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关于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安医保函〔2019〕12号)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1231 发布日期 2019-05-10 18:17
来源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内容概述 关于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安医保函〔2019〕12号)
【字体: 分享:
  4月份以来,根据国家和省医保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市启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医保系统周密安排,迅速行动,专项治理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为进一步推动专项治理行动向纵深发展,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现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省医保基金监管会议召开后,全市医保系统进步一提高思想站位,坚持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当前医疗保障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细化了《陕西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落实措施,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及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区及经办处积极响应,及时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协作、统筹推进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约谈限期整改定点医疗机构33家、定点药店60家,通报批评定点医疗机构20家、定点药店33家,暂停医保服务定点医疗机构7家、定点药店47家,处罚、追回医保基金共计557.98万元,处理医药从业人员13人。
  特别是集中宣传月开展以来,市区联合率先开展了启动仪式,各县先后举办了启动仪式,通过定点医药机构公开承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发放政策折页、张贴宣传海报、媒体宣传报道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广泛宣传基金监督政策法规,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显著提高了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打击欺诈骗保的积极性,营造了持续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们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从严顶格处理,成功打响了医保基金保卫战的第一枪。但从全市的工作开展以信息报送等情况来看,仍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对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重视程度不够,对专项行动安排不具体,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确,没有把信息报送作为报告工作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今后方向的有效载体,市医疗保险经办处、平利县医保局未按时上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情况,影响了全市情况上报。
  二是进展不平衡。虽然大部分县区(汉滨、石泉、岚皋、旬阳、汉阴、镇坪、宁陕、白河)已经完成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现场检查,但对村、社区卫生室专项整治重视程度不够、现场排查推进缓慢。还有少数县定点医药机构台账不健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滞后,如期完成现场排查任务很重。
  三是效果不明显。定点医药机构落实打击欺诈骗保的相关要求不到位,市局暗访发现城区大桥路鹏程大药房、巴山西路怡康医药连锁、涵晨大药房等定点医药机构未按要求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政策折页。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不严格、不规范,排查多、处罚少,各县区均未按要求对经办机构开展督查检查。紫阳县医保局零查处、零报告。

  三、有关要求
  一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务必实现全覆盖。要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专门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拉网式全面检查,逐一排查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务必在5月底前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医院、药店、卫生室)现场检查的全覆盖,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政策折页,对经办机构严格检查督查,敢于主动发现问题、敢于严肃查处问题,市医保局将正面肯定敢于发现和查处问题较多的县区。综合运用两级审核、拒付费用、暂停结算、限期整改、案件移交、解除服务协议等手段,加大对欺诈骗保等违约违规行为查处惩戒力度。被解除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申请医保定点。
  二是严格落实举报投诉查处机制。严格落实《陕西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按规定及时兑现相应的奖励。建立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全流程规范管理受理、登记、立案、检查、回复等各个环节,严格办理和回复时限,切实做到举报投诉必查、有违法线索必查,确保举报线索“件件能查实、件件有回音”。
  三是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报送情况。按照《关于做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安医保函〔2019〕9号)要求,严格落实旬报告制度,从5月份开始,务必在下一旬的第一个工作日前上报上一旬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同时,要按时按要求上报统计报表、基金报表、贫困人口数据、临时性报表,统一数据统计口径,严格数据质量,变化较大、数据异常的要附书面说明。要认真总结阶段工作的成效和做法,除上报相关报表外,同时报送阶段工作小结。全市工作进展情况将定期进行通报。

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