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丹 时间:2019-11-29 08:4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产业选的准,扶贫路子走得稳。近日,平利县洛河镇狮子坝村丰登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丰登奔忙在农户与田间地头,心里盘算着自己的“新文章”,计划再建设高效密植茶园150亩,多带动一些贫困户。外出返乡多年的他,从自己种茶开始,一路摸爬滚打,现已是平利小有名气的产业大户,他看准市场前景,大胆实践,采取合作共建的方式扩大产业规模,让贫困群众在参与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逐步富裕。
      扩规模、强指导,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实现茶产业“一叶率先突破”,洛河镇坚持采取“大户带动联营+农户自建自管”的建设模式,选择优良品种,大力新建高效茶园,全镇种植面积已达1.68万亩,进入丰产期的茶园1.2万亩,其中高效密植茶园0.8万亩,覆盖全镇3600余户。全体镇领导和农业技术干部常年奔走在茶产业一线,将课堂开设到田间地头,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镇村干部已然成为产业发展的“土专家”和“土学者”,促使茶叶产量、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重投入、强引领,调动产业发展热情。为增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效应,洛河镇始终将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和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责任作为重点,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利用扶贫资金,用足用活产业政策,将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向产业基地倾斜,将扶持资金向带动效果好的茶产业大户倾斜,累计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26家,带动贫困户1106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今年我家新建茶园2亩、旧茶园改造2亩,获得奖补3000元,除了补贴,还有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六一村贫困户罗友林热情高涨地说到。据统计,四年来,全镇累计投入发展资金420万元,发放建园补贴1000余万元,兑现一次性奖补资金283万元,让发展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持续动力。
      创品牌、强质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不断扩大高效密植茶园规模的同时,洛河镇聚焦于提质增效和产业转型,加快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提升产业专业化、组织化水平,注重打造绿色无公害产品,现有生态有机茶园3500亩,2家茶叶园区通过市级认定命名,完成SC认证3家,已创建“益水源”“女娲翠峰”等平利女娲茶子品牌。与此同时,不断探索网络销售,开展精深加工,引进黑毛茶生产企业1家,有效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截至2019年底,洛河镇茶饮产业综合产值近亿元,市场覆盖面和份额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
      如今,平利县洛河镇的茶饮产业发展脉络清晰可见,产业链有效延伸,已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扶贫新路。“小芽尖”在产业扶贫道路上释放出的大能量,正在成为助推洛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