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城关镇多轮驱动镇村特色产业发展

    作者:沈彩彩 周丹 时间:2019-11-14 08:4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一方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撑,近年来,为使辖区村民共奔致富路,汉阴县城关镇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城镇靓镇、经济强镇、农旅兴镇、文化活镇”发展思路,以“产业发展园区化”为目标,打造系列“万亩产业园”,以工业园区开发为载体,以招商引资和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形成了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现代物流、建筑房地产、休闲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的繁荣景象。
      该镇“南茶、北果、中间园”特色产业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南部山区发展茶业种植,北部山区发展果树种植,中间川道结合城市建设发展各类现代园区(其中东部为工业物流园区,中部为县城商贸发展区,西部为休闲康养园区),进一步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逐渐探索形成融种养、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都市农业”,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路子。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汉阴县城关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农业产业基础,全镇上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用好“镇园产业联盟”平台,发挥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及纽带作用,在稳定传统富硒粮油产业的基础上调优农业结构,重点发展以猕猴桃、脆李、茶叶、食用菌、花椒等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建成了省级、市级园区各一家,县级园区6家,县级合作社与公司35个,家庭农场95个,种养殖大户160余户。一批相对集中连片的万亩农业基地建设正在强势推进,累计发展中坝村猕猴桃2000亩,赵家河村脆李1500亩,麒麟、新星村青花椒1200亩、黄花300亩,平安、杨家坝村拐枣650亩,月河村狮头柑、金银花、脆李500亩,三元村茶园1000亩,五一村香菇、木耳、羊肚菌500亩,发展三坪、月河、平安、中坝村种植甜玉米2000亩,新星村种植辣椒200亩、养殖中蜂150箱。开发特色资源,多次参加北京、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农产品交易会,“富硒茶叶”、“富硒菌菇”等系列农产品品牌得到了市场认可。

      工业发展迈上快车道
      月河工业园区建设提质增效,民营企业已成为发展镇域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农副产品、建筑材料、化学产品加工已成为镇域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截至今年10月底,该镇规上工业总产值57.34亿元,新签约企业5家,招商引资资金达6.9亿元。新发展龙岭、五一、杨家坝、太平、中坝5家社区工厂,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服务业亮点纷呈
      服务业结构逐渐优化,各类专业店、专卖店、便民店、大中型综合超市等新的商业组织形式不断增加,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兴业态现代流通方式初步应用,大众化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服务、洗浴等生活服务业连锁化步伐加快。目前,全镇从事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达7100余户,商贸服务业已成为拉动全镇经济发展的一驾强劲马车。
      实施了以“油菜花、荷香、稻香和冬季养生旅游季”为主题的四季旅游,开展种类繁多的专场民俗文化展演,全镇上下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氛围,餐饮住宿等休闲旅游行业营业收入占第三产业的20.3%。突出旅游示范村建设,改造提升三元特色旅游村,观光步道、景观门楼、村史馆等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依托龙岗公园的东南、龙岭、果园村,在抓好公园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树种和果品观赏园,成为村居民众主要的休闲游憩场所;增强服务意识,在镇域范围内的景区景点、宾馆农家乐、客运站等旅游相关场所,努力实现旅游工作“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位一体目标。
      电商市场迅猛增长,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大米、茶叶等绿色生态、富硒无公害农特产品,培育了康源富硒农产品、鲁兴天然茵陈茶厂等一批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电商龙头企业;不断拓宽电商服务范围,其中书画行业异军突起,2019年全镇交易量突破1000万的书画企业有4家,极大的提高了行业水平。储物流业势头强劲,按照“县级仓储分拨中心+镇级仓储服务站+村级仓储服务点”的三级仓储管理模式,组建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成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5个,硬件基础建设完成率100%。

      绿色发展促进产业兴旺,汉阴县城关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乡镇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突出资源优势,加快构建镇村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城关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