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行业系统专项治理

    作者:袁伟 时间:2019-11-27 08:28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教体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12个重点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认真落实重大政治责任,按照边打边治边建的斗争原则,扎实推进扫黑除恶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持续优化社会环境。
      拧紧责任链条。市、县、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与属地重点行业部门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各级领导认真履行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行业系统专项治理“十个一”领导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市扫黑办先后5次召开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推进会,强认识、压责任、明重点、聚合力。各重点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对重要事项随时会商解决,综合运用发函督办、实地督导、专题调研、检查考核等方式,推动责任、措施“双落实”。
      深入宣传发动。党报党刊、新媒体、社会面宣传同步推进。各行业部门通过标语、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等媒介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率先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安康”网上知识答题活动,市扫黑办、市公安局等重点部门走进《与法同行》电视直播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行业系统专项治理电视访谈;举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晚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理念,弘扬公平正义。住建、交通、教体、市场监管、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以浓厚的行业宣传氛围为专项治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聚力整治乱象。各行业部门围绕工程建筑、自然资源、商贸流通、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深入开展新一轮的“治乱象、建机制、防风险”专项行动。住建领域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理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3类26个。水利、生态环境领域分别开展生态污染、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河道非法采砂、渣土车运输、建筑工地扬尘等违法违规行为305个;文化旅游系统会同公安机关专项整治旅游景区、宾馆、商场、娱乐场所等448处,发现处置违规问题22个,查破“黄赌毒”案件320起;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深入开展房地产领域和非法集资乱象整治行动,采取专班专案推进的方式,摸排行业乱象,循线深挖彻查,一手依法严惩,一手规范监管,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君安大厦产权证办理等9个难点问题;侦查非法集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件11起,刑事拘留31人,涉案金额22.52亿元,有效形成震慑效应,防范了“团贷网”等输入型经济案件的发生。“十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整治行业乱象1400余个,查找监管漏洞10类23个,集中整改问题188个,办结公安提示函、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150余份,司法权威得到彰显,行业监管逐步规范,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实行清单管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印发《深入推进行业系统专项治理工作措施》《关于开展专项斗争“十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从压实政治责任、深入宣传发动、全面摸排问题、挂牌治乱攻坚等5个方面,明确了推动行业系统专项治理的22条措施。今年3月份,市扫黑办对12个重点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进行督导,共梳理问题5类182个,并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对每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目前5类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在8月份行业自查、9月份市级督导中新梳理出26个问题,全部纳入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逐项整改。截至目前,2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督导问责。市委抽调了10个督导组,采取督查与指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政治责任、宣传发动、线索管理、专项整治、挂牌治乱等5个方面,对各重点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先后开展了3次督导检查,发放《整改通知书》38份,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清单管理。同时,将专项治理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在《安康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办法》中,将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指标细化为10项,以具体明确的目标导向推动工作落实。2018年,通过集体约谈、个别警示等方式,对专项治理推进不力的行业发出警告;对考核成绩靠后的1个县和12个镇办,实施重点管理、挂牌督办,半年内,一律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得提拔任用、晋职晋级。
      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均结合实际建立线索管理、举报奖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工作机制。市金融办与市国家安全局加强信息互通,制定《可疑交易线索合作调查机制》;市文旅局和广播电视台建立联席会商工作机制;市住建局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实施办法》;市卫健委针对涉医违法犯罪,研究制定《医警联动工作机制》,对医托、倒卖号源、非法行医等行业乱象进行常态排查和有效整治;市生态环境局针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研究制定《行业乱象整治及监管工作倒查机制》,对违规审批、监管缺位等不作为造成环境污染或社会影响的开展监管工作倒查;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房地产领域乱象,研究制定《打击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机制》,明确了打击房地产乱象领域的方向和重点。人民银行安康中心支行与市公安局联合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和案件协查合作机制》,有效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各项机制的建立,促进了扫黑、除恶、打伞、反腐、治乱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