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齐心守护“安康蓝” ——汉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纪实

    作者:龚甲庆 王正荣 时间:2019-11-18 10:0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11月10日,天气放晴,不少网友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又晒出安康的蓝天白云,没用滤镜修图的美照不断刷屏,网友纷纷点赞“安康蓝”。
      监测显示,截止10月底,安康中心城市PM2.5由1-8月的4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1-10月37微克/立方米,特别是10月份,优良天数达31天,PM2.5和去年同期相比,由3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这是市区一体,同心同向,齐心发力的结果。
      但是,在今年1至8月份,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不降反升,先后被中省预警、提醒谈话,形势真是逼人,压力真是空前。面对“不一样的困难”和一再下降的空气质量,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汉滨区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迎难而上的决心,紧紧围绕落实“五项机制”,探索出“紧盯一个目标,开展两项整治,破解三大难题,聚焦四个重点,落实五项机制”的“12345”工作法,迅速形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强大攻势,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精准靶向,强化协调指导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安康空气质量排名逐步靠前,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成功逆袭的背后,全体党员干部真是铆足了劲,用足了功。
      汉滨区紧紧围绕“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一总目标,逐层夯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留足时间研究专项整治相关工作,解决人员、财力、机制保障等重大问题。区政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研判会,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督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研判调度,镇办和部门一把手牵头协调,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干部全员出动,中心城市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的局面。
      “汉滨城管一大队联合老城街道办对东正街、南正街等路段餐饮油烟、乱堆乱放及散煤治理、使用高污染源料回头看并进行拉网式排查随发现随清理。”
      “11月9号,区治霾办联合老城街道办对东关片区重点区域的静宁北路、南正街、东正街等烧饼摊、蒸面店、牛羊肉泡馍馆等餐饮户进行了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回头望专项检查,共抽查34户,均已更改使用了电、气清洁能源。未见散煤型煤反弹使用情况。”
      “@治霾办李兰 :要会同建民街道办及黄沟社区对江北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周边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进行交办,并紧盯督办推进问题整改解决……”
      像这样,在市、区领导的靠前指挥下,中心城区以微信工作群“蓝天保卫战”(汉滨)、“生态汉滨”为载体,进行高频调度、联防联控、协调指导已成常态。

      精心组织,狠抓两项整治
      “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群防群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效手段,也是我们10月份集中整治得出的有效经验。”汉滨区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区长王诚信心十足地说,“每天都在进步,成功离我们也就不远。”
      汉滨区紧紧围绕餐饮油烟整治、散煤取缔、汽修行业危险废弃物和废气治理、扬尘管控、禁燃禁炮,坚持“处罚、问责、曝光、扣分、扣钱”五个到位,在开展全覆盖的检查、高频次的抽查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还围绕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物料堆场等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构建了以区、街道办、村(社区、住宅小区)为单位的3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城区四办各村(社区)红袖章巡逻队全天候上路巡查。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活跃在城区各个角落,发现问题立即“吹哨”,执法部门及时“报到”处置。
      截止10月底,中心城区四办开展各类整治巡查500余次,依法取缔东关夜市、东正街、鼓楼街等露天烧烤点50余处,依法查处违法焚烧秸秆垃圾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4起,吊销烟花销售经营许可证52家,规范餐饮单位1368家(次),检查施工工地212次,对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企业累计罚款17.7万元,117家汽修企业危险废弃物管理达到72%以上,通过“镇办吹哨”收到反馈问题1011件,经过“部门报到”全部解决。

      精准发力,重拳治理顽疾
      11月10日,区治霾办督察组对江北中渡市场及周边早点摊位、餐饮门店进行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抽查,共计53户。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商家油烟净化器安装不规范,极少数虽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但未正常使用。检查过程中未有使用煤炉现象。
      巧牵牛鼻子,就能四两拨千斤。汉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拳出击,攻克难题,及时解决难点,迅速消除痛点,不断疏通堵点,齐心协力守护“安康蓝”。
      面对今年春节空气指数一夜爆表、东关片区餐饮行业多年使用散煤等治理痛点、难点,汉滨对禁燃区重新进行划定,紧盯双堤、东关、鼓楼、黄沟等重点街区,干部反反复复上门做工作,真真切切入户讲道理,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政策得到很好落实,中心城市禁燃区及316国道两旁存在长达十几年的散煤经营户按期全部搬离并迁入集中交易市场,提前10天完成了市上下达的禁燃区内散煤经营户搬离进度任务。
      在中元节、寒衣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区一体采取“分片守、定点控、路线巡、街面查”等方式,连续3天共出动工作人员3000余人次开展夜间巡查,劝导制止焚烧行为60多起,劝离祭祀品经营户15家。
      为疏通堵点,汉滨充分发动群众,畅通“12345”投诉热线,公开执法处置电话,快速高效解决举报问题。老城街道办以互联网智慧平台为载体,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开通了‘你点我办’专栏,实行有奖举报,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

      精细推进,落实形成常态
      作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汉滨区认真贯彻市政府《安康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精神,严格落实宣传教育、协调反馈、“镇办报到”、督查督办、问题线索移交等5项机制,通过最严的行动、最严的手段、最严的措施,推动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开展。
      安康中心城区打破系统、部门和层级限制,把各部门执法力量聚合起来,把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力量协同起来,领导带头开展宣讲,坚持不定期明察暗访、日报告、周通报等制度。汉滨区对市治霾办交办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实行集中研判,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不力的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每天发布工作动态,宣讲40余次,发放宣传单、倡议书、明白卡等6万余份,区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百余篇,编发《汉滨区蓝天保卫战工作动态》40余期,不断凝聚起上下一心、共战大气污染的强大合力。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人。汉滨区坚持明规矩于事前、寓严管于事中、施重惩于事后,坚持督企、督政“双督办”和问企、问政“双问责”,先后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进度任务的3个单位进行约谈,向区纪委监委移交履职不力问题3起,用“带电的高压线”形成了有效监督、有力震慑。
      “汉滨区是安康中心城市所在地,也是空气质量国考省考监测点所在地,工作情况直接影响安康空气质量在全国、全省的排名,打赢蓝天保卫战责无旁贷。”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多次强调,“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要上下齐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安康蓝’一定会经常可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