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慈善协会2018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2097 发布日期 2019-05-20 09:30
来源 市审计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慈善协会2018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字体: 分享:
安审报〔2019〕25号

  根据《审计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以及市慈善协会的申请,我局于2019年5月5日至2019年5月15日对你单位2018年度财政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出具审计报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安康市慈善协会是由市内外热心慈善事业的各界人士、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和有关团体志愿参加,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市非营利性公益社会团体,执行《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其经费来源王要有境内外和社会各界的捐赠、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资助以及其他合法收入。协会共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会长1名,副会长3名,监事会主席1名; 协会内设办公室、项目管理部、宣传文化部、网信部和财务室五个部门,一名会计和一名出纳。
开设银行对公账户一个,账号:61001663711050000375,开户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安康分行营业部。
  (二)工作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安康市慈善协会决算报表反映2018年工作经费上年结转9.84万元,总收入59.84万元,总支出84.05万元,年末结转-24.21万元。


  二、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责任


  安康市慈善协会对所提供的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作出了书面承诺,我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三、实施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审计的主要内容
  1.单位各项收支情况。
  2.单位财务收支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
  3.资产、负债、净资产是否真实、完整、合法。
  4.单位是否及时清理往来账务。
  5.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6.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财经法规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度等情况。

  7.其他需要审计的事项。

  (二)审计方法

  1、审查财政财务收支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财务会计及相关资料。

  2.就审计中的有关事项向有关人员进行了询问。


  四、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安康市慈善协会在省慈善协会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加快推进现代慈善事业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救助活动,层层落实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所提供的会计资料,真实的反映了协会的财务收支情况,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并能得到较好执行,符合《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


  五、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办理政府集中采购手续共计172358.8元
  1、安康市慈善协会在民威公司购买一批电器支出55320元,未办理政府集中采购手续。
  2、安康市慈善协会支付办公区装修工程款117038.8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以上行为违反了《陕西省2019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陕财办采〔2018〕22号)中第一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必须实行政府采购”以及第三条:“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二)工程类项目……”之规定,请你单位今后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
  (二)部分会计科目登记不准确
  安康市慈善协会2018年6月13#凭证中列支会议费16422元,其中有1740元酒水、京康酒店1458桌餐不应计入会议费,应计入招待费。
  以上问题均违反了《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第十二条:“民间非营利组织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管理会计档案等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的规定执行”的规定以及《会计法》相关规定。安康市慈善协会对以上问题应按国家相关制度规定进行纠正,以保证会计信息能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协会的经济活动,今后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制度规定建账核算,准确填制会计凭证、做准会计分录。
  (三)应收账款未及时清理共计240000元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安康市慈善协会应收账款科目余额240000元,为安康双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借款。

  以上行为违反了第二十二条“应收款项是指民间非营利组织在日常业务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应收未收债权,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二)期末,应当分析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对预计可能产生的坏账损失计提坏账准备,确认坏账损失并计入当期费用”之规定,及时进行核算或清理。


  六、审计建议


  (一)建议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的应收账款。
  (二)加强对票据的管理和使用,健全票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票据。
  (三)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对采购限额目录之内的采购要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
  (四)应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和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国家的财经法规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安康市审计局
2019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