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法院移动微法院“首立”成功 今后立案再也不用多跑路

    作者:杨舒 时间:2019-12-11 08:04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家住河南省临颍县的韩某成功通过“陕西移动微法院”向旬阳县人民法院提起离婚纠纷诉讼,该案现已受理立案并进入审理程序。
      这是旬阳法院跨省域立案受理的首例民事纠纷。韩某从在网上提起申请到本院正式立案受理,用时短、效率高,全程网上操作,真正实现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那么,如何进行网上跨域立案?目前来说,当事人进行跨域立案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通过微信小程式——“陕西移动微法院”的网上立案板块进行自助立案。当事人或者委托诉讼代理人,只需要微信登陆“陕西移动微法院”小程式,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后根据需要选择管辖法院,并按照提示完成诉讼请求、相关证据材料的填写上传,即可向相关法院提起立案申请。二是通过陕西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板块进行跨域立案操作。三是若当事人手机、电脑操作不便,可以通过第三种途径——请求附近任意一家人民法院协助进行跨域立案。
      目前,全国法院已经进入全面跨域立案试运行阶段,开启相互协作功能,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可以用手机、电脑按要求操作实现网上跨域立案,也可以在立案时携带诉状等相关材料前往最近的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窗口,请求其作为协作法院向管辖法院提出跨域立案申请。收到立案申请的管辖法院会及时进行审查并反馈结果,符合条件的即时立案受理,对不符合立案条件,一次性告知原因,便于当事人补正材料。无论通过哪种途径,都能做到让当事人少跑路,高效便捷,减少当事人诉累。
      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是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创新诉讼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网上跨域立案是经跨域立案试点工作后全面纵深推广的为更多人民群众更大范围提供司法便民服务的新举措,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此,旬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跨域(网上)立案窗口,专人负责,并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一体机,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和指导,确保有需要的当事人省时省力顺利完成立案。
      今后,旬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以跨域立案为契机,以司法便民、公正司法为宗旨和主线,切实提高信息化水平,持续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