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安康市岚皋县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纪实

    作者:杨琳 张昊 时间:2019-11-27 09:3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初冬伊始,天气渐寒,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红星村村民熊功伦却在地里忙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筐红薯。“今年收成不错,红薯和漆辣子都长得好,我还养了猪和鸡。村上把我评为低保户,有政策照顾,我自己也不能落后,要努力往前奔!”讲到现在的日子,熊功伦笑容满面。
      近年来,岚皋县将兜底保障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中的特殊群体,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村低保暖心
      “要不是低保和临时救助,我真不知道怎么支撑这个家……”今年60岁的邱祖翠是民主镇德胜村人,10多年前丈夫去世后,她一个人拉扯子女长大。可是一场重病让儿子患上了脑疾,她家里的光景常常是入不敷出。
      村上知道后,主动帮助邱祖翠母子落实了危房改造、医疗保障、农村低保等帮扶政策,带动她种植了3亩雷竹、4亩瓜果,养了2头猪和20多只鸡。这样,邱祖翠不仅每月能领低保金240元,到了年底她还可以领到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3000元。此外,根据她家的情况,邱祖翠遇到困难还可以申请临时救助,单次救助上限3000元。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兜底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加强对象排查和信息比对,对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满14周岁的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7类低保人员全部落实了“分类施保”政策,根据相应类型,在现有低保金的基础上每月增发20%至70%的低保金。同时,对享受项目扶持、但已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实行“渐退”政策,不搞一刀切。
      今年1月至10月,岚皋县将3694户7533名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899万元,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兜了底。

      特困供养解忧
      近日,记者来到四季镇区域敬老院,发现这里窗明几净,绿植花卉生机盎然,地面干净整洁。四季镇天坪村五保户李发全说:“敬老院的环境好,服务好,吃喝现成,我住得省心、舒服!”
      据了解,2018年年底,四季镇区域敬老院竣工,目前照顾特困对象109人,代养6人。四季镇区域敬老院的房间、卫生间、餐厅等设施全新,用电、用水和消防设施安全达标,医护人员轮流值班。
      “目前,全县已建成镇级区域敬老院9所,镇中心敬老院5所,县中心敬老院1所,总床位数达到了1250张,集中供养对象1100人,集中供养率达到了33%。”岚皋县民政局局长伍先儒介绍。
      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的目标,岚皋县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供养政策,加强各村摸底排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3300名特困人员全部纳入农村特困供养范围。分散特困人员按照每人每年5500元、集中供养人员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按季度发放到人,聘用专职管理和护理人员133名,发放特困供养金958万元,夯实县镇村三级的责任,确保照料、看护责任全面落实。

      临时救助帮困
      “十组的贫困群众陈龙银可是托了‘临时救助’政策的福,不然他这个关就难过了。”蔺河镇棋盘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安告诉记者,陈龙银是一人户,无儿无女,生活靠种地、打零工维持。今年5月,村干部走访时发现陈龙银昏倒在家中,迅速将他送往医院。经诊断陈龙银是突发脑出血,治疗后半身不遂,村上请了护工专门照顾。鉴于这种突发情况,蔺河镇政府提出先救助,后请村委会代交临时救助申请书的办法,将临时救助金3000元及时送到了陈龙银手中。
      近年来,岚皋县积极建立“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作为临时救助的重点人群,对遭遇突发性重大事故、重病长期医治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特别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资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临时救助6326人次,共计发放临时救助金546.89万元。
      “兜底保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县上下将持续聚焦农村贫困人口中的特殊群体,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坚决筑牢脱贫攻坚‘最后防线’。”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