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综合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2100 发布日期 2019-07-10 09:30
来源 市审计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综合报告
【字体: 分享:
安审字〔2019〕29号

安康市人民政府: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2019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审财发〔2019〕15号)和《陕西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2019年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暨追赶超越审计工作安排的通知》(陕审办发〔2019〕49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工作,现将审计中主要做法、发现的问题和以前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市县审计机关派出12个审计组,对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管理情况、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精准扶贫脱贫及“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内容。涉及市本级及10个县区222个政府部门(单位)、1918个项目,抽审资金1180477.32万元,发现问题23个,涉及问题资金30535.33万元。其中查出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项目存在竣工结算不及时、推进缓慢,项目先开工后审批,项目未按计划开工,财政惠农补贴专户存在资金滞留、未发挥效益等方面的问题,需要今后进一步规范管理。

  二、好的工作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面
  平利县结合县域实际,编制了《平利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年)》的要求,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平利县结合县域实际,编制了《平利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该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把握平利县乡村发展规律和现状基础上,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并对到2035年和2050年作远景展望。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
  1.统一口径,全面摸排。市本级严格按照要求及时摸排调度,在4月底前初步建立完善了清欠台账,确保梳理不留“死角”。在5月和6月,对最新清欠统计范围和口径进行了宣传,对地方隐性债务、分歧账款、政府平台公司拖欠账款、“零”报送单位等情况开展了多轮摸排和甄别核实,确定了全市及各县区整体清欠基数。
  2.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按照优先清理和重点清理的工作要求,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账款进行了核实清零。督促市级部门按照“年底前对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清偿一半以上”的底线,结合拖欠账款类型和财政收支情况,重新制定了月度还款计划。对账款集中的城建、交通、水利、教育等领域欠款,在专题研究解决的同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概算,从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执行城建项目计划等多方面形成抓手,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严防新增欠款。
  3.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措施中,要求常态化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下力气解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物资问题。积极制定清欠总体解决办法,明确账款清理目标、时限、步骤和措施,确保清欠工作扎实推进。及时开通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完善登记汇总、督办处理和跟踪落实机制,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方面
  平利县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人员;制定了《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应急预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督察督办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强化了业务培训,确保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应会尽会,力保政策全面落地;通过各级各类媒体、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广泛宣传解读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逐户建立台账,精准分析、精准落实,建立健全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名册,真实详细地统计核算减免税赋金额,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追赶超越方面存在的问题
  白河县部分项目存在竣工结算不及时、推进缓慢。白河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的2017年至2018年交通扶贫项目共计389个,截至审计之日,已办理竣工结算80个,已竣工未办理竣工结算项目275个,未完工项目34个。
  建议白河县交通运输局和项目实施地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对已完工项目要及时办理竣工结算。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存在的问题
  汉滨区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汉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编制任务。按照工作任务要求,2019年3月底应完成此项工作,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论证。截至审计期,草案尚未完成,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建议汉滨区发改局加快进度,确保在7月上旬完成编制任务,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在汉滨落地生根。
  (三)精准扶贫脱贫及“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白河县部分村集体资金未及时入账,涉及资金1.37万元。白河县西营镇有关村将村集体退耕还林等补助资金兑付至8户农户个人账户,涉及资金4.63万元。截至审计期,2人已将2018年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26万元缴入村集体账户,还有1.37万元未缴入。
  建议白河县西营镇政府及时督促相关人员将剩余资金足额缴入村集体账户。今后规范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紫阳县滞留资金16171.88万元。截止2019年5月底,惠农补贴专户累计滞留资金16171.88万元。
  建议紫阳县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力度,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3.紫阳县21项惠农补贴资金未纳入惠农“一卡通”系统进行发放。2019年涉及生产型补贴4项,包括畜禽无害化处理补贴、扶贫移民搬迁补助、扶贫贷款贴息资金、燃油价格补贴;社保型补贴17项,包括农村贫困大学生助学金、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城市“三无”人员生活补助费、孤儿基本生活费、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城市低保、残疾人专职委员会工作补贴等,未纳入惠农“一卡通”系统进行发放。
  建议紫阳县将未纳入惠农“一卡通”系统的项目,按照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相关要求,统一纳入,今后规范管理。
  4.平利县部分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低。城关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766户4545人,截止审计日,搬迁入住1165户3138人,搬迁入住占安置人数69.04%。
  建议平利县城关镇应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安置工作力度,确保搬迁户按期如住。
  5.宁陕县部分搬迁户未腾退旧宅基地、大部分搬迁户户籍信息未更新、搬迁户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建议宁陕县各镇应及时将旧宅基地腾退,安置点所在镇人民政府、派出所户籍管理办公室在贫困户搬入安置点后,应及时通知贫困户更新户籍信息。同时建议宁陕县安置办以及安置点所在镇人民政府和不动产登记局协商解决,及时为搬迁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6.石泉县扶贫互助协会管理不规范。石泉县喜河镇新喜村扶贫互助协会未按照协会章程规定收取占用费。协会章程规定“贫困户借款占用费率为银行同期贷款的基准利率,非贫困户借款占用费率按年息6%收取”,实际22笔21.5万元借款按照年息2%-4%不等的标准收取。城关镇龙堰村扶贫互助协会有7户逾期,逾期金额5.7万元;新联村有3户逾期,逾期金额4万元,其中2户每户借款1.5万元,超限额借款1万元。
  建议石泉县扶贫局及各相关镇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互助协会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监督责任,确保资金安全和协会会员利益,促进村级扶贫互助协会规范、高效运行。
  7.石泉县存在超标准兑现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侯荣华,该户为非贫困户,房屋改造方式为修缮加固,按照危改政策标准应兑付1万元,但实际兑付2万元。
  建议石泉县住建局和后柳镇政府将多兑付的1万元进行资金追回,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先开工后审批。安康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于2016年12月26日以《关于安康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安发改社会〔2016〕924号)下达可研报告批复,项目实际开工时间为2019年4月19日。该项目截至目前未经初步设计批复先行开工建设。
  鉴于建设单位已经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且初步设计批复正在办理中,又因项目进度时效性要求较紧,建议建设单位今后严格规范投资项目新开工条件,完成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后再开工建设。
  2.项目建设进展缓慢,造成资金滞留3592万元。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公路、201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18年重点防护林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钟宝镇同维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广播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项目、文彩新区医院(中医院)建设项目等6个投资项目未达到工程建设进度要求,进展缓慢。紫阳县2018年深度贫困村通组路、2018年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焕古镇焕古村片区综合开发工程、紫阳县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紫阳县中医医院康复楼建设、向阳镇中心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汉阴县涧池镇第二小学学生宿舍项目进展缓慢,按批复建设期为2017年10月至2018年12月,到位中央资金380万元,因土地未征用到位,截止审计期还未动工建设,造成资金滞留。平利县城西哈家槽片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原电影公司片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档案馆三个项目未动工,资金3212万元结存在账户,未发生效益。旬阳县汉江综合整治办公室实施的旬阳县段家河镇松木沟段防洪工程,截至目前该项目未开工建设。石泉县工业园区公共租赁性住房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公租房二期配套基础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工业园区三期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迎丰镇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红花南片区项目安置楼项目、县城老街项目)、城西饶峰河口物流园区段防洪工程、2018年中央下达林业局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工程(板长二组通村路、熨斗镇中河村七组通组路),项目工程进度缓慢。
  建议上述县(区)进一步加强协调、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工程项目按进度实施。
  3.市县配套资金未到位,涉及资金38729.67万元。安康市2018年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本次下达市级配套资金计划共计19586万元,到位配套资金1877.13万元,未到位配套资金17708.87万元。汉滨区77个项目涉及1463.80万元配套及自筹资金未到位。紫阳县涉及75个项目,配套资金未到位共计5034万元。旬阳县防洪工程配套资金13600万元、旬河治理工程配套资金923万元未到位。
  建议建设单位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确保地方配套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4.239个工程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安康市2018年中央和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有8个未按计划开工建设。旬阳县有3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汉滨区2018年投资671个项目中,219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宁陕县有2个项目未按计划及时开工建设。紫阳县1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省级预算内投资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资项目尚有6个尚未开工建设。
  5.186个工程未按合同工期组织实施。安康中心城市东坝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合同工期组织施工。宁陕县老街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一期)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竣工。旬阳县城防洪工程计划工期为27个月,实际工期为55个月,未按照合同约定工期组织实施。石泉县东风村二组水磨沟至东风村公路,该工程并入实施飞机场进场路,截至目前尚未实施,以及石泉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重点防护林及绿化工程因为财政扶贫整合的原因未开工。汉滨区2018年投资671个项目中,181个项目未按合同工期完工。
  上述4、5问题,建议市本级及相关县区今后严格按照规定,依照相关文件及合同进行项目建设管理,在建设项目中,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工期组织实施。
  6.项目监理、设计未履行相关招投标管理规定。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片区综合开发工程监理采购未办理相关采购备案手续;紫阳县中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工程项目设计、监理未进行招标采购。
    建议紫阳县严格按照招投标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程序和管理。
  7.项目资金滞留190万元。其中:紫阳县2018年天保工程二期公益林建设项目滞留中央预算内投资150万元;紫阳县2018年重点防护林建设项目滞留中央预算内投资40万元。
  建议紫阳县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力度,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8.擅自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500万元。石泉县红岩保障性住房小区公共服务配套(小学)改建项目,原计划在城关镇红岩小学内实施,由于县教育局提前对红岩小学基础设施进行施工建设,经县政府批准,调整该笔项目资金到石泉县红岩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建议石泉县应科学分析、准确研判项目,今后不可随意变更投资计划,确保项目按期实施。
  (五)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情况方面的问题
  1.“三供一业”资金收支未按规定专户储存、专账核算。据安康城投公司提供的“三供一业”资金收支资料显示,安康城投公司收到相关单位拨来“三供一业”资金7956.66万元,拨付资金312.32万元。上述资金计入安康城投公司其他应付款科目单位往来子科目,未按相关要求专户储存、专账核算。
  建议安康城投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三供一业”资金收支管理,核清移交改造维修成本费用,规范账务处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安康水务集团将专款与基本户资金混用,未执行专款专用。水务集团从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5日将“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在该公司基本账户中统收统支,截至2019年5月8日,将5270.08万元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从水务集团基本账户转入该公司另一个账户,该笔资金转出未在该公司基本账户账簿、会计凭证中反映。
  鉴于安康水务集团已将专款单设账户、专账核算,本次审计免于处理,建议该公司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准确补记账务,保证“三供一业”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降低资金使用风险,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安康水务集团“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未按要求设置会计科目。水务集团在“三供一业”维修改造资金改造工程核算中,发生的工可费、设计费、监理费、工程费支出全部放在在建工程科目核算,未按要求设“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安装设备”、“待摊支出”等二级科目进行单项工程进行明细核算。
  建议安康水务集团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对“三供一业”资金收支管理,核清移交改造维修成本费用,规范账务处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六)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岚皋县存在“未批先建”问题。截至审计日,岚皋县汉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瀛湖生态渔业产业与水源保护科研项目》未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
  建议岚皋县及时督促汉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项目报批程序办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确保程序合规。
  (七)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滞留项目资金790万元。岚皋县足球场建设项目,县财政局于2018年8月下达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该项目资金240万元。截止审计日,项目资金240万元未使用。石泉县拨付迎丰镇2017年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50万元滞留在县棚改办。
  建议岚皋县、石泉县应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2.紫阳县部分饮水工程项目、交通建设项目工程进展缓慢。其中城关镇双坪村后湾饮水工程项目截止审计时尚未完工,管道未到户,未投入使用;向阳镇显钟村6组、7组饮水工程未建。向阳镇显钟村公路硬化项目、老村委会至龚家老院子公路项目进展缓慢。
  建议紫阳县加强协调,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工。

  四、以前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至2019年6月底,全市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审计累计发现问题  385个,33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52个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6.49%。具体情况如下:
  市本级发现75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55个,20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73.33%;汉滨区发现问题45个,已经整改到位37个,8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2.22%;白河县审计发现问题25个,已经整改到位23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92%;旬阳县发现问题28个,已经整改到位24个,4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5.71%;汉阴县发现问题48个,已经整改到位45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93.75%;紫阳县发现问题17个,已经整改到位14个,3个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2.35%;石泉县发现问题17个,已经整改到位11个,6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达64.71%;岚皋县发现问题27个,已经整改到位27个,整改率达100%;镇坪县发现问题25个,已经整改到位25个,整改率达100%;平利县发现问题45个,已经整改到位40个,5个正在整改,整改率达88.89%;宁陕县发现问题33个,已经整改到位32个,1正在整改,整改率达96.97%。

安康市审计局
2019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