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太山庙村的美丽蜕变

    作者:王浩瀚 时间:2019-12-09 09:1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太山庙村位于平利县老县镇中部,308省道穿境而过,全村总人口1018户37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9户585人。因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大部分家庭靠外出务工增收,群众增收渠道狭窄,增收后劲不足,成为省定贫困村。自2016年平利县人大帮扶以来,太山庙村大变样。如今,村内产业兴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每一个村民的脸上都自信满满。
      “过去,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太山庙村经济发展、影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难点,这几年在县人大的帮扶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极大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了。”太山庙村党支部书记吴风平感慨地说。
      针对太山庙村落后的现状,平利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多次到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调争取项目支持,破除发展瓶颈。先后协调相关部门安装路灯95盏,新修硬化村组道路7.8公里,新建蓄水池1个、配套实施饮水管网2500米,改造低压线路10.5公里、广电网络线路10公里、移动光缆21公里,单位累计投入资金11万元为太山庙村配置办公设备,直接投入2.3万元,资助老县镇太山庙村贫困大学生4名,公益性岗位1名。目前,村内有文化广场、卫生院、幼儿园、中小学校、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
      “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活了大半辈子,做梦都没想过能住进楼房。”坐在自家装修一新的房子里,已年近70的郑自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帮扶太山庙村以来,该县人大始终将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抓,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到马家沟、集镇南区、黄家湾等集中安置点建设现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四支队伍”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贫困户搬迁入住工作。截至目前,全村175户搬迁户已全部装修入住。
      “今年我家里种了一亩水稻,一亩玉米、养了3头猪、20多只鸡,县人大包帮我的肖书记还把我介绍到社区工厂务工,年收入能有2万多元了。”贫困户郑自艳谈到今年收入时,脸庞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经过多次与镇村深入调研,该县人大决定以“兴产业、扩就业”为抓手,大力推进太山庙村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帮助太山庙村引进资金200多万,补植油茶500亩、种植蓖麻600亩、苦参42亩、黄豆100亩,当年规划新建高效精品茶园300亩、柿子1000亩、富硒粮油1200亩,养鸡30000只,养猪1000头,管护油茶1000亩,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3家,培育特色种养殖大户14户,覆盖贫困户188户。运用村内电商平台与50余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供货联系和代售帮扶,旺季帮贫困户代售农产品月平均15000元以上,年帮贫困户增收达十万元以上。同时,大力引进5家社区工厂,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到2000元以上,已吸纳村内100余名贫困户在就业。
      帮低保户陈宗武的女儿申请每学期800元的慈善助学金,为五保老人汪德福送去过冬的棉被,给郑自堂家中产的土豆联系销路,把留守妇女吉新平介绍到村里社区工厂务工......县人大机关帮扶干部所做的一件件平凡小事,在贫困户眼里,却是实实在在的情感。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19年,太山庙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即将实现,平利县人大常委会全体帮扶干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扬的干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诠释人大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