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1800 发布日期 2019-10-31 15:5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安康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分享:
安农发〔2019〕151号

  安康市是典型的农业市,化肥、农药不同程度存在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带来了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污染,亟需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减少不合理投入,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一、目标任务

  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农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实施,加快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依靠科技进步,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力推广新型农药,提升装备水平,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到2020年,初步建立科学施肥用药管理和技术体系,科学施肥用药水平明显提升,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二、工作措施

  (一)优化施肥结构。合理利用有机肥资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提高10个百分点;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60%。
  (二)改进施肥方式。坚决遏制盲目施肥和过量施肥现象。努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力争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三)推进精准施肥。根据不同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合理制定各区域、作物单位面积施肥限量标准,减少盲目施肥行为。
  (四)调整使用结构。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
  (五)改进施肥方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适用施肥设备,改表施、撒施为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叶面喷施等方式。
  (六)增施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提升耕地基础地力,用耕地内在养分替代外来化肥养分投入。
  (七)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预防控制的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点在“控、替、精、统”四个字上下功夫。一是“控”,即是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应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预防控制病虫发生,从而达到少用药的目的。二是“替”,即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大中型高效药械替代小型低效药械。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开发应用现代植保机械,替代跑冒滴漏落后机械,减少农药流失和浪费。三是“精”,即是推行精准科学施药。重点是对症适时适量施药。在准确诊断病虫害并明确其抗药性水平的基础上,配方选药,对症用药,避免乱用药。根据病虫监测预报,坚持达标防治,适期用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四是“统”,即是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扶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乱打药”等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创新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
  (二)推进施肥方式转变。一是推进机械施肥。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加快施肥机械研发,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二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下地,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三是推广适期施肥技术。合理确定基肥施用比例,推广因地、因苗、因水、因时分期施肥技术。推广小麦、水稻叶面喷施和果树根外施肥技术。
  (三)推进有机肥资源利用。一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规模化养殖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推广规模化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引导农民积造农家肥,施用商品有机肥。二是推进秸秆养分还田。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三是因地制宜种植绿肥。
  (四)围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重点任务是:“一构建,三推进”。
  1、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
  2、推进科学用药。重点是“药、械、人”三要素协调提升。一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二是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三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
  3、推进绿色防控。加大政府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绿色防控推进步伐。一是集成推广一批技术模式。二是建设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区。三是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此外,大力开展清洁化生产,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减轻农药面源污染、净化乡村环境。
  4、推进统防统治。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一是提升装备水平。二是提升技术水平。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对防治组织的指导服务,及时提供病虫测报信息与防治技术。引导防治组织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康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市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协调指导组,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二)上下联动推进。结合实施延伸绩效考核,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整合力量、加强督查。
  (三)完善扶持政策。强化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规模,支持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等技术推广。
  (四)发挥专家作用。成立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专家指导组,提出具体的技术方案,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各项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培养种粮大户、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骨干,提高科学用药水平。
  (五)加强宣传培训。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