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提升数据质量 确保信息精准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1-14 08:4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信息数据质量关乎识别精准度,关乎帮扶实效性,关乎脱贫退出质量。平利县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为载体,以行业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为支撑,以数据共享和比对分析为途径,以提高数据统计质量和贫困监测能力为核心,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信息数据对接不准、口径不一等问题,确保全县脱贫攻坚信息统一、数据真实,达到常态管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要求,为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摘帽”战提供详实有力的数据支撑。
      围绕质量抓管理。在扶贫信息工作中,始终把提高质量放在首位,贯彻落实到采集、审核、录入全过程,认真把好“三个关口”,力求实现“三个精准”。一是把好采集关口,坚持户户见面,力争人人见面,做到入户走访调查当场记录、当天整理,确保了第一手资料精准。二是把好审核关口,坚持用“绣花”功夫逐项审核把关,实行村级自查自审、镇级交叉审核、县级集中审核,既防止出现逻辑错误,又保证与实际情况相符。三是把好录入关口,采取集中录入的方式,明确镇录入人员和县指导人员责任,每天确定任务,随时解答疑惑,实行两人一组,一人负责录入、一人负责校对,保证录入既能“求快”、又能“求准”。
      围绕一体抓数据。推行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是科学决策脱贫攻坚、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的重要支撑。制定印发了《平利县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平利县脱贫攻坚信息数据质量管理制度》,明确了“两统筹、两比对、三审核”的任务和要求。通过扶贫信息系统与各行业部门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筛查比对,不断提高脱贫攻坚信息数据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由县脱贫办牵头,行业部门配合,每月共享一次系统数据,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数据比对。在促进信息数据源头精准、县镇互通、部门互联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扶贫信息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共建共享、精准一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平台抓精准。国扶办系统、省级大数据平台、行业部门系统是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过程、成效的集中反映,只有数据精准方能高效指导工作开展,才能真实体现扶贫成效。在具体落实中,加强培训指导业务,坚持慢工出细活,勤学习、勤动手,一项一项筛查,及时发现系统数据问题,及时核实修正错误。用好系统服务工作,按照扶贫信息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逻辑性、一致性的“五性”要求,结合系统录入的信息数据和行业部门的比对结果,组织“四支队伍”、包户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比对核实,进一步精准基础资料,确保墙上挂的、文件写的、嘴上说的、现场看的、资料查的、系统录的“六个一致”。
      围绕分析抓应用。充分利用国办信息系统、省级大数据平台、行业部门系统的信息数据,开展脱贫攻坚数据分析。数据分析运用要纵向由县向镇村延伸,横向由扶贫部门向行业部门覆盖,各镇和相关部门每季度至少对本镇、本行业系统信息数据进行一次综合分析,重点突出当年计划脱贫对象的退出指标数据和整县“摘帽”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为及时决策和解决问题提供可靠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