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王刚同志在全市稳投资安全生产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6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2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9-12-02 10:32
    有效性 有效

    王刚同志在全市稳投资安全生产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11月28日)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形势分析会,也是一次重点任务督导会、工作推进会。刚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和市人社局分别通报了市政府稳投资促增长暨债券工作专班工作进展情况、安全生产,以及农民工工资清欠等情况,各县区、各开发区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市级稳投资专班各成员单位作了书面汇报。总体看,大家工作很辛苦,任务抓得很实,成效也很明显,成绩应予充分肯定。下面,我就做好当前稳投资、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力以赴稳投资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投资增速总体呈持续下滑态势。一季度增长12.9%,上半年增长9.2%,1至10月增长8.1%,项目滚动接续不足、工业投资持续回落、重点项目支撑乏力,投资后劲不足的问题凸显。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迅速扭转,实现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五连优”和追赶超越目标的基础就不牢固。11月18日省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各市稳投资工作情况汇报,对下步工作作出安排。11月26日梁桂常务副省长通过协同办公系统,专门督导和研究我市稳投资工作,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狠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稳投资促增长注入新动能。
      一要持续推动稳投资各项举措落实。目前,做好稳投资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地方政府债务、用地指标、环境容量等都是“约束性”条件。但要看到,我们扩大有效投资还有很大空间,关键是要按照中省稳投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中省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并继续对扩大有效投资进行单项考核。省政府明确稳投资专班运行时间延长到明年,市县区两级稳投资专班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强化稳投资工作行动方案28项重点任务、76条稳增长任务清单推进落实和跟踪督办,确保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要突出省市县重点项目、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停建缓建项目、投资数据“零上报”项目等各类项目,摸清存在问题,分级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推进、逐项销号。对已销号问题项目进一步制定工作计划,促进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统计部门要强化对“零上报”项目的跟踪指导,力争年底前不产生新的“零上报”项目。现在市县区财政压力比较大,中省投资的作用更加重要。
      二要认真编制重点项目年度计划。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征集情况不太理想,项目年度投资额还不足以支撑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年度计划编制工作。要按照“高新50个项目、年度投资125亿元,汉滨40个项目、年度投资100亿元,旬阳35个项目、年度投资87.5亿元,汉阴、石泉、紫阳县各20个项目、年度投资各50亿元,岚皋、平利、白河各18个项目、年度投资各45亿元,宁陕、镇坪、恒口各15个项目、年度投资各37.5亿元,瀛湖3个项目、年度投资7.5亿元”的总任务要求,对项目计划进行再梳理、再挖潜。各经济部门要有2个以上市级重点项目申报。市发改委要主动加强对县区和部门项目编报工作的指导和对接,确保高质量编制好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区和部门,要采取约谈、与项目投资挂钩、削减项目前期经费、考核扣分等措施进行处理。
      三要积极推动政府债券工作。据统计,今年我市争取新增债券资金72.8亿元,是去年的2.5倍,工作成效明显。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市推动政府债券工作专班要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债券项目储备和汇报争取力度。要优选项目,对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超前做好基础性工作。各级发改、财政、专项债券主管部门,以及各金融单位要加强沟通衔接,共同做好专项债券申报、评审、审核及项目配套融资。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债券资金“借、用、还”全过程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四要积极做好招商对接考察。本月中旬召开的全市开放招商联席会议,已对全市招商对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发改委已通过多种形式将招商对接项目进行公开推介,据了解,咨询了解的人不少,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年前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请各县区、各部门统筹做好招商项目对接、企业邀请、实地考察、洽谈签约等工作。尤其是对那些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要主动拜访,跟进洽谈,邀请客商实地考察,加强跟踪服务,争取尽早签约。对来自央企国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客商,需要市级领导出面接待的,及时汇报、积极支持。要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有500家以上企业来安康实地考察或洽谈签约,确保招商对接活动取得实效。
      五要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工作。今年10月,紫阳、石泉获列全省首批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2019至2021三年将获得省上“每县每年1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今年2亿元专项资金已到位。两个试点县要抢抓机遇,明确责任,认真抓好《三年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园区、产业、县城和服务平台4大类项目建设,增强试点工作的针对性。要强化保障,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创新专项资金使用方式,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要争当先进,在顺利通过省上定期考核评估的基础上,争取在工作中出典型、出成果,在全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六要加快谋划生态康养产业。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康养+”新业态培育和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培育打造“十四五”千亿战略支柱产业。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邀请高水平专业策划团队,提前策划一批高质量生态康养项目。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请县区和部门研究提出修改意见。


      二、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

      年末岁首,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集中,人流车流物流剧增,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增多,各类事故风险隐患凸显,全市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期。中省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视,三令五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今年发生的白河、恒口两起较大事故,教训深刻。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警醒,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监管,坚持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一要突出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11月2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我市共有生产、经营、储存危化品企业445家,量大面广战线长。要按照“底子清、责任明、执法严”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要准确掌握全市所有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企业的基本情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把危化品新改扩建项目源头准入关,督促旬阳大地复肥厂加快搬迁。严格执法,对存在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关闭,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要继续落实好危化品运输“入境检查、出境通报、重点护送”制度和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封路措施,保证运输环节安全。
      二要扎实抓好冬春消防安全。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消防安全隐患逐渐增多。进入冬春季节后,又是火灾易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我市冬季消防安全规律和特点,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有效做好火灾事故防控。市消防、住建等部门要坚持源头管控,对已建项目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查缺补漏;对新建项目严格消防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监督,杜绝消防安全风险。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等,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用电用气用火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要做好移民搬迁群众的安全知识培训,防止煤气中毒事故发生。要充分发挥护林员的森林监护作用,加强林地周边用火巡查,严格重点人员管理,严格火源管控,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要结合安全生产阶段特点,聚焦全市安全风险较大的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以“五项攻坚行动”为抓手,筑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要按照“1+17”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由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对标中省要求和行业安全标准,对全市油气长输管线、电力安全、食品药品、工业、农林牧渔、旅游、校园、商贸流通、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等领域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企业可能会减少安全投入,推迟安全技术改造,致使风险隐患潜伏。监管部门和企业主要更加自觉的扛起化解安全风险的责任。要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实施重点监管,直至隐患消除。
      四要加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机构改革后,防灾减灾救灾相关职能职责划转调整。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今年4月份市政府以10号文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有关责任的通知》,建立了“总指挥部+气象灾害、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地质(地震)灾害防治4个专项指挥部”的“1+4”救援指挥体系,明确了县区、部门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在此基础上,近期围绕解决“如何救”的问题,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通知》,昨天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定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结合安康应急救援工作实际,整合利用现有社会化队伍、志愿者队伍等资源,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责任,形成“总指挥部指挥、专项指挥部组织、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各部门协同联动”格局。


      三、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在县区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问题排查有盲点。从前两次上报排查结果看,除宁陕县、高新区外,其它县区和部门均未上报问题。但人社部转来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欠薪线索,涉及我市两起政府投资项目欠薪,且已查实。机场建设、541国道、阳安二线、日森国际、龙湾水境等项目农民工近期多次到市县人社部门投诉,欠薪情况都属实。日森国际项目欠薪涉及200余人,资金达300余万元。二是制度落实有欠账。目前我市住建系统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还未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市本级有4户企业未缴纳,1户未补缴,高新区62个项目均未缴纳。三是完成任务有差距。目前我市仅有极少数住建项目接入实名制管理平台,距离全覆盖差距明显。
      农民工工资是血汗钱、保命钱。今年省上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范围,要求必须完成整改。省政府考核也将提前到国考之前,春节后就开始实施。要如期实现“保A稳优”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实际行动抓好工资清欠。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整改责任清单和冬季攻坚行动要求,对所有建设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有投诉举报的项目进行深查细查。市住建局要组织人员对日森国际、元辰国际、亿佳酒店、龙湾水镜等项目进行彻查,对欠薪问题列出还款计划,年内妥善解决。市交通局、安康高新区要分别解决好541国道工程和安康机场欠薪问题。市国资委要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抓好问题排查处置。市财政局要尽快下发细化财政资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办法,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各政府投资项目单位搞好工资支付。各项目主管单位要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督促未实行银行代发的项目业主于12月底前通过银行账户代发工资。各县区要紧盯问题,分解落实部门责任,迅速抓好欠薪问题整改。
      二要全面落实制度。按照省治欠办要求,涉及建设项目的八项制度缺一不可。目前住建系统和安康高新区欠账较大,要采取措施抓好整改,抓紧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其他部门和各县区也要盯紧任务指标,全力推动制度落实,对不配合落实制度的建设项目,要采取约谈、停工整顿等措施限期落实到位。
      三要严打违法行为。各级治欠办要加大根治欠薪政策宣传力度,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群众举报反映的欠薪问题,必须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公检法、金融、通信、电力等单位,要密切配合,对欠薪企业实施“黑名单”管理等联合惩戒。
      四要做好应急处置。按照省上安排,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月25日,市、县治欠领导小组将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接待农民工投诉。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预案准备,一旦发生群访事件要从速妥善处理。对工资拖欠和群访事件等信息的报送,市县区治欠办要“统一口径”管理。市治欠办近期要深入县区、部门和重点项目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同志们,稳投资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清欠是必须抓好的重点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冲刺全年任务,向市委、市政府交一份满意答卷。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