
      建设银行以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从党建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和公益扶贫等方面入手,多角度、多维度探索扶贫新模式,为安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致富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建设银行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顽强的使命担当、厚重的民本情怀,倾力帮扶我们安康这个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措施一流、工作成效一流、社会评价一流!”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对建行扶贫工作这样评价道。

    本文标题为编者所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