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春风化雨润民心 ——旬阳县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纪实

    作者:王坤鹏 程姣 潘建绪 时间:2019-11-06 14:51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减税降费工作是党中央深化供给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
      从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力鼓励研发创新,再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一项项税费改革政策犹如春风化雨,润泽民心。
      风正扬帆正当时。旬阳县把精准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度“一号落实工程”、“一号督查事项”、“一号考核任务”,高点谋划,对标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迅速落地生根,为旬阳经济动能转换凝聚强劲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旬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减税办主任何波:“今年以来,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不断出台,如何让改革红利和普惠性政策惠及千家万户,是我们全年税务工作的主题,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助推减税降费在旬阳县落地生根。”
      县上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设减税办、综合协调、政策落实、核算分析、征管信息、纳税服务、宣传舆情、社保非税、督察督办“一办八组”。制定减税降费工作责任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归集细化工作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把手负主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认真落实“四报三会两查一督”制度。定期制作减税降费工作周报、简报、专报、通报;按时召开碰面会、例会、推进会;查基础、查风险,对标对表夯实工作任务;及时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制定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完善督导整改机制,凝聚起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强大合力。
      每到一户企业,税务干部刘琼都会向纳税人耐心讲解减税降费的新政策和便民办税新举措,帮助他们理解好、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由30余名税务干部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巾帼建功队”、“青年突击队”先后走访各类纳税人1200余户,为200多名法人代表和企业财务人员送去政策“红利”。
      为提升宣传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培训。先后举办各类培训辅导22场次,165个行政事业单位,4500余人次参与培训。
      邀请专家团队把脉,解读政策重点,引导税务干部吃透政策难点,防止宣传误差。
      开展减税降费业务测试和知识竞赛,税务干部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人人都是政策宣讲员。
      设立“减税降费咨询办”,借助微信群、QQ群在线答疑解惑。
      组建宣传小分队,走进“两会”会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分新义务宣讲。利用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等平台,通过发放纸质资料,大走访、便民春风行动、营商环境治理等方式开展宣传,做到宣传辅导无盲区、全覆盖。
      新税务新服务,不断充实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在办税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岗”,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大厅。认真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旬阳现有管户8260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7909户,占全部管护的95%以上。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迅速在旬阳落地,显现出来的“真金白银”转化为企业成长、发展和壮大的内生动力,让企业在减税降负和提效升级的道路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位于旬阳白柳镇的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是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45亿元。是一家拥有年产熟料144万吨,各种高品质水泥特种水泥200万吨的民营企业。自2009年投产以来,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上交税费6.8亿元。减税降费不断释放的积极效应,为企业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樊蒲生:“我们企业受益颇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基本上解决了8000元以下固定收入免交的问题,为企业节约资金15到20万元。第二个方面是劳保费率的调整从20%调整到16%,每年为企业节约50余万元。特别是增值税从16%调整到13%,企业税负从过去的9%调整到7%.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600余万元,这样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税费改革以后为企业节约资金800余万元。节约的这些资金就可以用于安全环保方面的投资,安全方面安全设施,安全培训费用的投资,环保主要用于技改方面,实现企业的超低排放。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动力,为旬阳的经济发展在做贡献。”
      居金塬公司是一家从事铅锌矿采选的民营企业。近年来,企业面临资源枯竭,安全风险高,环保责任大,产品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长期走低等诸多困难。减税降费的“及时雨”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旬阳县居金塬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世平:“2019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更是给企业前所未有的支持,仅增值税税率从16%减到13%这一项就给企业带来实惠67万元,加上地方各税减少数,总计75万多元。预计到12月底增值税会少交120万元,加上其他税费全年少交140万元。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国家政府部门这样支持我们,我们自己更应充满信心,克服困难,千方百计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张云业,旬阳县金管家财务公司总经理。她全程参与了税务局举办的增值税降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地方“六税两费”减免等一系列减税降费培训套餐,真切的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力度和温度。
      旬阳县金管家财务公司总经理张云业:“本次减税降费政策,涉及税种多,惠及面广,力度比较大,主要体现小规模企业及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上。比如说小规模企业增值税起征点的提高,从原来的季度9万提高到季度30万以下可以享受增值税的免税政策。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小型商店,在原来的增值税政策下需要交一定的税款,现在享受政策就不用再交税款了。还有就是小微企业认定条件的放宽以及所得税的优惠,其次是我们附加税的减免等一系列减免税政策可以惠及到整个小规模及小微企业。”
      同样,降低社保费率、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政策让旬阳140多家企业,209个机关事业单位受益。
      旬阳农商银行行长温荣宝:“新个人所得税法提高了基本费用扣除标准,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同时还增加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等六项扣除,切实的减轻了个人税负,使税负分配更为均衡、合理、公平。我们农商银行员工平均每人每个月减少了一两百元,全员都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
      旬阳县财政局会统财监股股长、县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峰:“作为我县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者,我们要以长远战略的眼光,推进税费改革工作地深入开展。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利益、长远与眼前利益之间的关系,用不折不扣的降费减税政策“放水养鱼”,培植地方财源,蓄积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好风凭借力,奋进争朝夕。旬阳,正踏着铿锵步伐,初心不变,为打赢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攻坚战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