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老屈的不屈人生

    作者:佚名 时间:2019-11-04 08:04 来源:安康扶贫 字号: 打印

      第一次在宁陕县太山庙镇油房村见到屈昭雪时,只见他身穿一件被洗到褪色的黑色体恤,一条泛白的牛仔裤裤腿皱皱巴巴地挽至小腿上,脚上深绿色的解放鞋已被泥水浸透,每走一步都留下黄泥脚印,鞋里还不时发出“啧啧”的声音。

      原来,那天大雨一直下个不停,为了保证村民汛期的安全,屈昭雪独自步行上山,挨家挨户查看,确保村民安全后才放心。

      “来,我给你们说说户上的基本情况,这户家里共4口人,这个是明白卡……”因为工作调动原因,单位对帮扶干部也进行了调整补充。“巡山”回来后,屈昭雪没有歇着,赶紧对新接手的帮扶干部认真介绍其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还对以前帮扶干部留下的帮扶资料详细解说。

      屈昭雪2016年来到油房村,现如今58岁的他,驻村已有近4年的时间。由于家在河南,路途遥远,扶贫工作也不容耽搁,一年也就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趟家。
      2017年中秋,对他来说最为难忘。远在河南巩义的妻子打来电话,在说郑州工作的女儿难得休假回家,希望他借着假期回家,一家人过个团圆节。屈昭雪却说:“油房村摘帽进入了冲刺阶段,正值关键时期,不能掉链子,就在村里过吧。”

      妻子心里挂念着他,背着他爱吃的温县山药,与女儿一起搭火车、乘汽车,辗转两天来到村里。当看见黝黑消瘦的屈昭雪,妻子不禁潸然泪下:“知道你苦,没想到这么苦!” 屈昭雪双手紧紧握住妻子,安慰着笑道:“我在这里一切都好,我给你说说村里的新变化……”

      李志林身患残疾,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两年前,他生活困难,一直想发展产业脱贫,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一度让他愁眉不展。屈昭雪得知后,协助其申请脱贫贷款5万元,又帮忙购买生产食用菌原材料。从下种开始,经常上门帮助李志林打理袋料香菇,并邀请县农技站的专家上门技术指导。经过近两年的辛勤付出,李志林发展袋料香菇1万袋,2018年纯收入达13000元。
      在尝到了第一桶金的甜头后,李志林又有了其他“盘算”——发展养殖,他找到屈昭雪帮他参谋参谋。屈昭雪听后,立即关心地问道:“你的身体能吃得消吗?”
      “只要日子能过好,我不怕累,我还能做!”听着李志林质朴的回答,屈昭雪感受到了他的向往与期待。但考虑到李志林身患残疾,屈昭雪便想为他找个轻巧、成本少、风险低的养殖路子。
      在屈昭雪的几经奔走下,最终打听到隆源梅花鹿养殖基地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在寻找“领鹿人”,他便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李志林。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促成了基地与李志林达成梅花鹿领养合作:基地提供出栏梅花鹿,负责养殖技术培训与指导,李志林主要负责提供梅花鹿饲料及平常的养护;基地每年定期支付每只2500元的领养费,如在领养期间梅花鹿产下幼崽,每只再奖励2500元。

      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屈昭雪又借着“三变”改革东风,经村民大会通过后,将村集体资金22万元入股到李志林名下作为启动资金,年底进行分红。在圈舍搭建及收购饲料期间,李志林优先雇佣贫困户,以领养园辐射带动全村发展,以此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致富目标。
      “感谢现在的好政策,感谢屈书记为我找的这么好的致富路。”李志林感激地说道。现在的他,每天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乐此不疲,浑身充满了干劲,脱贫信心十足。

      这只是屈昭雪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驻村以来在帮扶单位和屈昭雪等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活动室重新修建、设施配备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蔚然成风;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脱贫致富之路越拓越宽。

      截至目前,全村完成村道硬化亮化7公里,农户房屋改造95户,房屋美化55户;协调新建移动通信基站1座;修建河堤50米,新建水库1处、蓄水池3处,保障97户村民日常安全饮水;修建灌溉渠110米,为70亩良田稳产提供坚实保障;推广种植猪苓30000窝、茯苓7900窝、袋料香菇15万袋,养殖土蜂800余箱、生态土鸡1500余只,建梅花鹿领养园1个;资助贫困学生10余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