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全力保障我市粮油质量安全

作者:张萌 张亮 时间:2019-12-11 08:2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2019年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质量提升为抓手促进品牌建设,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结合粮食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市场舆情为导向,突出重点品种为切入,注重网格监管见实效,加大对全市粮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我市成品粮油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粮油类品牌建设工作稳步提升。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康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对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监管职能到位。
  加强监管、守住底线。粮食关系基本民生,安全是工作底线。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粮食流通环节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把监管任务、监管工作规范、监管责任追究用制度落到实处。
  加大抽检力度。加强进口粮油质量监管,夯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严格把控进口粮油合格检验检疫证明、中文标签等内容,对非进口粮食冒充进口粮食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粮食市场经营秩序。市级粮油监督抽检367批次,检查网络销售粮食信息44个。
  扎实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时段开展食品安全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检查粮食经营单位4320余户,下达责令整改书261份,停业整顿8户,没收销毁过期粮油200余公斤。
  狠抓质量提升、重视品牌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树立的“品牌立市”和“抓富硒品牌建设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富硒品牌战略,扶持建成了以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粮油、富硒食品等为支柱产品的产业群,全市新增商标申请2124件,已注册1827件,“安康硒水”等4项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受理进入审查期。在积极培育申报品牌商标的同时,不断提升商标品牌行政服务水平,加强商标品牌创新和保护,通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加大对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了品牌引领推动作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加强引导,厉行节约。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结合“节粮爱粮,粮食安全”为主题,把“文明餐桌公约”和“文明餐桌活动”内容制作成桌牌、卡片、宣传画发给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悬挂、张贴,在大型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向社会发起文明餐饮倡议书,通过合理、健康消费方式,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弘扬节约粮食为荣,浪费为耻的社会风尚。
  强化宣传,营造气氛。先后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在农村利用集市、聚会等机会,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在城镇利用科技之春、“3.15”消费维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在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培训,通过正规的进货渠道采购粮食原材料等措施确保人员密集区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全市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0余场次,举办食品安全培训班8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超过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