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五严五确保”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作者:乔正安 时间:2019-11-26 10:40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深化“不忘初心”教育实践活动,牢记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重要使命,以“五严五确保”为抓手和切入点,扎实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着力夯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肉制品消费安全。
  一是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整治成效。按照省市专项检查方案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展开拉网排查,重点检查证照资质、生产环境、设施设备、卫生管理、工艺流程、检验检测、贮存运输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风险隐患,当场提出整改意见,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肉制品生产企业,责令停业整顿,待整改达标后方可复产。
  二是严把两证两章,确保原料安全。监督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其采购生猪产品时,必须认真查验“两证两章”(动物检疫合格证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章)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无法提供“两证一报告”的猪肉及其产品,生产企业一律不得采购和使用,确保生产加工环节生猪产品原料100%合格无疫病,有效防范食品原料带入性安全风险。
  三是严抓过程控制,确保质量安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专项检查为契机,监督肉制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依法依规、真实完整记录原料采购、过程控制、产品检测、市场销售等信息,建立“顺向可追、逆向可溯”的信息链,确保生产流通环节发现不合格产品时,能第一时间开展追根溯源和调查处置工作。
  四是严惩违法违规,确保安全底线。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挖掘案源,严厉查处肉制品经营违法案件,立案查处企业虚假标注肉制品生产日期、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经营过期肉制品等违法案件3起,妥善处置了某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经营非洲猪瘟病毒阳性肉制品事件,筑牢不合格肉制品流入市场的首道防线。
  五是严肃督查问效,确保履职到位。市局采取“双随机”、飞行检查和“规范体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监管部门的工作督查,对专项整治行动迟缓、市场排查不力、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监管部门,采取限时督办、网上通报、考核扣分等措施,确保辖区监管部门对企业排查、处置、整改“三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